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30.jpg  

本照模糊又穿洞洞內衣,似乎不太適合當作封面照,不過那抹頑皮的笑容代表跨入這個階段的金吉每日古靈精怪的表現。

偷懶已久,再加上隨著語言及活動能力大增,所以文圖多慎入(照片時而長袖時而短袖,是因為紀錄時間為去年十月中到今年一月中)。

1.斷奶

page07.jpg  

金吉兩歲的時候,非常和平的斷奶了。斷奶的方式出乎意料的和平,兩歲過後每當她要求要喝奶的時候,我就平靜地問「可以不要喝ㄋㄟㄋㄟ了嗎?」一開始她當然是斷然的拒絕了,於是我就繼續給她喝,雖然周遭有很多聲音告訴我要斷奶就要採取壯士斷腕的方式,不給喝就是不給喝,以免夜長夢多。不過,最瞭解孩子個性的還是媽媽本人,金吉是個愛撒嬌很黏媽的孩子,我不願意讓斷奶這件事造成她的陰影,一開始我就打定不用激烈的手段來達到目的。

經過兩週的詢問跟說理,某天她睡前沒有討奶,我就順勢關燈抱著她睡覺,就這樣自然的斷奶了。

對母奶媽媽而言,斷奶除了解脫之外,難免伴隨失落感,親餵時和孩子那種無以名狀的親密感是一種非常美好的感覺,可以說是愛的電流在交會。斷奶後一個多月,金吉現在還是會依戀的隔著衣服聞著曾經的最愛,再加上滿口「好香好好喝」的稱讚,也算彌補了媽媽內心的失落。

兩年母乳生涯,就此劃上句點。

--

2.蒙特梭利教室

育兒這條道路承蒙兩位姊姊走在前端開疆闢土,有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及時掛號,帶金吉去蒙氏教室就是大姊的好建議之一。蒙特梭利教學法的主要特色是以孩童為主,給孩子自由的選擇權,因此蒙氏教室的風格就是孩子可以自由選擇(適齡)想要操作的工作,而非由指導者指定。

教室內的老師也不以指導者的身份自居,而是引導者,以孩童為主體進行引導,並不主動進行教學。

豐富的蒙氏教具也是必要的,除了智能的教具之外,日常生活的教具也一應俱全,譬如倒水、舀豆子、夾曬衣夾、剪紙等。

page09.jpg

穿針引線的細動作也難不倒她,看來家庭手工指日可待。 

page10.jpg  

混齡教學也是蒙氏教育法的特色之一,金吉有時候喜歡和咕咕妹妹一起操作教具,老師們也樂觀其成。

page01.jpg  

以我而言,金吉在蒙氏教室學些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媽媽不用進教室陪伴,自行放空兩小時,重點是讓她多多接觸外界刺激以及增加人際關係的交流。對金吉而言,她總稱呼去蒙氏教室上課為「去找老師玩玩具」,老師們給予充分的自由選擇以及某些限制(把前一份工作收拾好,再進行下一份工作)讓在家裡總是想試探媽媽底線的她,對「規矩」有了新的認知。她理解規矩不是為了限制她的自由,而是為了讓所有人能夠順利進行的必要工作,當有人沒有把工作收拾好,下一位想操作的人就會無法進行。

我喜歡蒙氏教室以孩子為本體的氛圍,沒有人會指導孩子「現在你該做什麼」,兩個小時都操作同一套教具或十分鐘換一套教具,只要孩子有遵循「把工作收拾完畢,再進行下一份工作」這個簡單規範,老師們都不會干涉,給孩子很大的自主性。

--

3.奔跑吧足球課  

DSC_9979      

從來沒有想過要讓內向的金吉去上足球課,媽媽我也從來不是足球迷,但在朋友熱情邀約之下帶金吉去試上了一次足球課(第一次連運動鞋都沒讓她穿,身為弱雞界的阿母也看扁金吉無法勝任)。

沒想到教練實在太神了,孩子王上身(不是胖虎)的他讓小朋友在場上又跑又跳,一個小時結束,整場面無表情十分淡定的金吉也開口跟媽媽說願意再來踢球。

DSC_9629.JPG 

金吉身為全隊年紀最嫩的隊員,雖然許多動作不算到位,不過態度認真,教練指定的動作就算做得很蹩足,也會儘量做到。

然而那些蹩足動作就是場邊媽媽們的笑料來源,小小足球員們兵荒馬亂,場邊的媽媽們卻笑得東倒西歪,娛樂性十足。

DSC_9605.JPG  

雖然面對的是一群很難控制的小屁孩,教練還是很認真的教盤球、控球、射門等等技巧,遇到小孩滿場飛還要想辦法吸引他們回來,一個小時下來也真夠累的。

DSC_9623.JPG  

教練對於金吉這個全隊最嫩的小孩多加留心,也逐漸地融化了吉妃的心,就算在冬日早晨要早點離開溫暖被窩也心甘情願。

pag415.jpg  

--

4.語言表達

金吉的語言能力在這段時期突飛猛進,也產生了許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對話。

☆爸比不可以抱媽咪系列

每當老公下班回家給我一個安慰的擁抱,小醋桶立刻跳出來阻止:「爸比不可以抱媽咪。」

「為什麼?」

理由1.「不可以摸,媽咪會受傷。」

理由2.「不可以親,媽咪會髒髒,還要去洗澡。」

理由3.「不可以抱,媽咪已經很累了。」

理由4.「不可以抱,媽咪沒有愛你了。」

最後一個理由,讓老公差點崩潰,哈。

DSC_9097.JPG  

☆袋鼠都有媽媽

「袋鼠也有媽媽嗎?」是Eric Carle的書,某次正在忙碌,金吉又巴著大腿討抱,我告訴她現在正在忙,不能抱抱。

她理直氣壯的說「Kangaroo有媽媽,都有抱抱耶。」

☆狗狗好可憐

電視上播著「忠犬小八」,小八因為主人過世,不吃不喝的守在車站門口,車站門口賣熱狗的小販拿了一條熱狗給小八充飢。

「狗狗好可憐喔。」正在吃餅乾的愛狗人士表示憐憫。

「對呀,狗狗沒有東西吃,肚子餓很可憐...那你的餅乾要給狗狗吃嗎?」媽媽趁機試探愛狗人士的愛心。

「沒有啦,狗狗是想睡覺,不用吃餅乾。」愛狗人士瞬間變成無情人士。

DSC_9044.JPG  

☆我這裡有

某次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首度讓小金吉嘗試了投幣電動車,她興奮的轉著方向盤,煞有介事地對著儀表版上的按鈕亂按。

但十塊錢的歡樂時光總是特別快,在金吉還沒嚐夠開車的樂趣,車子已經停了下來。

「還要玩。」最怕的事情果然發生。

「可是媽咪沒有錢了耶。」

我有錢錢。」她扭著身子從衣服的口袋...等等,她的衣服根本沒有口袋!

她扭著身子從不存在的口袋裡掏出不存在的硬幣,然後從容地投入投幣口:「好了,開始了。」

「咦,怎麼不會動呢?」她重複地進行了一個掏錢投錢的動作,並且看著我。

我才不管你咧,給我下來!!

page02.jpg  

--

5.晴耕雨讀,我是城市中的隱士

張先在陽台弄了一個開心花圃,除了種菜之外,也種些香草。

爸爸帶著小女兒澆了幾次花之後,女兒開始會惦記著這些可憐的花花草草。

page12.jpg  

澆水之外,也懂得欣賞水泥叢林中的一抹綠,三不五時搬張小椅子關照著這些欣欣向榮的植物(這不是退休老人在做的事情嗎!!)

page11.jpg

拈花惹草之外,閱讀是她生活的主力,阿母已經轉職為天橋底下說書的,一個早上可以說上六本繪本。

兩歲的金吉對書本的興趣已經從圖片轉到文字,常會指著書上的文字要我一一讀出來,中文英文我還能應付,但當她指著「!」問我這是什麼的時候,就真的有點傷腦筋了。

DSC_9064.JPG  

page04.jpg

她認真看書的樣子,總能觸動媽咪的心弦。 

page13.jpg

每日煮晚餐我總會讓她看半小時的巧虎,前幾週她卻主動告訴我不想看電視。「真的,你不要看電視?」「我不想看電視。」

「可是媽咪要煮飯不能陪你耶,你不看電視要做什麼呢?」「我看書就好了。」

兩歲的孩子可以拒絕巧虎神的魅力,而且是指定要以書本來取代,你可以想像我有多麼震驚。 

接下來的數天,她皆拒絕看巧虎,選擇坐在餐桌看書陪我煮飯,看著她翻書的身影,身為媽媽的我非常感動。

IMG_20150108_173621.JPG  

常有朋友問我小金吉怎麼會這麼愛看書,媽媽是有什麼絕招嗎?

這個我不敢完全居功,她天生喜歡靜態的活動,問她想不想出門去,她有時候會選擇待在家裡。

家裡玩具不多,放得上台面的就一套hape廚具,之前也買過一些玩具,但她總是很快就失去興趣。

不若積木以及書(還有廚具),能夠發揮想像力以及操作性的東西比較能獲得長時間的青睞。

也許她在蒙氏教室接觸許多教具也滿足了她操作的心情,因此買書既容易收納不佔太多空間,也很能消磨時間。

page14.jpg  

--

6.友伴的重要性(終於來到尾聲了,偷懶的代價好高啊,文章怎麼都寫不完)

金吉有很大的機會這輩子會是個獨生女,沒有手足人生似乎會有點缺憾,幸好她有很多疼愛她的表哥表姊,雖然不若手足可以天天見面,然而和兩位姊姊之間往來頻繁,所以也能讓她定期享受哥姐的「叫夠」。

表哥金虎對金吉疼愛有加,甚至可以為她做牛做馬,請看以下VCR。

page05.jpg  

根本就是泰山壓頂在強人所難吧,跌倒了又爬起來,為這位好哥哥掬一把同情之淚,噴哭。

page06.jpg  

噗啾則是走大姊姊溫馨路線,噓寒問暖,扶金吉過十幾次她不想過的馬路都沒問題。

DSC_9410.JPG  

他們三位的表情是不是一百分呢?請以後風城幫的不要忘記在高譚市的金吉。

1418451637631.jpg  

至於尼歐呢?他對小阿姨的興趣比金吉大,我被熱情的尼歐飛撲過幾次,感覺很爽。

感謝兩個愛她的阿姨還有可愛的表手足,讓金吉的生活充滿了許多的歡樂,兩歲的生日也在大家共襄盛舉的笑聲中落幕。

壯觀的12壯士大合照無法po出,僅以五小(還有一老)與蛋糕的合照代表。

2Y B-day party  

IMG_20141213_161146.JPG 

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就要靠朋友,獨自身在台中的金吉身邊也有幾個常常見面的好朋友。

媽媽朋友的孩子不見得會是孩子的朋友,孩子朋友的媽媽也不一定會變成媽媽的朋友,因此要找到我和金吉皆志同道合的親子檔實在不容易,不過經過相處的自然篩選,也幸運的找到了幾位。

這些可愛的小友伴每週都能和金吉一起見面玩耍、陪伴成長,這些孩子的可愛媽媽們也支持我度過育兒的辛苦,抒解許多壓力。

 2014120914  

 

20150123  

最後照例是動新聞。

1. I can cook的阿吉師,面對狗仔偷拍的反應是....

  

2.中文繪本硬要用英文來讀,最後掉漆的問「這個呢?」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