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檬爸寄要選購書的書單給我挑選,書單裡面出現麥田捕手這四字,我立即圈起來。不管家裡有存了幾本、自己借給朋友幾本、在火車上丟了幾本,總之只要出現麥田捕手不同的版本,我就有想要擁有的慾望。那是一股非常狂愛的情感。

我有一個小習慣,喜歡把自己喜愛的書排一個Top5。年輕的時候這排行榜常上上下下的改變,但是不知道從何時起(大概從我的心智開始老化之後吧!),這排行榜幾乎就按兵不動頂多No.5會換一下,不過通常換不了多久又會把它換回來。我想我這輩子大概書的口味就那樣了,也可想見我這人的固執與冥頑。麥田捕手是我的No.2,這位置從大三開始就沒有再被篡過位,但是對於這本書記憶與回憶的歷程卻是非常的久遠。

第一次讀到麥田捕手是高二的時候,那時我正處於一個閱讀的爆炸期。我這人有一個挺糟的毛病,只要生活中遭遇了無法克服或是躲掉的麻煩困難,我總是會閃到書堆裡去逃避現實。人生第一次閱讀爆炸實是小五的時候,那時我們班的級任老師邱老把體罰當成教書必需品,三不五時就來那麼一下,(詳情請看這裡這裡),對於這種上學壓力無法抒解的我,只好下課往圖書館衝,上課抱書回來趁機偷看,邱老打得那麼兇我還是照看,當然是有被抓包海扁過,卻是越看越兇,那時愛麗斯夢遊仙境、格列佛遊記、金銀島、魯冰遜漂流記、湯姆歷險記、鐘樓怪人、怪盜亞森羅蘋、神探福爾摩思、西遊記、水滸傳、鏡花緣......等書都是那時看完的。那時年紀小,喜歡書本有劇情,至於什麼感想倒是沒有太大的印象。

第二次閱讀爆炸期就是高二下、高三上的時候,當然這時期拿來看閒書實在非常糟糕,不用說也知道當時我遭遇到了聯考的壓力,不願意去面對的結果就是一頭埋進書堆裡。(聯考考那麼差不是沒有原因的)。那時我都利用掃地時間快速把地掃完,然後溜到圖書館裡去借書,為什麼不用下課時間呢?因為下課時間不是在訂正考卷就是老師拿來繼續上課,或是在考試。進了圖書館,雖然很想豪氣奢侈的從字母A開始借書來看,但是理智知道沒有可能有那時間,所以我借書都憑直覺,看書名、書皮或是作者名字拿了就走,因為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翻看書的內容。於是在晚自習時、數學課、三民主義課、護理課....都被我拿來當作逃避現實的桃花源,我的運氣和直覺都不錯,在那時看了好多人生值得一看的好書,包法利夫人、野性的呼喚、、傲慢與偏見、簡愛、紅與黑、卡拉瑪左夫兄弟、安那卡列尼娜、唐吉軻德、茶花女、基督山恩仇錄、飄、戰爭與和平、白鯨記、咆哮山莊、異鄉人、人性的枷鎖......等書,也就是在那時候讀到麥田捕手的。

 照道理說我那高二的年紀應該最能與麥田捕手的情境配合,卻不知怎麼的,我那時讀完卻沒有太大的感觸太深刻的印象,反而那時超迷毛姆的書,看完那本可以壓死人的人性枷鎖之後,瘋狂的又去大借特借一堆毛姆的短篇回來看。然後慘澹的高中生涯配合著毛姆那些苦澀掙扎的故事,一路的走到了畢業。

上了大學之後,擺脫掉聯考的壓力,再加上大一沒什麼活動又沒什麼功課,於是又開始了我的閱讀爆炸期(這可以說唯一一次不是為逃避而看書),那時看的書幾乎以武俠小說為主,金庸、古龍這兩位作者的作品練功練了好幾個月,金庸的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連城訣、神鵰俠侶、射雕英雄傳、鹿記、笑傲江湖.....;古龍的絕代雙嬌、流星蝴蝶劍...(現在寫起來還真覺得自己以前真瘋狂),都是我的武林密笈,看到後來幾乎都有點想去研究人體的穴道和氣流了。

大二之後參加了社團,跟著學長姐組讀書會,那時看的書又不太一樣,比較嚴肅一點點,然後又瞭解了一些台灣社會的某些事件,接著自己突然之間就跟麥田捕手「夾」起來了。(廣東話,就是很合的意思)對於成人世界或是社會上存在的虛偽、不公義的行為覺得憤怒,但自己又無能為力的感受非常強烈。那時我的包包內總是放著麥田捕手,有空的時候隨便翻哪一頁都可以很入迷的讀下去,非常的喜愛這本書。幾乎認為他把我的感受全然的寫了出來,那真的是整個混帳的社會!(看來我的青春年少騷動的熱血靈魂燃燒的比人晚一些

因為超級喜歡這本書,所以很常把它拿起來讀,有時在書架上搜尋一陣子還是想看麥田捕手。一直重看的情況下,年紀也繼續的增長,但是很奇怪的是,我越老越愛這本書。特別是十二月底我去墾丁度假的時候,我又重看了一次麥田捕手,看完的時候,我簡直非常的感謝這世界上有這麼一本書,但是喜愛的原因早已經跟大學時不一樣,已經不單純的侷限於主角的想法、遭遇,而是對於字裡行間的對話用著一種幽默機智的感覺寫出來而熱愛,不僅僅如此,更覺得這本書幾乎是為我而寫,裡面的所有元素都是我愛看的那種,情節雖然簡單,但是刻畫的卻很深刻,人物的描寫更是不得了的生動,細節裡的反諷,對話與情節推演的自然,使得整本書達到一個高度的文學性,更重要的是書中一種不是要寫成書,或是要告訴你一個故事的那種口吻,正是我最最喜歡的一種書寫模式。

書中沒有任何大道理,相反的他媽的、混帳這些詞句充滿其間,不但沒有粗俗可鄙的感覺,反而非常親切自然,好似裡面的人沒這麼說話的話,才是刻意做作的修飾了。

最後節錄一段我最近讀到,然後心中不停按鈴五千次的大叫「賓果」的一段:

「我最愛看的書是那種至少有幾處是別出心裁的。我看過不少經典作品,像《還鄉記》之類的,我很喜歡;我也看過不少戰爭小說和偵探故事,卻看不出什麼名堂來。真正有意思的是那種,你讀完後,很希望寫這書的作家是你的好朋友,只要你高興,隨時都可以打電話給他。可惜這樣的書並不多。......就拿毛姆的《人性枷鎖》來說吧。我去年夏天看了這本書。這是本挺不錯的書,但你看了以後絕不想打電話給毛姆。我說不出道理來。只是像他這樣的人,我就是不願打電話找他。」

不過這本書很挑人讀,對tone的人一定會愛死的,不喜歡這本書或是覺得不怎樣的也是一大票,所以要看之前或許可以先站著讀幾頁看看。但是我可以確定蚊子血你一定會愛死這本書的!

 

文【白飯粒】

 

後記:

寫完了對麥田捕手的感覺之後,有鬆了一口氣的愉快。
我終於有機會在我喜愛的作者還未離世之前,對他的作品表達熱愛之意,而非總是在緬懷。

這是我以後的目標,一定要把喜愛及時的說出來。
這篇從墾丁回來就想寫了,但是一直拖著(懶病發作),但這次特別奇怪的是,覺得一定要寫出來的念頭一直的冒出來,在洗澡或是煮飯的時候,一直的提醒著我:別忘了這篇文章才好!
好在現在總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了。
預祝明年2011年,麥田捕手一甲子永遠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