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59-horz.jpg 

這裡的規矩可不是媽媽我的規矩,而是此小童自己的規矩。每件跟她有關的事情幾乎都要按照她腦海裡的步驟規矩進行,堅持的態度非常囉唆與龜毛。例如早上起床要出房門前要先穿背心,並且都先確定她的蝴蝶背心已經去洗衣機洗了,,才願意退第二步穿兔兔背心,第三順位是白色金點點背心,這次序搞錯她可是要發飆好一陣子(不過她飆她的,阿母我就做我自己的事)。

本月回台南住的時間比較長,她就自己發展出一套出門步驟,穿好鞋子之後跟我要大門鑰匙與車子鑰匙,等我東西都上手把門關好之後,她會把鑰匙插在鑰匙孔上(她還不會鎖門),讓我鎖門。然後她去按電梯,進電梯之後她要刷磁扣然後按B1。到了停車場,她會拿我車子的鑰匙逼一聲開車鎖,接著我幫她把車門打開,她會自己爬進去坐到安全座椅上等我幫她扣安全帶,然後才把大門鑰匙與車鑰匙遞給我,讓我開車。

這些囉哩囉唆的步驟一步都不能搞錯,不然就會很麻煩,有時會在停車場裡或是電梯裡面就會飆個不停。回家停好車又是另外一個步驟,坐阿東的車跟坐我的車又有不同的步驟(現在寫起來都忍不住牙癢,這人怎麼那麼囉唆啊!)反正總而言之就是一句話:規矩多如牛毛!

這個規矩控這麼在乎這些步驟,我覺得我自己得負很大的責任(舉手承認),她還小的時候,我都放手讓她自己來,她就自己摸索做事情的方法,當她成功的時候,我都給予大量的讚美,從這些小事情裡她可能獲得很大的成就感,於是她開始對於自己做事情有很大的自信心,也有一定程度的掌控欲,她相信按照她自己的方式來處理事情都會很順利,所以她喜歡用她的步驟來做事,討厭別人破壞她的規矩。當然失手的時候也有(還多著呢!),不過如果我耐心的跟她講解錯誤發生的原因,我發現她下一次就會調整做事的方式,這對她來說也是學習的重要關鍵。但是重點在於不能在趕時間的情況下,否則幾乎都是一個憤怒的阿母拖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發飆的小童在做事。

小噗啾自身對於追求成就感有很大的驅力,她喜歡成功的喜悅與克服困難之後的快樂。這個月我給她一本遊戲書,書中有很多不同的情境題,例如比大小、數量多寡、長度與數字的順序、形狀的對應,因為她還不會寫字,所以所有的作答方式都是用貼貼紙來表達。小噗啾拿到之後,要我跟她一起做,我發現她對這些題目興趣好高,她只需要我在一旁解釋題目,她會自己作答。第一次做,小噗啾就把整本做完才願意停下來。我也意外的發現她對於這些題目竟然都已經完全瞭解,幾乎沒有錯誤。

後來她又一直要求我去幫她購買類似的遊戲書,我發現她這麼著迷的原因,除了題目需要動腦思考帶給她不同於故事繪本的體驗之外,她喜歡順利解題之後的成就感。在解題過程當中當然也有遭遇困難的時候,但是她不喜歡我出聲暗示她,她總是先翻到下一頁做其他的,等到她自己獨處的時候,她會再偷翻回來想一想。說穿了大概也是她自己個人過不去的面子問題吧!

這個月過得輕鬆愜意,中間夾一個過年,宅媽不用煮飯不用獨力一個人顧小孩,心情好好。加上阿蚊又是在這個月裡完成婚姻大事,所以回想起整個月好像都是在吃喝玩樂中度過。所以月記錄想來想去總也是吃吃喝喝而已,就這樣結尾,大家看照片吧!

DSC_0033-horz.jpg 

騎腳踏車的速度已經不是大肚婆可以追得上的,每次她都得在前面等我

DSC_0134-horz.jpg 

越來越愛挑戰沒玩過的遊樂器材

DSC_0142-horz.jpg 

具有強烈的冒險精神,以後她告訴我她要去爬聖母峰我也不會太吃驚(才怪)

IMG_1843-horz.jpg 

去弄頭髮老神在在

 IMG_1846-horz.jpg

年紀雖小也是很愛漂亮的(女人啊~~)

IMG_1848-horz.jpg 

這人頭毛好少,才剪幾刀就要花掉阿母好幾個小朋友(心痛)

IMG_1853-horz.jpg 

最後整理(該小童把握機會狂看電視,在家都沒得看)

IMG_1855-horz.jpg 

大功告成,挺可愛的呦

DSC_0224-horz.jpg 

阿蚊小阿姨在告別父母的關鍵時刻,這人坐在那湊啥熱鬧?(婚禮照片請大家期待婚攝的)

DSC_0244-horz.jpg 

盡職的花童一直牽著小阿姨的裙擺直到上車為止

DSC_0283-horz.jpg 

等著進場,不知兩小童是否會緊張?阿母我很挫啊!

DSC_0296-horz.jpg 

一個腳站這樣,一個嘴弄這樣,應該是一點都不會緊張

DSC_0306-horz.jpg 

進場之後燈光很暗,只有這張照片能看,其他都超糊的。(等婚攝看有沒有清楚版)

最後放上小阿姨指定要看的「尬舞」視頻

一開始是這人在下面跳

    

後來就「主動」跟阿嬤說她要上台(這人的表演欲有沒有這麼強啊!)

 

   

應賓客要求安可再來一次

(這是同一段被我剪成兩段,其他被剪掉的部分是有人喊出噗啾的本名,因為不會消音,所以直接剪掉)

 

    

 

小阿姨看完之後有沒有這樣的感想:大膽!竟然趁我去送客的時候,亂鬧我的場子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