10 288-vert.jpg 

當全職媽媽就要滿一年了。這一年裡面有好多的感受與成長,要親身經歷過才會明白。記得一年前我還在職業與親職之間擺盪,現在回頭來看一點也不後悔,甚至充滿更多的感激與慶幸。

帶小孩真的不輕鬆,尤其檸檬並不是一個好帶的寶寶,這位溢奶天后一直到六個月之後才漸漸卸下這個封號,還記得當自己是新手媽媽的慘狀,從月子中心回來的第一個禮拜晚上幾乎每一兩個小時要起來一次,喝完奶拍完嗝沒多久就噴奶,圍在她脖子上和鋪在枕頭上的小手巾一天要洗好幾條,偶爾她睡長一點,我又神經兮兮的起床檢查她是不是默默的溢奶,深怕她被嗆到。白天則是睡得淺,總是討奶討得厲害,個性倔強又拗,那時不知道奶睡的好用,老媽和婆婆也覺得老是奶睡不太對勁,想給她戒奶睡折騰了好一番,後來才順其自然的隨她去了。沒想到奶睡之後反而好帶,也不知道是有了充足的安全感還是怎樣,不再亂哭亂鬧個性穩定了下來,一直到現在也很少看她在亂揮。

對我而言,全職媽媽最大的挑戰是被寶寶佔去大部分的時間,新生兒的時候睡眠比較長,但是因為晚上沒睡好,白天我總是跟著寶寶一起補眠,好在老媽和婆婆包辦了家事與三餐,讓我可以安心的睡。檸檬清醒時不喜歡老是躺在小床上發呆,於是我想了許多花樣陪她玩耍,一方面刺激她的感官發展,一方面也讓她累一點希望能拉長晚上的睡眠時間。也因為幾乎整天整夜黏在一起,我對她的氣質個性脾氣與反應可以說是瞭如指掌,而這些瞭解以前不知道有什麼幫助,但是現在對我來說,不禁要讚嘆上帝安排的巧妙。

檸檬漸漸長大之後,對於周遭的環境與人物開始有了自己的看法,也會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礙於還不會使用語言,所以總是用手勢指著比著或是恩恩啊啊的叫著,這些對別人來說摸不著頭緒的表達方式,對我而言卻是非常的清楚而能適時的回應她,所以檸檬總是用信任的眼神看著我,好似傳達給我一個訊息:「媽咪,有妳在真好。」我知道這是日夜相處而來的默契,也因為這些默契,能讓我在處理檸檬不同狀況時更順手,更重要的是讓我自己有了自信心。

在當媽之前與當媽之後的四個月,老實說我是一個非常沒有自信的媽媽,常常會因為檸檬的哭鬧而慌了手腳,尤其是剛開始的前兩個月,我甚至害怕與寶寶獨處,深怕自己無法妥善回應好寶寶的需求。讀了很多關於育兒的書,卻越讀越亂一下子想試這個一下又覺得這個有道理,再加上老媽比較能幹偶爾打擊一下我的自信心,所以我的信心建立得非常緩慢。但是還是老話一句上帝總是安排的巧妙,因為檸檬不接受奶瓶只要親餵,這件事老媽與婆婆都幫不上忙,加上檸檬需要奶睡,因為這些非我不行的事情,讓我有機會能熟悉寶寶,(如果檸檬接受瓶餵又不需要奶睡的話,老媽與婆婆會把寶寶的事情全攬下來,我這媽大概只有晾在一旁擠奶的份),讓我這個媽媽開始當得名副其實了起來。

當全職媽媽雖然辛苦,但是甜蜜的時光佔大多數,尤其是當檸檬會回應大人之後,一切都變得非常美妙。檸檬把我視為她的最愛,只要我稍稍離開她再回來,她見到我總是絲毫不掩飾她的開心與興奮而給我熱情的回應,被人全心全意愛著的滋味真的很幸福。當她累了、病了、倦了,或是害怕了、受委屈了、摔疼了,她只想著一個人的懷抱,我很榮幸的能夠當檸檬那個最重要的人,當我呵護著她的同時,她也給我最熱烈毫無隱藏的回報。我想這就是當媽媽最棒的體會之一。

能夠這樣無憂無慮的度過這一整年,第一個要感謝的人是檬爸,每當我跟他討論有關寶寶的事情(通常都是跟老媽或是婆婆意見相左的時候),他總是鼓勵我並且大力的支持我,讓我更有了信心。每當他回來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快樂加了好幾倍,他不僅實質的分擔了照顧寶寶的工作,更棒的是他總是能讓生活增色許多,普通平凡的日子過起來都不一樣了。他沒回來的時候,他在電話裡總是先問我好不好,再問寶寶好不好,雖然只是小事一件,但是對我而言卻是十分受用,他讓我知道在他心中我不是只是某某人的媽媽,而是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

除了檬爸之外,我親愛的育兒團隊(娘家婆家爸媽、阿蚊與豪哥)給予我大力的協助,減輕我的工作負擔,而且給予我情緒上的支持,陪我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我只能說我實在太幸運又幸福能夠擁有他們的。他們不僅對我而言非常重要,對檸檬也是如此,他們每個人用自己獨特的方式關愛檸檬,讓檸檬享受到非常多的愛與溫暖,給予她不同的刺激讓她更加的活潑外向,也更懂得分享。

突然會冒出這麼多的感想是因為最近我與檬爸兩個人正在物色上新竹的新居,讓我開始在心中盤算著新生活自己需要負擔的工作,越想就越覺得自己過去這一年非常的幸福。雖然娘家、婆家都很擔心我上新竹之後的生活,但是我和檬爸還是覺得「只要一家人住在一起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難關」←葉問的台詞,而我自己經過這一年的歷練,也蛻變了不少(至少體力上就比以往好太多了,不再需要那麼多時間昏睡),我要鼓勵自己勇敢一點往前看,鼓勵自己負擔起更多更大的責任,相信一定可以漸入佳境的。

當媽媽就職快滿一週年了,祝自己週年快樂。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