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917.JPG  

再過兩天,小金吉即將一歲半,這幾個月以來都沒有好好地記錄她的成長軌跡,以下就分點來記錄。

1.食

經過長久的訓練,小金吉在一歲四個多月的時候終於可以自己進食(之前在fb有放過她自己進食的影片),這裡稍微分享一下訓練吃飯的過程。

先準備兩支湯匙,湯匙一支給孩子拿,一支媽媽用來餵飯,孩子拿的湯匙不要太長、匙面不要太小(我是使用斑馬碗的湯匙),另外給孩子準備一個碗盛些少量飯菜讓她自己練習,媽媽餵飯用另一個碗。

一開始先讓她把玩湯匙,之後再慢慢教她學媽媽的動作把湯匙放到嘴巴,這時候孩子如果想用手去抓食物,我不會阻止,但會握著她的手跟湯匙舀食物引導她。這個過程要很有耐心,我從一歲開始教她吃飯,也教了三個多月她才真正學會,這過程孩子會弄得很髒亂,媽媽的心臟要大顆一點,要有耐心。我那時候午餐晚餐各要擦餐椅、地板一次,甚至飯後孩子整隻抓去洗也不是少見的事情。

另外,孩子到底要坐在餐椅上多久?

我覺得這個年紀的孩子無法久坐,但可以慢慢拉長時間,比起久坐,我重視的是餐桌的氣氛,強迫孩子或碎唸孩子會讓她更討厭吃飯,小金吉如果表示要下餐椅,就讓她下去,過五分鐘我會問她還想吃嗎? 如果要吃就再抱上來,儘量不要追著餵孩子,讓他們餓的時候主動過來。就這樣慢慢養成小金吉吃飯就是坐餐椅的習慣,現在她大概可以在餐椅上坐20分鐘吃飯(沒有玩具)。

用餐時間大概控制在30-40分鐘,我會確認幾次她真的不要吃了,然後告知她食物要收起來了。有幾次我正在收拾,她又跑過來討吃,我就明確的告訴她,沒有了。現在只要我問她是否不要吃了,她就會認真的考慮之後才會說不要。

010.jpg

2.寢

小金吉的作息算規律,晚上八點半熄燈上床,一路睡到早上五點多然後醒來討奶,親餵之後會再睡到大概八點醒來,之後約十一點會在小睡一下然後吃午飯。下午約小睡一個至兩個小時。

不過明明10個月已經戒夜奶了,最近半夜常會半夢半醒之間要討奶,拒絕之後有時候會哭醒,非得盧到要讓她喝一下不然不肯再睡。我媽說小孩就是一陣一陣,有時候會有這種情況,我現在就是看情況處理,通常是拒絕讓她自己滾滾再睡,就算要給奶也是開燈之後讓她喝完再關燈,不想再走奶睡的回頭路了。  

IMG_20140615_054804    

3.衣(其實我只是想放照片~~~~)

<小清新,無袖丹寧小洋裝>

009.jpg  

<阿白愛心東洋貨,氣質藍格小洋裝>

DSC_5544.JPG  

<舊衣新氣象,邦妮兔混搭蕾絲傘>

004.jpg  

4.育樂

小金吉雖然也喜歡外出,不過她很能安於室內的靜態的活動,每天主要的要求就是兩樣:讀故事以及畫畫。

每天早上固定吃早餐聽媽媽讀繪本,以往她總是挑故事性比較強(或比較容易理解)的書,現在她連Dr. Seuss系列這種走冷笑話跟叉低(XD)路線的繪本也喜歡上了,孩子的理解力真的頗神奇。

此外,塗鴉也是她熱愛的活動,有趣的是她喜歡拿簽字筆遠勝蠟筆。

 008.jpg  

她對於繪本的需求很強,自從會開臥室的門之後,她睡醒就會打開臥室的門去她的小書櫃拿繪本,有時候我還在昏睡,就見到一個小人抱著繪本拉我的腳要我起床。每天至少要說上兩三本,甚至可以一本聽上四次。上圖的右下是她堅持出門買個麵也要帶著一本叫做「小雞」的繪本。

有一次我累了,告訴她媽媽現在在休息不能讀故事給她聽,沒想到她就這樣抱著書哭了出來,要不要這麼誇張?

006.jpg  

因為她算是個能坐得住的孩子,所以有時候我會把她的小桌子搬來客廳(書房的桌子太高)母女一起幹點正經事。

DSC_5280.JPG 

5.口語發展

小金吉最近已經進行到仿說以及連接兩個字詞的程度。

上回帶小金吉回娘家,睡覺前她看到床邊有一籃球,開口說了「球球」,我大感驚訝,因為之前她都是說ball(家裡也沒人說球球),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阿公跟她玩的時候說的,相同的例子還有「車車」,她在家裡是說car。

連接字詞的能力也出現,如「要吃bagel」、「爸比睡搞搞」、「seal掉下去」、「seal抱抱」、「going down」,次數不算多,有時候連接起來也不通順(如「阿公樓下」),不過她努力表達的樣子真的很可愛,而且越來越愛說話之後雞同鴨講的笑果也逐漸出來。

某次晚上熄燈之後,她突然說「duck怕怕...抱抱哦」,我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床上明明沒有任何跟鴨子有關的東西呀。

她又努力的「duck」好幾次,我才想到原來她是在說「dark」啦,關燈之後暗暗的要媽媽抱著她的意思。

DSC_4914.JPG  

6.社交人際

之前有提過小金吉是個比較謹慎害羞的孩子,我沒有因為她這個特質就強迫她要多去社交,相反的,我給她很多的安全感,她做很多事都喜歡牽著我的手一起去,要我在旁邊陪她,雖然偶爾也覺得有點小煩,但我很少拒絕她,去公園玩要我陪著她去玩這個玩那個,我也不會要她自己去跟其他小朋友混熟。總之就是走一個「順其自然」的路線。

然而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時間到了,她準備好了,就能邁開那一步。

現在可以很自在的跟鄰居小哥哥一起玩,甚至在社區偶遇的姨嬸,她也能在一番寒暄之後就能和其他小朋友相處,玩得盡興。

005.jpg  

011.jpg  

最後放兩張跟爸爸的合照,父女兩個雖然相處起來比較像兄妹(張先喜歡捉弄女兒,有時候會把她弄哭,而且兩個人常對著媽媽爭寵,搶著要抱抱),不過溫馨的時候也蠻溫馨的。

(勾肩搭背的哥兒們)

DSC_5865.JPG  

Daddy's little girl

DSC_4998.JPG  

DSC_5698.JPG  

打完收工。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