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補六月的月記錄,我知道補很慢,但是剩下一個月就快補完了,大家忍耐一下☆

這個月的主角是尼歐,因為再下一個月換成噗啾,所以我就連同尼歐一歲三個月的情況一起寫在本篇吧!尼歐在這兩個月(六、七月)的時候,我們突然發現他似乎都聽得懂大部分的指令,或是簡單的詞,而且也開始講比較多的單字。比較常講的有: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姐姐、狗狗、這個、一個、鞋鞋、ㄋㄟㄋㄟ,還有一些小組合,例如:媽媽抱抱、媽媽要。有時會冒出一些新的單字,但是因為他常滿口火星語,所以要辨認他講的新單字通常都要他多講幾次,或是搭配動作我們才會懂他在講什麼。

尼歐什麼都比噗啾早一點,動作方面像翻身、坐、爬、走路,大概都比噗啾早一個月(翻身早兩個月),說話這點似乎也比噗啾早一點,會說的詞也比噗啾那時多了一些。我覺得是噗啾給他的刺激,所以人家說老二都比較快,在我們家的確是這樣沒錯。尼歐除了會說話之外,也很愛假裝講電話,而且他假裝講電話的時候,還會停頓一下(看來是有虛擬一個人)等對方回話。也很愛跳舞,聽到音樂就是搖動自己的身體和手腳,當然這動作會刺激到他姐姐,噗啾會跳得更賣力更起勁(很愛尬的獅子座)。如果尼歐跳舞的時候,噗啾正在忙(看書、吃水果...)噗啾還不讓弟弟專美於前,會手刀把音樂關掉,淡淡的說:「我現在不想聽音樂」,意圖讓尼歐沒得跳。但是尼歐是一個隨遇而安的小童,沒音樂他也是隨意搖擺,常把他姐姐氣得很。

尼歐Baby時期,我曾認為尼歐是一個老實的小男生。但是尼歐一歲之後突然像開竅一樣的頑皮了起來,而且頑皮的程度大大超過以前的噗啾。尼歐會走之後,大概覺得可以自己移動的感覺實在太奧妙了,常常爬得很高,或是鑽到不可思議的小空間裡,然後才大喊求救。不然就是愛拿各種不同的東西來扭、折、轉、摔、扔,噗啾以前的玩具好多都被尼歐搞到解體,而且常常可以發現A塊跟B塊相距很遠,例如在廚房的地上看到車子的輪子,而車身則藏在客廳的沙發底下,打掃時才會發現。

除了動作上面追求自主之外,意識上也是不想讓人控制,每次他拿到違禁品被我說:「弟弟,NO、NO」時,他就會把東西用力的丟出去,然後躺在地上大哭。我記得噗啾一歲多的時候,不管怎樣哭就是不會躺在地上,但是尼歐特愛這一味,不過當媽的我也是看過大風大浪的(撥瀏海),我們家地板尚稱乾淨,就躺在那邊哭吧!偏偏我這麼想的時候,尼歐就會爬起來討抱抱了。

平心而論,我覺得噗啾一歲多的時候比較乖巧聽話,尼歐則是比較富有冒險精神,喜愛變化。噗啾愛聽繪本,可以坐得比較久,尼歐則是熱愛戶外活動,喜歡玩各式各樣的遊樂器材,而且愛挑戰新的事物,跌倒也比較沒那麼惜皮。不過尼歐從噗啾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例如尼歐已經會假裝煮菜然後拿到我嘴邊餵我,這是噗啾常做的事。也愛啾啾我,這也是看姐姐學來的。而且喜歡拿筆在紙上亂畫,學姐姐用湯匙吃飯。

至於尼歐的過敏從上次發作之後,我在飲食上小心注意,至今也沒再發作過。可能如同醫生所言更長大之後,對於食物的適應能力也就更高了。尼歐一歲之後嘗試了好多食物,都安全的過關了,現在除了帶殼的海鮮我不讓他吃之外,尼歐吃少量的蛋和奶(藏在麵包裡的),也不會有反應。至於魚類已經沒有問題了。蔬菜水果更是與我們都吃一樣了。

前一陣子,尼歐的食量很差,一整天可能只吃幾顆米而已,那時我非常煩惱,身邊的長輩也一直幫忙擔心著。我那時也只能儘量變通,打豆漿,或是煮麵,或是吃點亞麻仁餅,或是乾脆讓尼歐休息幾天,還是每天都有幫尼歐準備餐食,但是並不強迫他吃。沒想到這兩個禮拜以來,尼歐的表現越來越好。不但飯量增加,食物的種類也願意接受更多,最難能可貴的是吃飯時間不再緊張,總是和姐姐一起用餐,而且笑嘻嘻的進食。

我在噗上有推薦過一本書,我覺得那本書真的很好,家裡有吃飯困擾的小朋友可以看我那撲喔,不用買書我有幫大家畫重點了。(連結在此)那這個月的月記錄就先補到這裡。又因為我的電腦掛掉的關係,這個月的照片總共重新整理了三次,整理到最後就意興闌珊了,所以大家就簡單看一看吧!(縮蕊)

IMG_5987-vert  

我也想加入型男大主廚的行列

DSC_0009-vert  

噗啾問:媽咪妳想吃什麼?    尼歐則是很認真的看有什麼可以煮

DSC_0010-vert  

尼歐:加個車輪吃吃看

DSC_0013-vert  

尼歐:姐姐你看,我又找到好東西

DSC_0023-vert  

尼歐:我先試試看口味如何

DSC_0211-vert 

姊弟倆在家推椅子比賽,這遊戲他們玩了好久玩得滿身大汗。(阿母我在一旁納涼)

IMG_6065-vert    

威~~你這小子在幹什麼?

IMG_6066-vert  

尼歐:阿母幫我開這一包,我會請妳吃一塊

IMG_6067-vert  

還是依然愛玩球,玩得很興奮

IMG_6070-vert  

也愛玩車(這張是噗啾拍的)

IMG_6089-vert  

這張是我煮飯煮到一半,探頭看姊弟倆個在忙什麼,結果看到的畫面

 

補的月記錄總是比較混,再補一次就跟上進度了。大家多包涵呀!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