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歲生日過後,忍不住回顧了小金吉香噴噴的嬰兒期,附上小金吉一個多月大的video,當時那個只會左右蠕動的小傢伙,現在已經是個四處趴趴造的丟物狂了(拔頭髮)

P10707011  

帶孩子滿週年了,如果問我自己帶孩子這一年來有什麼感想,我會說,原來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

原來,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種子。

他們帶著天生的稟賦降臨到這個世界,有的是芬芳的百合、有的是壯碩的榕樹、有的是清新的桔梗、有的是翠美的小葉欖仁。各有各的美麗姿態,但同樣的是,身為父母-如同身為園丁是無法改變他們的天性的。你無法要求韻意盎然的柳樹要像參天的青松,你也無法期待小家碧玉的波斯菊能夠擁有玫瑰的艷麗。

事實上,身為父母,你也不應該這麼做。

自從六個月小金吉會爬會坐,她開始向這個世界探索,同時,也向這個世界開展了她的天性,就像嫩苗從種子裡鑽出一樣。

她個性最明顯的地方在於她謹慎羞怯、抗拒陌生人,有著小女孩的愛嬌,喜歡黏著媽咪。

帶她去與朋友聚會,她總喜歡緊靠著我,對爸媽以外的人有著強烈的防禦心。

教養書的各種方法都試過,多帶她出去走走,試著跟同年紀的小朋友相處,或是抱著她介紹陌生人與她認識、減少她的防禦等等...可是她仍舊一樣,就連天天見面的大樓管理員叔叔,每次見到她都會竭盡全力的想逗笑她,但小金吉依舊反應冷淡。

我每回都照著書上說的,不強迫她而是用娃娃音對著來人說「叔叔哈囉/叔叔再見」來引導,可是她仍舊望著對方一眼就轉頭。但當我們離開的時候,她這時候又會對著空氣揮手再見。

天天見面的人都這樣了,更不要說只見幾次的外人想要逗她或抱她,她會有什麼樣激烈的反應。

慢慢地周圍有些聲音說我太寵孩子,要我改掉她老是黏媽的「壞習慣」。

一開始我有點煩惱,想說孩子這樣怕生是否真的是我的問題。有時候甚至會對她這樣的膽怯感到無奈,但當我看到她在不同的場合裡,面對陌生人都同樣對我流露求援的眼神,我就想通了,就算是成人在陌生的環境也會感到不自在,也有同樣有內向不善交際的人,如果小金吉她就是內向害羞的孩子,我又何苦要強迫她見到每個人就笑臉相迎呢?

再者,我實在無法認同孩子喜歡與媽媽相處是「壞習慣」,她比較膽小謹慎,當她探索環境的時候,有些聲音會令她害怕(譬如鬧鐘、電話答錄機、麵包機攪拌聲...),因此她希望我在她觸手可及之處待著,讓她隨時可以依靠。

然而她也有她的好處,她喜歡有媽媽作伴的感覺,因此只要是我在的地方,她就能耐心的待著。譬如她能坐在餐椅上,等吃完食物再下來。每天早晨我們可以在餐桌上一起吃早餐,她自己坐在餐椅上看書,我喝我的咖啡,二人在蕭邦的鋼琴聲中同享半小時的美好時光。

沒辦法帶她外出的時候,她也能安靜的待在家裡,甚至跟我一起靜靜躺在被窩裡,讓我環抱著她,她有時玩弄著小玩偶、有時咿咿娃娃的自說自話,非常享受在我懷裡安穩的感覺。

如果她生來就是一株不搶眼的瑪格莉特,我又何苦要她成為眾所矚目的玫瑰呢?

我想為人父母的職責是好好培育送到手上的這枚種子,給他們良好的環境以及足夠的愛,為他們驅走害蟲並修剪雜枝,而不是強把仙人掌種成牡丹,或是期待綠竹成為松柏。

小金吉,我最親愛的孩子,無論你是一枚怎麼樣的種子,希望上帝賜給爸媽足夠的智慧以及耐性,讓妳按照妳所擁有的稟賦,成長為你該有的樣子。

一歲生日快樂,寶貝。

P10706581  

[蚊子血]

後記: 上週日感謝基嫂以及阿白兩家預先為金吉舉辦了溫馨歡樂的週歲生日,有手足真好,金吉可能沒有印象,但這個回憶對我來說意義重大,謝謝我親愛的姐姐們及其家人熱情的參與。全體合照顧念大人們可能不想曝光,所以以五小合體照紀念。

69JM280TJURoDbaQmpuT6r  

再補上一張愛撒嬌的小金吉,她這一路走來,真的始終如一啊!!

撒嬌  

一個多月大的小金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