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啾天生就不是一個內向的孩子,個性開朗活潑之外,還非常的大方。從稍稍懂得別人與自己的分際開始,她就從不吝惜的分享她的食物、玩具與用品給人,甚至就算沒有經過她的同意就從她手中拿走她的東西,她也不會太抗議。我猜想可能是她從小就擁有非常多,不論是心靈或是物質上,她總是覺得少了這個還有那個,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別人願意與她一起玩就好了。

但是她的阿嬤對於這點非常焦慮,常常在我耳邊叨念:「這樣沒有競爭力啦!」、「以後好的男生都被別人搶走了」、「人家隔壁那個米妮多會顧東西,知道自己的就會跟人爭到底。」我當然覺得過與不及都不好,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出現了小噗啾真正在乎的東西,她一定會拼命護衛的。

小噗啾一歲兩個月之後,我帶著小噗啾上新竹來定居。可能是我或是小噗啾的個性容易交朋友,我們在社區裡認識了好多全職媽媽,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總是會帶著小孩在社區裡一同玩耍,或是互相到對方家裡作客。當然交朋友是看感覺和緣分,經過了一番自然的過濾,漸漸穩定來往的朋友大概有六七戶左右。每週的二四我們都會帶小孩玩遍了遊樂器材之後,就聚到某戶家裡去用餐。人多好叫外送,小孩的餐食除了有些媽媽會自備之外,幾乎就是當天去聚會的家裡準備。

宅媽們聚在一起話題天南地北瞎扯,小孩聚在一起就不外乎是玩玩具與搶玩具交叉上演。因為小孩的異質性高,所以每個小孩所產生的反應都不同。因為信任(都觀察過好一陣子),所以每位媽媽從不擔心小孩哭鬧與推扯這些動作是否會太超過,有時當然會擦槍走火出現被推倒、被壓制....等等比較粗暴的動作,但是立即會遭受到喝止。

六位小孩的家庭背景不同,有的小孩家裡已經有兄弟姊妹,所以對於搶玩具這行為練習得駕輕就熟,有的小孩天生堅持,能使出全力保護自己的玩具,有的小孩內向害羞,只能哭泣找媽媽幫忙,有的小孩則是喜歡躲在角落跟自己玩,玩具被別人搶走了他就另覓它種。而小噗啾對於手上的玩具被搶走的反應,則是傻傻的看著玩具脫離自己的手,然後站在那邊沒有反應。

幾次之後,小噗啾就來找我求援,我告訴她有兩個辦法,第一自己要想辦法顧好,第二找其他玩具玩。媽媽是不會幫她的。剛開始小噗啾決定採取第二個辦法,但是一位小姊姊妞妞總是喜歡搶小噗啾手上的,不管她拿什麼妞妞就是要。妞妞成功了好幾次之後,便每次都喜歡找小噗啾下手。

這情況持續幾個月之後,小噗啾突然覺得這樣不是辦法。我發現她開始會嘗試搶回來,當然總是失敗,後來她發現搶比她年紀小的小朋友成功機率比較高,於是她開始找年幼的下手。(沒錯,這群小孩在一起就像是一場弱肉強食的叢林戰鬥)當然在這當中並不是都是對抗的局面,他們一起玩的情況也很多,就是一起玩又搶,又搶又一起玩的情節一直輪流上演。

有幾位媽媽覺得這過程對於自己的小孩不太好,於是便退出了聚會,後來又有其他媽媽一起加入。不過後來聚會的成員,從小噗啾一歲九個月開始,到現在都沒有再變動過了。這群小孩也更加的彼此互相認識,於是我看到了更細膩的互動,他們知道某種遊戲誰比較在行,會自己跑去請教那位小朋友。他們也開始自己排解互相的紛爭,例如:那是誰先拿到的誰可以先玩,或是等誰玩完了就換誰。沒有大人的插手,自然而然的他們形成了一種默契和規則,開始能比較和平的運作彼此的互動。

但是小孩還是小孩,搶玩具的戲碼永遠都會在每一次聚會上上演。有一天,小噗啾突然開竅了!那次妞妞又伸手要搶小噗啾的玩具,此時小噗啾突然發出非常大的叫聲,那聲音響亮到我們所有的媽媽都停下來看著小噗啾(實在太震撼了),小噗啾叫完之後大聲的對妞妞說:「你不行拿!這是我的。」她講完這句話之後,突然間所有的媽媽都對小噗啾鼓掌,一直讚美小噗啾說她做得很好。妞妞的媽媽還跑過去握住小噗啾的手說:「噗啾,這樣就對了!」

自從那次之後,小噗啾就沒再讓人搶走她的東西,除非是她同意。然後幾位內向的孩子也逐漸的學到了保護自己的技巧,也因為大家開始變得勢均力敵,他們發現得透過「商量」、「詢問」的過程才有辦法獲得自己想要的玩具之後,他們彼此相處得更加和平了。

我記得媽媽們有討論過最近最火紅的霸凌話題,有的媽媽覺得送到私校比較保險,有的媽媽覺得多給老師一點關照會避免掉這些問題。但是我覺得讓孩子學到如何自己保護自己是拒絕霸凌的第一步。霸凌是會挑選對象的,在第一次霸凌要降臨前,就得要讓對方知道你不能這樣對我。這不是透過老師課堂上的教導,也不是透過爸媽諄諄的叮嚀,能勇敢的保護捍衛自己是要透過學習的,而且是同儕之間真槍實彈的學習。

我很感激小噗啾的朋友們,他們在無傷害小噗啾,也無損彼此友誼的情況下,讓小噗啾學習到這珍貴的一堂課。小噗啾也因為懂得保護自己而變得更有自信,更能從容的面對陌生的環境,因為她知道她可以靠自己保護自己

我們這世界是殘酷的,不知為何爛事總是會掉在所謂的「好好先生」、「好好小姐」身上,如果心甘情願接受,那任何人都無話可說,但是如果你有任何一絲的不願意,請也要勇敢的說「不」。敢說「不」這件事得從小練習,我們不去欺負別人,但是也不會讓別人動到我們的頭上,要過得自在快樂就得要事事都甘願。除此之外,大人要懂得尊重小孩說「不」時的情況,適時拿捏分寸,讓小孩覺得勇於表達意見並非錯事,才能讓小孩更懂得保護自己。

 

IMG_1706-horz.jpg 

這台腳踏車小噗啾視若珍寶,連爸爸媽媽都不能騎(是說本來就不能騎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