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294.JPG     

月記錄一拖再拖,轉眼間又過了三個月,全職媽媽不是整天在家嗎? 寫篇文章有這麼困難嗎?

好的,這篇文章就讓讀者明白這個階段的全職媽媽到底都在忙些什麼。

1.起床上工

每日最遲八點起床,最早五六點叫太陽起床,此外與要上班的老公在七點多一起吃早餐也不是少有的事情。

被晨型人小金吉叫醒之後,首先好聲好氣的問大小姐願不願意先把隔夜尿布換下,通常要你追我跑盧個五分鐘,這可不是我這個阿母的太縱容她,而是當孩子步入這個不合作時期,發展自我意志之後,她們開始喜歡說「不」,享受拒絕所帶來的自主性。

當然要強迫直接換上也行,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屬於「有事情好好說,何必動刀動槍呢」的想法,有時候是用玩遊戲的方式和她捉迷藏一下,然後再趁機抓上床換掉尿布,不然就是使用道德勸說,請她把濕濕的尿布換下來,然後有好吃的麵包等著。

早餐通常是麵包機的自製麵包,吉妃用膳的時候,餘興節目也要跟著上場,也就是親子共讀的時間到了。

這裡順便介紹最近小金吉熱愛的幾本好書:I can read的Biscuit小狗系列以及Usborne的peep inside系列。

IMG_20140618_141231.JPG   

I can read系列是由Harper出版的,依照孩子的程度分成My first, Level 1, Level 2, Level 3,這個系列可以說是經典的兒童英文讀物,由淺至深的分級設計,不用擔心遇到孩子無法理解的情況(譬如,某本繪本提到「國王」,以她這個年紀很難跟她解釋什麼是國王)。

初級的繪本系列約有兩個主角,一隻是叫做Biscuit的狗,另一個是恐龍,小金吉是超級狗粉絲,無論是真狗還是假狗,都是她的心頭好,因此我沒有懷疑通通挑有狗的繪本就對了。

沒有意外的,Biscuit一出現就立刻擄獲小金吉的芳心。記得她剛拿到書的時候,興奮的央求我讀,一本Biscuit上床睡覺的書,我重複讀了十次,沒錯,連續十次!

接下來的幾天,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

page03.jpg  

今天早上我被她拉腿叫醒,睡眼惺忪之際,看到她已經抱了三本Biscuit要我讀給她聽。

這個系列讓她愛不釋手的原因除了是隻小狗當主人翁外,繪本的畫風筆觸飽滿生動,故事內容也非常生活化(睡覺、洗澡、交朋友、玩球、去學校...等),讓這個階段的孩子馬上就可以完全理解故事內容,因此她除了喜歡聽媽媽說,也會說給我聽(當然目前她的描述是很概要的)。

page04.jpg  

接下來是童書界知名的Usborne出版社的peep inside,承蒙酪梨壽司之前開了這個童書團,原本就想下手的我正巧趕搭上這次的順風車,把peep inside系列全部打包。

目前暫時先收到peep inside the zoo這本,這系列果然不同凡響,書中每個細節都好精緻,連媽媽我都愛不釋手。

peep inside的內容很適合小金吉這個階段,翻翻書的每個小設計,她都很喜歡,也多認識了很多的動物,真的非常推薦。

至於狂銷的look inside系列,之前我的朋友曾經出借予我,然而可能是因為內容比較深且廣,小金吉才翻兩頁就喪失了興趣,之後也不願意再去翻閱,因此這個系列就先等小金吉長大再考慮。

 

2.陪玩兼做家務

page09.jpg  

積木是永遠不退流行的玩具,然而小金吉對於積木這個玩意兒是愛恨交加,目前處於探索階段的她對於挫折的忍受度尚未拓展,因此很容易因為倒塌的積木而生氣,甚至會只倒了幾塊積木而把整個疊好的架構全部推倒,接著哭著找媽媽撫慰受傷的心靈。

秀秀之後,又看她去堆積木了...接著就是重複著推倒、嚎哭、討抱抱的迴圈。

積木對她造成的痛苦不僅於此,之後請她收好積木又是一番大工程。

也許是因為她的積木情節,她特別不愛收拾積木(其他的玩具都願意收到玩具箱),一開始只要我陪著她收拾,都能夠順利完成。

這陣子她越來越難搞,好說歹說怎麼就是不肯動手,我不是一個喜歡用高壓手段的人,也曾經看過教養文章說如果用高壓的手段讓孩子收玩具,會讓小孩把收玩具跟痛苦的經驗做連結,那麼以後只會讓她越來越不肯主動收玩具。

我採用的方法就是用時間換取空間,跟你耗下去!

當她不願意收拾的時候,我會離開現場去做別的事情,譬如洗衣吸地、拖地晾衣,這中間若她跑來要求我陪她做其他的事情,我會請她先把積木收好再談。

最久耗過兩個多小時,也幸好小金吉不是一個太賴皮的人,不太會沒收好積木就來狂盧媽媽,固執的她寧可自己先去做別的事情,等到甘願了或有求於媽媽,這時候再提醒一次,她就會去收好積木。

page08.jpg  

當然也有碰過她怎麼也不肯收拾時候,這種情況發生我選擇給雙方一個台階下,放幾塊積木在她手裡讓她丟回盒子,當作她已經有收了,其他的就由我代勞。

這樣做並不是代表是屈服或退讓,而是彈性處理。

凡是人皆難免會有鬧脾氣、情緒不佳的時候,如果只死守規矩,一味強迫孩子該做的就是要做,沒有任何轉圜的空間,對親子關係是一種壓力。此外,不要跟孩子撂你做不到的狠話,譬如沒有收好玩具就不用吃飯、你不走媽媽就自己走了、不吃飯之後就沒有任何東西吃等。如果這些後果,事後都會被打破,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說,以免在孩子心中留下「大人只是說說的」的負面印象,以後更容易挑戰爸媽的界線。

page12.jpg  

自從爸爸教她這招之後,變得很愛練身體,會主動要求我把茶几橫擺,一個人這樣做體操做好一陣子。也許是因為游泳的關係,我覺得小金吉的肢體協調性以及肌耐力還算可以,可靠臂力支撐自己數秒鐘,並且能一再重複進行。

3.午餐時間

接下來就午餐時間,午餐會吃得比較簡單,把三四項食材混一起煮成什錦麵,或煮水餃加燙青菜,也會出去買現成的飯類,不過外頭的食物比較鹹,小金吉吃得清淡,所以偶爾為之。

進食的時候,小金吉已經會自己吃,不過她會挑碗裡喜歡的食物吃,所以多少要餵一下。完畢還要清洗鍋碗、整理桌面與地板,「料理、餵食、整理」是這階段的全職媽媽永遠做不完的工作。

 

(待續)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