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水災在電視上看到好多我們原住民朋友的淚水與哀傷,聽他們訴說著家園的破碎與逃難的過程,我雖然安坐在家裡,但是卻持續的焦慮起來。大二的時候因為好友相邀,我加入了學校的原研社(社團的全名還是讓我保留一下)。一開始是因為好玩,老實說在加入社團前,我對原住民朋友一點也不瞭解,身旁也沒有原住民的朋友,但是加入社團與他們接觸之後,我深深被他們樂天開朗沒有心機的生活態度所吸引。

社團裡面開了一次又一次的讀書會,漸漸展開了我的視野。一長串的書單帶我瞭解更多原住民的歷史與他們在這個漢人本位社會下的努力與掙扎。寒暑假我們有幸到部落與原住民朋友相處一兩個禮拜,這些相處的點滴建立起我自己對原住民朋友的解讀影響了我一輩子。特別是當我在教書的那段時間,我每個學期一定會撥出四到六堂課跟學生們講述關於原住民的歷史,還有我自己跟他們相處的情況,我知道當這些瞭解的種子播種下去之後,在適當的時機它們都會長成一棵棵善意的大樹。

寒暑假到部落,我們教小朋友唸書,還有設計一些課程與遊戲跟孩子們一起玩樂。我們住在學校裡,每天早上當我們還在躺在睡袋裡面昏迷的時候,總是有幾個心急的孩子已經在敲打教室的玻璃提醒我們該起床囉。早上跟孩子們一起跳早操,陪他們寫寒暑假作業,有時下課陪他們走路回家。週末安排家庭訪問,到孩子們的家裡跟他們的爸媽聊聊,不過多數都是祖父母在家照顧孩子,爸媽都到山下去工作了。我第一次到部落的時候,我們班有五個小男生和一位小女生,他們每天都活力充沛像勁量電池一般,每天他們都以搞破壞為主要的目的,我常常都被隔壁班的老師投訴,不是弄亂別的老師的黏土,就是把其他老師的教具瞎搞,但是我好愛他們,只要有一個孩子沒來上課,我就跟管家(類似值星官之類)請假跑去他們家裡抓人來上課。

003.jpg

       前面那兩個皮蛋就是我的寶貝學生(請自動忽略大學時期的白飯粒

 他們雖然頑皮,但是他們是存在在我心裡最久印象最深刻的學生。每當我在安排家訪的時候,他們總是問我:「輪到妳來我們家了沒?」有一次去一位孩子家的路上遇到下大雨,我全身都淋濕了,小男孩打開門看到我,不顧我身上還在滴水,用力的抱住我大叫:「大姊姊你終於來了,我等妳好久了」讓我的鏡上冒出了不知道是霧氣還是淚滴的東西。

要離開的時候,我躲在車子上用外套矇住臉哭,孩子們在車子後頭追著大喊,每次回想這些片段心裡總是酸甜交錯著。回來之後,我與孩子們通信打電話頻繁,每次我總是像老媽子一樣的叮嚀他們,也常把他們的信改錯字再寄回。學期中有些週末,就跟著社團的伙伴們,騎著四個小時的摩托車到部落去看他們,隔天再騎回來,現在想起來雖然瘋狂,但是這些點點滴滴都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005.jpg 

                          這張照片就有大集合了,天啊~~我真想他們

雖然後來社團因為人數的關係,在我大四的那年原本出隊兩個部落縮減成一個,而我也因為要考研究所的關係,沒再有機會出隊。但是我與孩子們都斷斷續續還有在聯絡,我認識他們的時候他們才小三,一直到他們上了高中有些孩子到平地來唸書,有些孩子就直接去工作,我寄的信沒人回之後便斷了聯絡。後來沒機會再在上部落,好在社團有幾位朋友跟我說有幾位原住民的朋友住在台南,他們的孩子需要家教,我便每週一次到他們家教孩子們唸書寫功課,那時我發現在都市的原住民與他們在部落時的神情很不同,可能是生活壓力,也可能是想念山林與故鄉,有時笑容裡頭難免參雜一點無奈,讓人心疼。

我離開社團已經很久了,社團的朋友也都各分東西,有革命情感的伙伴都成了摯友,社團給我的好多好多,不僅讓我蛻變也提升了我許多思考的面向,而我的力量卻非常薄弱沒能回饋給這些原住民的朋友什麼。這次的水災給予我一次機會,雖然我沒能做什麼大事,但是希望透過我這一篇文章吸引大家一點注意力,他們很需要大家的幫助。

請大家看一下下面的資訊:屏東縣大社村現在村莊都毀了。必須要遷村,能走出來的人都陸續走出來。剩下的人在等直升機救援。目前很需要衣物和衛生用品,可以寄到山地門鄉公所三地門鄉公所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二段100號 TEL:08-7991104)

 

還有這個網頁,也請大家點一下。

http://blog.yam.com/itavalan裡面有更多的資訊

 

雖然我為原住民朋友焦慮,但我總有信心的。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28:15)

 

願主顯一切大能。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