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81-vert   

哲學之道的落櫻下,全家人笑得好開心

 

不知道怎麼了,這次的日本行竟然比2010年只帶噗啾一個人出去還不累還好玩。帶小孩出去玩八天,其實身邊的聲音不少,不外乎是會累死你們、小孩又沒記憶帶去玩浪費、帶小孩出國容易生病、一定沒有辦法好好玩都在顧小孩.......等等,或許有道理也可能會如此。但是我發現帶小孩去旅行會上癮,帶小孩出門真的好好玩,比只有兩個人出門去玩還要好玩,還要精彩,記憶裡充滿了許多飽滿的快樂。

兩個人出去玩,當然可以盡情享受美景美食,非常悠閒舒適,身體心靈徹底放鬆,這種玩法是很迷人的。但是帶小孩出門玩,則是處處有驚喜,他們總是能在不起眼的角落裡讓人發現特殊的風景,也能在小地方創造深刻的回憶,每當回想起來,總是會忍不住笑出聲音。這是美食美景無法賦予的。而我也難免想像,當有天我跟阿東年老了,再度舊地重遊京都,我們還會回想起在某某地噗啾發生了什麼事,尼歐又做了什麼事,然後知道孩子雖然已長大有自己的生活空間,獨立的到某地生活了,但是我們還擁有那永不磨滅的記憶,可以讓我們年老時依然回味無窮。

 DSC_0345-vert  

在平安神宮外頭等紅綠燈,然後不知怎麼就留下這張照片

IMG_2270-vert  

 晚上吃完晚餐散步回飯店,噗啾在前頭唱歌跳舞,尼歐則和我相視而笑

 

這次旅行,我感覺到收穫最多的應該是噗啾。她是一個早慧的小孩,對於文化的衝擊感受很深。到日本的第一天,她就充滿了為什麼,而且每天每天不間斷的與我們聊著關於不同國家文化上的差異,包括為什麼日本和我們講不同的語言,日本為什麼機車非常的少,日本為什麼馬桶都能洗屁屁、為什麼日本計程車有黑色、綠色、紅色很多顏色,為什麼日本的廟不燒香......非常多非常多的疑問。記得是到日第三天的時候,我問噗啾對日本最大的印象是什麼。噗啾回答:「日本的廁所都非常的乾淨」還有「日本人都很有禮貌,常常講すみません。」

有一天我們經過日本的小學校,正好校門口放著大大的看板寫著「入學式」,然後看到很多日本爸媽穿著正式的西裝套裝,牽著穿著小西裝的小朋友上學。噗啾也是滿臉疑問,我告訴她開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要很重要的看待。噗啾說那下次開學她也想這麼做。(但是阿母我沒有套裝,妳阿爸也只有結婚那套西裝啊!)

IMG_2531-vert   

在奈良町裡的老街道散步時,噗啾對一戶人家門口掛的松果串很感興趣

 

帶小孩旅行還有一點好處,就是很容易就與人打成一片。我們在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是在欣賞櫻花時,常會有日本人跟噗啾與尼歐打招呼和攀談,噗啾尼歐又是不會怕生的小孩,也很愛跟人打招呼,尼歐會對人說好,與掰掰。噗啾在日本第三天就學會說請、對不起、你好幾句簡單的日文,偶爾人家用英文跟她打招呼問她幾歲,她也會回。

DSC_0077-vert  

一位老婆婆牽著狗狗來跟我們聊天,噗啾尼歐好興奮

 DSC_0081-vert  

小孩與動物是最好拉近距離的工具

 IMG_2096-vert  

在擁擠的地鐵裡,只有小小座位,這兩個也可以獨自坐

除了噗啾之外,尼歐也玩得非常盡興,因為阿東有安排幾個小朋友的喜愛點,大阪的海遊館看企鵝、大魟、鯨鯊....,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看超大又多的火車頭,嵐山騎腳踏車,還有許多出奇不意臨時冒出的好玩場所,讓噗啾尼歐都很盡興。(暫時放幾張示意圖,之後會詳細介紹)

IMG_1931-vert   

海遊館的水箱超超超大,有三四層樓高,裡面的魚種非常多,兩隻坐在前面就看得忘了走

 IMG_2754-vert  

非常壯觀的火車頭,兩隻都看傻了

IMG_2218-vert   

平安神宮外頭有一個小公園,尼歐睡在推車上,而時間還早,我們就讓噗啾在這裡玩盪鞦韆溜滑梯

 IMG_2226-vert  

這地方一旁就有櫻花,我們賞花,噗啾則馬上交到朋友(紅色外套是噗啾)

DSC_0826-vert   

嵐山騎腳踏車,我在前頭一直狂笑,因為我腳踏車騎得歪七扭八的

這次旅行阿東是掌舵者,我們三個除了玩之外,什麼都不管了。而阿東事前就做了好多功課,去蕪存菁了許多超棒的點,也把交通路線安排得無懈可擊,甚至飯店也安排得非常好,不論地點或是環境,都讓我們住得非常開心。最重要的是,他可以說是整個團體裡面最冷靜情緒最穩定的人,這八天裡,噗啾、尼歐,還有我總是會輪流爆炸個幾次(炸點不明),但是不論是何原因,阿東總是能快速的拆彈成功,而且讓我們能繼續滿懷笑意的玩樂下去。

結婚快七年了,生活裡難免會有許多的小摩擦讓濃情蜜意不復以往,也難免會因為生活的一再重複而讓很多事情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在旅行的過程裡,所有的規則都打破了,所有的秩序都不見了,所有的生活作息都重新安排了,所有的感受都不一樣了,所遭遇到的都是新鮮的不同的,又讓我重新看待阿東。

這次旅程裡我又重新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很溫柔的人還很有耐心,而且做事情非常有條理腦筋很清楚。出門在外他是一個很能依靠的人,不管要什麼或是有突發狀況,他都能順利搞定,這八天裡面我從未任何事煩惱,也從未擔心過任何事情。如果沒有他,真的是辦不到,難怪人家會常常推薦夫妻出門旅遊。(當然出門旅遊吵架的機會也會大增,特別是自助旅行,請大家自行參考實際情況來決定)

IMG_1885-vert   

去海遊館的那天下雨,他們三人出地鐵就這附模樣的走一小段路,後頭可見盛開的櫻花非常美麗

 IMG_1887-vert  

前面被包得像一包垃圾的是尼歐啦!

 IMG_2404-vert  

甜蜜時刻

 IMG_2082-vert  

三人都盯著外頭的景色

當然旅行這麼長的時間,不可能都是順利的。小孩也會有鬧脾氣的時候,雖然在當時覺得很煩,但是現在事後回想其實還是蠻甜蜜的,反正安撫不外乎就兩招,對噗啾就是甜言蜜語和愛的抱抱,對尼歐也是,不過偶爾多一項轉移注意力。這些過程也都是帶小孩旅行才能體會的。

DSC_0668-vert   

尼歐在揮,我正準備使出愛的抱抱

DSC_0669-vert   

看尼歐的腳就知道愛的抱抱失敗了

 DSC_0670-vert  

只好轉移注意力(不知道阿東是怎樣拍到這些照片的)

 DSC_0861-vert  

噗啾在鬧彆扭

DSC_0862-vert   

愛的抱抱加香吻一枚,還有輕聲說道理

DSC_0869-vert   

安撫成功,不過畫面右邊的那隻手又在call mon了

平心而論,姊弟兩個算是蠻能帶得出門的小孩。不怕生也很能適應環境,噗啾的腳程很驚人體力也很好,尼歐則是蠻耐走的,累的時候也可以屈就推車上睡覺(噗啾小時候是絕對不睡在推車上,一定要回飯店睡午覺)。有時我還覺得這兩隻的體能可能好過我們兩老,每次玩一整天傍晚五點多回飯店,我跟阿東都累得倒在床上昏昏欲睡,兩個小的還可以在房間裡互相追逐,嘻笑不停。實在是戰神般的等級。

 IMG_2106-vert  

年紀最小的背包客

 IMG_2364-vert  

餵飯就交給姊姊了

IMG_2365-vert   

很好,繼續下去啊!

IMG_2586-vertIMG_2580-vert     

 在飯店裡一支檯燈可以玩超久的,好在兩人可以互相消磨體力

IMG_2588-vert   

信長倒著寫到底是厲害還是不厲害?

 IMG_2371-vert  

IMG_1878-vert  

 坐公共交通工具都很穩定,不亂跑也不會亂叫

總而言之,這次的旅行非常好玩而且回味無窮。今天才回來一天,阿東就問我下次想帶兩小去哪裡啊?

DSC_0095-vert  

DSC_0100-vert  

本來看完爆炸多的照片之後,就懶得寫遊記了,只想做一本紀念相本就好,但是回頭去翻了2010年的紀錄,還是覺得有寫下來真的會比較有印象,特別是我這種有初老症狀的人,所以還是會用簡單幾篇交代一下,最重要的是兩小的照片會瘋狂轟炸,請大家馬步蹲穩了啊!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