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一篇其實下筆不容易,因為這階段的小噗啾變化很大,有時非常乖巧有時又非常愛搗蛋,當然這也是這階段小孩的特徵,我有時難免覺得我下筆可能不客觀(每天都跟她混在一起,要寫出她的淘氣事蹟,可以說信手拈來一大堆),但是一位媽媽為自己的小孩做紀錄又何需客觀呢?

阿蚊曾在msn上跟我提到她覺得小噗啾社會化得比較慢。事實上,噗啾對於自己的社交網絡細膩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反而是我頭痛的一大關鍵。噗啾在家裡基本上都尚能遵守基本的規矩,生活常規的自理也不用煩惱,她已經可以自己穿鞋(還會把鞋舌翻出來),脫衣脫褲與穿褲(穿衣還不行),可以自行如廁(脫褲→坐馬桶→用衛生紙擦乾淨→丟衛生紙→穿褲→洗手→擦手),可以開關她會操作的電器用品(離開自己房間會關燈、想聽音樂會換CD片會選曲、能開關冰箱拿取我要的或是她要的東西、會幫我手機充電),早上起床會自行脫掉乾的尿布、防踢被,然後叫我帶她去上廁所。(早上的如廁還是要叫我幫忙)

但是只要情境轉換到阿公阿嬤家,或是其他地方,她就開始耍賴全部都不會了。她腦裡很清楚在這裡有人會幫忙,而且就算使壞也有人會撐腰,於是她的心情全然的解放掉了,或許是想享受撒嬌的滋味,也或許是基於好逸惡勞的人性(有人幫我做,我何需自己來),更多的因素或許只是想要讓人注意,於是在外頭簡直就是被掉包的另外一個人,那種切換情境模式的速度之快之準確,還真令人吃驚。

她的腦海裡面大概分階層分得很清楚,媽咪是最黑的那一層,阿爸是第二層(但是這一層開始就很弱了),其他的人大概是第三層,最後一層是阿公阿嬤(這一層大概是最爽快的)。噗啾知道我的原則,耍皮耍壞耍哭鬧的下場只有一個,不管在進行何種事情都暫停,立刻進去自己的房間冷靜,如果是在外頭,那麼就只有回家一途。但是有阿爸在的時候操作上就有點困難,不是阿東會護著她,而是她會堅持比較久,不會像只有面對我一個人那樣,很快就會自己反省,她會試久一點看看阿爸會不會有反應。

我可以體會阿東的心情,阿東每天跟噗啾相處的時間大約二到三個小時(工作忙的時候,甚至還不到這時間),所以他對她的耐心比較多,容忍性也比較大,對於噗啾不守規矩的行為常常覺得還好而已。好在他現在已經自己嚐到苦果,他發現他跟噗啾講什麼不可以,怎樣不行,噗啾都把他的話當耳邊風,有時還會故意多做幾次看看阿爸的反應如何。我對阿東說:「如果你對她沒有原則,你就不要怪她不聽你的話。你得讓她知道當你說不行的時候就是真的不行,而不是跟她開玩笑的。」

阿東每次對小噗啾沒辦法的時候,他就會說:「妳再怎樣怎樣,爸爸就要打屁屁。」然後我想都不用想就可以知道噗啾的下一步行動,就是把那個行為再做一次,然後讓她爸爸打她屁屁,然後狂哭給她阿爸看。由此可見,阿東對她女兒簡直是黔驢技窮一點辦法也沒有。而他在處理他女兒的事情時,我總是儘量不要插手,我想當爸爸的總是得自己摸索出一個辦法來,否則未來他怎樣讓她的女兒尊重他信賴他,進一步的去依靠他。

我獨自一人的時候幾乎很少對噗啾動手,但是每當有別人在的時候,我就不得不使出體罰,這也代表著我已經沒有辦法讓噗啾聽我的話,只能使出最後一步,但是這通常都沒有效果,出手的結果就是她哭我火,然後事情沒有進展。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噗啾已經切換到不同的情境模式了,那個模式裡充滿很多的變數,不是我所能掌握的變數,例如有人會幫她緩頰,或者是噗啾自己已經打定主意在這情境之下要搗蛋,她已經不在乎媽媽的想法,她要博取的是其他人的注意,所以就算是被罰,她也吃了秤砣鐵了心的要搗蛋到底。

我曾把這個情況跟一位老友討論,她對我說:「妳這樣算好,至少妳不是無能為力的父母。」她說她孩子之前給保母帶,後來上幼稚園,然後她孩子就是那種在學校乖乖,回家壞壞的小孩。每次她跟老師抱怨她孩子在家多頑皮多搗蛋,老師總回說不會啊,在學校好乖還是老師的小幫手之類的。她剛開始覺得好在在學校表現好,那在家裡使壞就算了。後來她孩子上了小學換了老師,老師跟她說某某有一些壞習慣要多注意,她發現她已經無能為力去管教自己的小孩。她對我說:「那時老師跟我講的時候,我好慌啊!因為連老師都沒辦法了,我怎麼會有辦法?妳知道的某某從以前就只聽保母老師的話,我講的話他根本不聽的。」

我問她後來怎麼辦,她說她跟她先生花了好多心血從頭建立他們在小孩心目中的教養地位,她告訴我很難,而且事倍功半成效很小,但是還是不得不做,她對我說:「無論如何,爸媽一定要掌握教養的主控權,千萬不要想要靠老師或是其他某某人」。她說噗啾在別人面前耍皮耍賴,等她大一點的時候就知道這種行為是不被允許的(現在可能阿公阿嬤允許,所以她不懂),她就會調整過來。但是父母的原則是絕對需要建立的,她說她和她先生為了拿回教養的主控權,上了好多課程還花了好多時間,但是黃金時期已經過去,現在只能亡羊補牢,而且非常累人。

我感激她無私的分享,更重要的是她的鼓勵又讓我有了新的動力,不然這一時期的噗啾讓我帶得好累(加上肚子裡還有一隻),更多的是教養上的沮喪情緒或是自己一直反覆思索是否哪個環節做錯了。我也不斷的告訴自己教養孩子是一輩子的課題,每個階段都有難題,但是還是得靠自己不停摸索,持續反省,找人討論,這樣才能一直進步。不要想模糊掉關鍵時刻,或是安慰自己過了這一時間就好了(我之前還在倒數噗啾還有幾個月會滿三歲,然後幻想著她就會脫離現在這淘氣的階段),我知道只要這一階段沒做好,這功課就會累積到下一個階段,我不想等到問題已經非常顯著才來後悔,或是收拾殘局,所以現在還是給自己打氣,告訴自己現在多做一點多傷腦力精神一點,以後問題會少一點。

當然,最後還是得說,噗啾基本上還是一個乖小孩,只是當媽媽的都比較容易再往前看一點,希望她能做得更好,但是最大的希望是:我自己能當一個媽媽當得更好更稱職一點。加油!

IMG_1947-horz.jpg    

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會全心投入非常忘我

IMG_1948-horz.jpg    

最近愛上了拼圖,一天可以完成好多作品

IMG_1951-horz.jpg    

只要是她自己點頭同意的,沒有做不到的(吸鼻蒸鼻也不會吭一聲)

IMG_1990-horz.jpg    

她說:「左邊給金虎弟弟坐,右邊給小寶坐」

IMG_1991-horz.jpg    

感覺已經是一個小女生了啊!

IMG_2034-horz.jpg    

最近常去ikea挑選她房間的家具

IMG_2038-horz.jpg    

她說:「這是麵麵嗎?真的嗎?」

IMG_2040-horz.jpg   

吃下去之後說:「應該好像是麵麵。」(不然咧?)

IMG_2048-horz.jpg    

她說:「妳點餐了嗎?」

IMG_2049-horz.jpg    

然後接著說:「不然我自己幫妳選好了!」(有這種老闆?)

本月天天在忙新家裝潢的事情,極少拿相機出來幫她拍照,請各位多包涵蛤~~

最後附上的視頻先前情提要一下:

音樂課的時候,老師要所有的人把自己的鈴鼓拿出來排成一個圈,遇到重音的時候就在自己前面的鈴鼓敲一下。這小妞很堅持她要敲「湯瑪氏小火車」的那個鈴鼓,所以繞圈圈的時候就用盡心機想敲到,結果的下場就是.......(影片比較長,分成兩段)

     

    

看到這結果,只能推:不意外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