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078.JPG  

旅行這檔事對蚊子血這個宅女而言,並非是一件帶點浪漫意味如同陳綺貞所唱「旅行的意義」那樣美的一件事。

我是一個怕累怕餓怕麻煩沒路用的卡小,自助旅行對我而言是一件自找麻煩的事情,其實跟團旅行對我也一樣煩,個人我非常討厭整個旅程都要早起趕行程之類的事情,總之旅行這檔事對我而言並非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網路對我而言更重要啊),我也從來沒有許過什麼環遊世界之類的願望,當然看到別人壯遊回來的美麗照片,心生嚮往是多少難免,不過大概就是嘴砲一下「好好喔有機會也好想去喔」,但沒有那種非要不可的強烈渴求便是。

不過因緣際會走上了學術這條路,在發表壓力之下,也開始了自助旅行這條路。

每回出國前繁瑣的各項作業(訂機票、旅館、申請國科會補助)以及長途飛行的疲累(遇到班機delay更是想殺人),常常都會在心裡下定決心「明年不想出來了」,不過好了瘡疤忘了疼,回國之後看著旅行照片或是回顧旅行點滴,又會覺得每次的旅行都為我的人生旅程增添不少故事以及色彩。

就連途中遇到的大小波折在記憶中也都成了華麗的冒險。

DSCF67681.JPG

↑大吉已經刷卡入站,我忘記帶one day pass,於是得重買一張。但這機器寫的是法文,當時蚊子血心裡只有無限的ox

DSC00306.jpg  

↑Montreal的地鐵挖得很深,大概有三層樓深,可能因為他們冬天非常寒冷的關係

DSCF67791.JPG

↑順利到達舊城區,兩人開心的在地鐵站出口合照,沒想到一出站就整個迷路了XD

DSC00332.JPG

↑舊城區很漂亮,路燈都故意保留煤油燈的形式,當看到路牌是紅色(馬車後頭)就知道來到舊城區

DSC00330.JPG

↑寂靜的舊城區小巷

DSC00314.JPG

↑舊城區有名的聖母院大教堂(Notre Dame Basilique),席琳狄翁在這裡結婚的

 

我是一個有地圖跟公車障礙的人,是個連到台北都會迷路的村婦,但可能是因為求生的本能的關係,人在國外膽子會就變大,迷路了還不開口問真的會走到死,於是我跟大吉只要攤開地圖兩分鐘內發現不知道身在何方就會馬上求助(去台北我連問公車司機都會拍謝的)。

不過迷路有迷路的樂趣,當我們要從舊城區返回飯店的時候,我們又迷路了(迷路頻率之高啊),在腿酸得要死的時候,莫名其妙的走進了一間安靜的小教堂。

DSCF6814.jpg  

這教堂對比聖母大教堂的遊客如織,真的是十分寂靜,現場只有兩個信徒坐在長凳上默默地禱告,我深被這安詳的氣氛所感動,當大吉繼續跟地圖奮戰的時候,我在旁雙手合十默默地對親愛的上帝說說話,那一種很不可思議的溫暖感受。

後來我們發現這個地方離我們原來的地方已經太遠了,不可能再走回去,當下我們決定直接去搭地鐵,結果在前往地鐵的途中又碰到熟悉的東西。

DSC00337.JPG

↑朱銘的「太極」系列,看到的當下真的很驚喜耶!

DSC00336.JPG

沒有這樣的迷路,我們也不會發現這些不在預期中的風景,我想人生旅程也是一樣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這樣的道理。

☆☆☆

Montreal的冬天是非常寒冷的,因此在1960年就蓋了地下城(underground city),地下城非常壯觀,結合了電影院、購物中心、車站、地鐵、餐廳、辦公室、郵局...等等,面積也非常的廣,從某地的地下城入口進去,再從另一個出口出來之後,簡直是像是通過多拉A夢的任意門,已經過了好幾條街了,也因此我們又迷路了幾次,所以後來我跟大吉都暱稱地下城為異次元空間

大吉帶來的導覽裡提到「地下城在冬天全天供應暖氣,就算不走出地面也可以生活」(結果這本導覽在我們來到Montreal的第一天就遺失了XD),所以說如果核戰來臨或慧星撞地球,這裡的人應該可以統治世界吧。

DSCF6883.jpg

大概是從地面往下挖了三層

DSCF7101.JPG

↑在地下城迷路之後,發現地下城還有火車站,還可以從這裡搭到紐約,真不可思議呀。

DSC00507.JPG

↑超威的世界女王瑪莉亞大教堂,教堂上方有13使徒的雕像是特徵

DSC00505.jpg

Montreal是一個很現代化很漂亮的都市,只不過這裡的人吃煙吃得揮常重,這點對於煙味很過敏的我而言真的是一件不太透動的事情,走在路上常會迎面飄來一陣煙味,只能憋氣快快地通過。

↓這兩個卡小只會抽假煙

DSCF7090.JPG

 

最後要返台的時候,我跟大吉跑去買了加拿大有名的冰酒。

 

↓基嫂跟阿白快回來,冰酒可是還沒開封的喔。

DSC00524.JPG

☆☆☆

旅行對我的意義不在於去過多少景點、看過多少風光,對我來說,旅行不是一直前進,而是一個暫停。

暫時抽離了真實生活,到另一個都市審視自己的情緒,感受思念與被思念,感受「熟悉」是多麼的美好,感受原來的生活就算是多麼的狗屁,也能使我不停的懷想。

回國之後,學長在臉書上簡單的寫上一句「回家,真好!」立刻引起了我們熱烈的共鳴。

旅行的重要性不在於遠行的新鮮,在於更能理解回家的美好。

 

文【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