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啾在這個月期間,很多動作、詞彙突然之間突飛猛進,讓我忍不住懷疑她晚上有偷偷起來看書或是自己找家教。

會說的詞彙超過三十個,前一個月也才不過會說三四個而已,除了叫人沒問題之外(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姨、叔叔、哥哥、姊姊、弟弟、妹妹......),也會說謝謝、拜拜、抱抱、背背、拍拍等社交語言,也學會了幾個動物(狗、貓、雞、鳥、獅子、魚)與植物(花、樹、草)與日常生活常用的事物(鞋鞋、襪襪、門、疊疊←這是開水),還自創了很多很多的火星語讓媽媽我常常得與她心電感應一下猜她在講什麼。

動作方面能夠更熟練的運作她的大肌肉與小肌肉,能自己套上襪子、鞋子,會自己用沐浴乳抹身體與做出洗頭髮的動作,會擦臉擦手,可以聽得懂並且做出站起來、蹲下、坐下、捶胸、跺腳、踢腳、擺手、弓背等指示(艾瑞卡爾的「從頭動到腳」這本書幫助很大,書中的動作她都會了)。小肌肉方面發展得更細緻,能組合積木、拿筆畫畫、撕黏貼紙、能分開兩張黏著的衛生紙←這動作很厲害唷、撿起地上任何細碎的東西。

開始會聯想,例如阿嬤跟她說她衣服上有花,後來走到戶外看到花,她馬上指出衣服上的花給阿嬤看。看到水就會說「魚」。看到有人摸頭,她會開始做「頭兒、肩膀、膝、腳趾」的動作,說到狗會「汪汪」貓會「咪咪」。說到洗澡會去拿浴盆、小椅子、噴水鴨與洗澡書。也開始有想像力,會在空中炒菜、餵空氣給爸媽吃,臨睡前躺在床上也會講一大串火星語配合著手部動作,好像在說一個很精彩的故事一樣。

感覺一下子小噗啾突然長大了一般。

P1030609-vert.jpg 

用完東西會收在固定的櫃子裡(這是舊相機拍的)

IMG_0057-vert.jpg 

幫忙掃地連自己的搖搖馬也會清理一下(這是S90拍的)

P1030612-vert.jpg 

會敲打或拉出我已經組合好的零件(這是舊相機拍的)

IMG_0066-vert.jpg 

超級可愛的舞姿(這是S90拍的)

P1030632-vert.jpg 

走在公園已經有小男童會回頭偷瞄了

P1030641-vert.jpg 

小噗啾:我爸爸有出來的時候就不要瞄了唷!

我媽、檬爸和阿蚊曾經討論過我對小噗啾為什麼那麼有耐心,因為我是一個超級不耐煩的人,常常很容易為了一件小事不順利就推翻其他完成的部分,沒想到卻對一個嬰兒充滿耐心。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小噗啾對我很有耐心,所以我不得不也如此對她。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蠻彆腳的媽媽,記得小噗啾剛從月子中心抱回家的時候,我還因為忘了給她換尿布,讓她睡在尿裡面,連床單都尿濕了。剛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我也常不小心用湯匙打到她的牙齦。直到現在也常不小心餵小噗啾吃有點熱的食物,讓小噗啾整口吐出來。或是小噗啾暗示我她便便了,我卻忙其他的事過一陣子才發現,讓她包著有便便的尿布玩玩具。

等等諸如此類的烏龍事件一直在上演,而小噗啾卻給我足夠的時間讓我慢慢把所有的事情上手,卻沒有催我或是嫌棄我。相反的她常給我甜蜜的吻、摟著我的脖子撒嬌、或是對我抱以最燦爛的笑容,好似我是全世界最棒的母親似的。她對我這三十幾歲的成年人都能如此寬容了。我為何不能對只有一歲多的她耐心一點?她也常打翻東西、弄亂家裡、或是脾氣一來胡鬧亂叫,但是我總是要自己帶著更多的包容來看待這一歲多的小孩,因為搞不好我一歲多的時候更難纏,我的父母不都這樣把我帶大了,為何我要對她發脾氣或是怒罵她呢?我相信一定有更好的解決方式,我想唯有我付出更多的耐心才能讓小噗啾不學到負面的行為,所以每次當小噗啾做了什麼我覺得我要發脾氣的事情時,我總是先離開現場看是去收拾一下殘局或是喝杯水,等到處理好自己的脾氣之後再來處理小孩的脾氣。

 

P1030741-vert.jpg 

我把小噗啾的瀏海亂剪一通,她也沒對我動怒啊

我曾經當過一陣子「目標型」的媽媽,例如今天要把這一碗飯給她吃完,今天要讓她幾點起床幾點上床,遇到人都要打招呼,到外頭東西要與其他小朋友分享......等等,總是設定好目標之後便努力朝著這些目標邁進。後來我發現這些目標容易使人沮喪,更糟的是我在乎目標是否達成比在乎小噗啾的需求更多。總是在檢討哪些項目沒有達成,而不是深思小噗啾動作背後的意義。例如小噗啾見人總是會打招呼,幾乎沒有例外,但是偶爾她就是很堅持不揮手說嗨或是拜拜。那時可能是她累了倦了,或是她對某些人就是不願意打招呼(沒有好惡只是不願意而已),以前我總是會想為何不打招呼?這樣不對,甚至會逼著小噗啾說嗨或拜拜才肯放過她。

後來我發現我這樣不行,現在已經轉型成為「需求型」的媽媽。在日常生活儘量教導該教的東西,如果小噗啾有表現出來就給予大大的鼓勵,如果有時沒辦法做到,我會觀察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原因,事後再找機會,例如用說故事或是母女在聊天的時候再跟她說一說。我覺得之前會變成「目標型」的媽媽是因為我多少有受到長輩的壓力,還是承載著他們期許寶寶應該要如何如何的願望。現在的我已經完全解開這個束縛,我知道自己的小孩是怎樣就好,要我對她嚴一點或是鬆一點,我心中自有拿捏的分寸,重點在於小噗啾的反應而非外人的看法。

當然這很不容易,還是得常常調整自己的心態,持續的告訴自己教小孩不是給別人看的,是為了小孩本身。

IMG_0080-vert.jpg 

就用這張笑得開心的照片作結尾吧!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