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特殊歷史背景的出島穿和服更有不同的感覺

 

在進入正文之前,還是按照前例來閒聊一下。這次去九州的旅程雖然玩得很過癮,但是在出國前的兩週可以說是災難不斷。先是尼歐在家奔跑跌倒,門牙正面著地撞傷。帶去給牙醫看,照了X光發現牙齒雖然表面上完好無缺,但是牙根已經撞斷了,醫生說牙根斷裂讓細菌跑進去,導致牙齦長了膿包,這根門牙已經無法保留,只得忍痛拔掉了。(這就是缺牙哥的由來)

IMAG0043.jpg  

剛拔完牙的缺牙哥

*

沒想到隔了幾天,尼歐在家急著要幫送牛奶的阿姨開門,慌張之下把自己的腳趾頭的大拇指夾傷了。

IMAG0086.jpg  

*

本以為這淘氣調皮的小孩已經傷痕累累了,不會再受傷了,隔一週右手的大姆哥又被車門夾傷(宅媽我到這時已經超無言的)

IMAG0096.jpg  

*

想說這小子這麼崎嶇多難,姊姊應該比較平安吧!結果出國前兩週,噗啾在校溜直排輪被同學推倒,臉上也掛彩了。阿東則是在出國的前一週去後慈湖玩,結果遇到午後雷雨淋了雨回來,就開始感冒了。看著這一家大小的病號,我真的很懷疑這次出國要怎麼玩。但是一切都是這麼神奇,噗啾的臉在出國前兩三天都好了也看不到痕跡。尼歐的腳跟手也大致好得差不多(缺牙就沒辦法了),阿東的感冒則是在日本頭幾天之後就好轉了,正所謂否極泰來,沒想到出國前這麼多不順利,在出國後都消失了,而且這次的旅行比之前的幾次都要好玩盡興,連天氣都好得令人不可思議,有大太陽卻一點也不熱,是涼爽又怡人的春天。十天內遇到兩次下雨,一次是從熊本前往高千穗的路上,原本擔心雨天無法划船,沒想到在我們抵達高千穗的時候就放晴了,另一次是最後一天是我們在福岡正準備要起飛離開日本的時候,兩次下雨都沒有影響到任何行程,我們真的非常走運啊~

************我是結束閒聊的分隔線****************

阿東安排九州行程時,曾問我要不要去豪斯登堡,這是幾乎每個到長崎來玩的人都會去的一個大景點,不過我還是把它刪掉了。人造的樂園總是不那麼吸引我,雖然內心也曾動搖過:「不知道兩個小孩會不會想去?」但是心裡想著出國是要體會不同的文化,或是有趣的事物,至於樂園的設施幾乎都大同小異,我想也不用特別再去了。我們在長崎待了三天,這三天裡文化衝擊真的很大。長崎是日本一個很特別的城市,她是日本在鎖國時期唯一對外開放的港口,所以整個城市很多西方建築,而且早期的傳教士也是第一個抵達這裡傳教的,所以長崎的教堂比日本其他地方多了許多。長崎也是我到過日本城市中看過最多外國人的一個城市,不論在路面電車上,或是在餐館裡,都有許多外國人在長崎裡生活。

當然除了是日本當時最大的貿易港口之外,長崎也因為被美國投擲原子彈而聞名全世界。長崎在1945年的8月9日上午11點02分被美國的轟炸機投擲了一顆原子彈(我去參觀過原爆紀念館之後,對於這個時間點很難忘懷,因為紀念館的入口就是一個被炸得非常扭曲的古老時鐘,但是鐘面還算完整,長短針在11:02分的位置上永遠的停格了)

015tokei    

我們在原爆館內都沒有拍任何照片,這張照片是出自原爆資料館的圖案

(http://tabinaga.jp/museum/015/015.html)

排行程前,阿東有要我想想帶小孩到原爆資料館是否合適,因為原爆資料館裡面有很多殘忍的照片、畫面、和遺留的物品,但是我們後來還是決定走一趟,在資料館內我們篩選適合他們年齡的東西給他們參觀,兩個小孩隨著我們的腳步都沒看到什麼太過限制級的東西,但是走這一趟卻是很值得,因為裡面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東西,特別是原子彈的威力,投在長崎的原子彈比投在廣島的那顆威力大了1.5倍,想當然爾所造成的死傷與傷害更巨大。資料館裡面有一個模型,中間是炸彈落點以一個紅色燈泡為代表,參觀的人可以按下按鈕,模型就會從中間那顆紅色燈泡開始圓形一圈圈的往外擴散,底部是長崎的地圖,看的人霎那間就可以明白原子彈的威力範圍廣大到不可思議。還有長崎原子彈1:1的模型,當時的美軍暱稱這顆原子彈叫小胖子(廣島的那顆叫小男孩),這顆原子彈有剖面圖,從側面就可以知道原子彈為何跟一般炸彈不同。還有一些展示品,例如一個鐵的便當盒裡面的米瞬間碳化變黑,和鐵架彎曲.....等等令人震撼的東西。

裡面還有浦上天主堂的斷垣殘壁,浦上天主堂距離原子彈落下的地點不遠,整個天主堂只剩下幾面牆壁和柱子,其中一些遺留在原爆的當地,剩下的就搬到原爆資料館讓人憑弔(如想看圖,大家可以自行google)(整個原爆資料館小孩都我帶著解說,另外一個人為什麼一張照片都沒拍呢?)(歡迎當事者call in說明)

除了原爆資料館,我們還到原子彈落下地點憑弔

DSC_1538.jpg  

*

DSC_1531.jpg  

雖然很努力的跟他們說明,但是對於六歲和三歲的小孩而言,幾百就是很大的數目字了,他們很難瞭解一個炸彈炸死掉了幾十萬的人是一個多麼龐大可怕的數目字。

*

DSC_1540   

中間黑色柱子像是原子彈落地的軌跡,地上那一圈圈白色像是就是炸彈落地之後產生的煙塵

*

IMG_3354.JPG  

附近還留有被爆當時的地層,地層裡夾雜著鍋碗燈具燈等生活用品,可見被炸當時力量之大

*

DSC_1550.jpg  

這是和平公園裡面的和平祈願像,雕像右手指著天上是代表從天而降的原子彈,左手平放是代表和平的意思

*

參觀這些地點,其實總是帶著沈重的心情,但是歷史是人類生活的過往記錄,唯有謹記歷史的教訓,才能展望人類的未來。日本擴張的軍國主義讓日本人民受到重大的創傷,不過他們很堅強地從灰燼中站了起來,參觀完這幾個地點,再望回現在長崎的發展和建設,真的很佩服日本人的韌性與毅力。原子彈這種全面性摧毀的武器實在太恐怖,在原爆資料館裡面有一個世界地圖,上面放了有核武的國家,還有核武的數量,那種直視在眼前的威脅真的很駭人,我與噗啾尼歐在這幾個地點裡討論了不少關於戰爭、武器與國與國互相侵略的話題,話題最後結束在和平上,我覺得是最好的句點。

**********我是中斷沈重話題的分隔線********************

我們第一天是抵達福岡,過了一夜之後就坐火車前往長崎,大概兩個小時就抵達。到了旅館放了行李之後,就先前往哥拉巴園參觀。中間有個小插曲,因為接近中午,阿東說中餐要到四海樓吃長崎什錦麵,到了四海樓沒想到人超多的,要等十幾組客人才會輪到我們,我們只好放棄。阿東就說那先到哥拉巴園好了,反正到處都應該有得吃。事實證明才怪,前往哥拉巴園的那條路上都在賣長崎蛋糕,沒有任何一間餐廳,然後阿東就說他之前看簡介,哥拉巴園有得吃,我們先買票進去裡面再吃午餐吧~

IMG_3201  

這就是裡面有在賣的午餐:吐司!!蘋果派!!咖啡!!(宅媽看到了瞬間要翻桌了)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凡事都要有備案,如果沒有備案也要會google,出門在外google是你最好的朋友。原本當下想對阿東翻白眼(還是真的有翻了?),後來想想算了,整個行程都是他排的,旅館機票都他訂的,電車火車租車都是他搞定的。我(還有那兩隻)像豬一般的隊友,整個行程像在跟團一樣的,開口就有得吃,出門就有得玩,連在公車火車上睡得東倒西歪都有人準時在下車前五分鐘把我們叫醒。自助能那麼爽快,真的都靠阿東好幾個月前辛苦的安排。(輕輕唱起感恩的心把白眼翻正)

IMG_3217.jpg  

至少咖啡真的很好喝

*

IMG_3188  

這是原本要去吃的四海樓

*

IMG_3191  

連國父孫文都來吃順便把日本小蘿莉

*

中午吃吐司和蘋果派小孩會滿意嗎?尼歐的表情說明了一切

DSC_0804.jpg  

好在後來在裡面又發現了一家餐廳有在賣咖哩飯,那咖哩飯真的非常好吃,而且飯後一支冰淇淋讓小孩都非常滿意。(如果只有冰淇淋應該他們也會很滿意)

回到正題,哥拉巴園位在南山手,早期南山手這附近都是外國人的居留地,非常多西式建築,哥拉巴園就是哥拉巴的故居,還有把好幾棟原本位在長崎其他地方的西式建築移到這裡,形成了一個多棟不同西洋式建築集合地。園內非常美,也因為哥拉巴園位在山崗上,所以可以俯瞰整個長崎港,視野非常好。

IMG_3195.JPG  

一路上都是上坡,終於走到門口要入園的地方一看超多階梯,此時尼歐喊腳酸,阿東應該很挫

*

IMG_3197.JPG  

沒想到入園之後都是手扶梯一直上升,所以有帶小孩的爸媽這景點不用擔心啊!

*

DSC_0800.jpg  

後面的雕像是扮演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的日本女高音三浦環(特別說,唱過蝴蝶夫人歌劇的女主角很多,西方東方的都有,唯一只有三浦環被普契尼盛讚:「這作品就像是為三浦環而創作的」。

至於哥拉巴花園內許多優美別緻有帶有日本風味的西式建築,因為網路上照片很多了,就請大家有興趣的自行google,我的目標是大概三四篇文章就要把九州遊記結束掉,所以篇幅有限,大家多包涵啊。

 

 

 

*

IMG_3231.JPG  

從山崗上俯瞰長崎港口風景(一家四口要照張正常的照片很難,這張是姊姊瞇眼)

IMG_3232.JPG  

這張是弟弟翻白眼

*

到長崎要體會西洋風情,除了看有歷史的建築物之外,走這條東山手洋風住宅群氣氛也很濃厚。裡面是曲折的石板小徑,在春天的天氣裡走這條小徑特別舒服,雖然有上下的坡度,但是木製的西洋建築群很別緻,走起來一點也不會累人,很推薦大家去走走。

DSC_0958.jpg  

DSC_0974.jpg  

尼歐腳力還不錯,因為整路都沒人要抱他

隔天一早我們就到出島參觀。出島是長崎港裡的一個人工島,在日本鎖國期間,把外國人都集中在這地方居住以便好管理。以前出島是一個扇型的獨立島,四周都是海,但是現在完全看不出來當初的樣子。不但和大馬路相連,而且電車還有一站就是出島,四周都已經和路面相連了,出島在長崎或是日本歷史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它見證了日本鎖國時期的港口貿易方式。

IMG_3289  

出島的四周還可以看到遺留下來的高牆,呈現一個封閉式的空間

*

IMG_3290    

與各國從事貿易,各國的度量衡單位都不同,所以當時就是用這種大秤來秤重量

*

在台灣阿東就問我要讓噗啾尼歐在出島穿和服嗎?摳門的老母第一個問要多少錢,因為我覺得小孩和服也穿不久(特別是尼歐),如果花太多錢穿沒多久就吵著要脫下來(沒錯,尼歐就是這樣)那就太不值得了。好在出島和服體驗超便宜的啊,30分鐘只要日幣一千元,加上在出島這環境與建築穿和服也是超有fu的,所以就讓小孩留下回憶囉。

  

姐弟同時換裝

*

  

小男生的和服比較少見,他是先穿一件上衣,上衣綁好之後,再穿上一件裙子,幫尼歐穿衣服的阿姨幫他穿好之後,講了一句:「Samurai」,我都快被笑翻了。

undefined  

噗啾溫柔的氣質跟和服很搭

*

DSC_1089  

才走出來沒多久,缺牙武士就發現了他感興趣的東西,讓他暫時遺忘了穿裙子和夾腳拖的不便

*

undefined  

尼歐看到大砲,做了一個填裝彈藥的動作

*

undefined  

他說:「發射」(武士你醒醒啊!這是西洋武器耶,你的武士刀呢?)

*

IMAG0236.jpg  

這張照片是我用手機拍的,我好喜歡

*

IMAG0257.jpg  

女生穿起和服來就是有一種氣質

*

阿東鼓勵我跟小孩一起著裝,阿姨要我自己選和服樣式,但是實在太多了,阿母說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小孩都著裝完畢了),就請阿姨幫我挑,沒想到阿姨幫我挑了一件華麗的白色和服,阿東看我著裝完畢,還對我說:「大奧!」但是不得不說阿姨的眼光真好,比起其他粉嫩的顏色,這件和服真的比較適合我這位當了阿母的人。

DSC_1004 

*

DSC_1078  

放這張照片的原因是照片的背景和街道,甚至右後方的路人都像是穿越了那般逼真啊!(那歐巴將妳手上是來自星星的手機嗎?)

*

這篇長崎印象寫了好久,因為一邊寫一邊又回到了在長崎的現場,未到長崎前我對阿東在長崎排三天有點疑惑,心裡想這城市能玩三天嗎?後來發現三天是不足的,不是真的要把長崎玩到翻過來或是怎樣。而是長崎這城市有著特殊的歷史定位,不論是在江戶時代鎖國政策下的唯一開放貿易港,或是被原子彈轟炸得體無完膚的悲情城市,現在的長崎依然充滿異國風情,也依然帶著戰爭傷口,但是她卻還是堅強綻放,是裡面的那股精神吸引著我,總是讓我覺得它跟日本其他的都市有著不一樣的特殊印象,想多好幾天待在長崎平靜的感受著多種強烈感受的衝擊。

最後補上一張長崎的夜景。那天我們晚上坐纜車上到稻佐山看長崎的夜景,那天剛好是週日,長崎港放起了煙火,阿東自己一個人找好位置拍照去了。我一手牽一個,帶著噗啾尼歐爬上階梯想越過人牆好好欣賞千萬夜景與美麗的煙火,煙火此起彼落不斷引起周圍人們的讚嘆,身邊的人不斷地喊:「スゴイ」(厲害)或是「きれい」(美麗),沒想到煙火放完的霎那,大家正在寂靜無聲的時候,尼歐突然中氣十足的大喊:「水!」這一聲台味十足的話,引起了週遭一陣笑聲,還有一位日本大叔拍起手來,走到尼歐身邊對他比出大姆哥,尼歐這時又喊了一次:「水!」身邊有不少的日本人也跟著喊:「水!」這段小插曲現在我想起來還忍不住嘴角上揚,阿東說他在遠處拍照都有聽到尼歐喊「水」的聲音,他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DSC_1580  

這張跟預告文的夜景不同,這張拍到了長崎女神大橋

*

好了,下文就是我最興奮最期待與大家分享神秘的軍艦島之旅,軍艦島是什麼島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007的空降危機呢?反派的老巢就是以軍艦島為藍圖所拍,電影裡還有出現軍艦島的外觀。

daa-skayfoll-1080p.mkv_snapshot_01.09.14_2013.03.02_23.51.30  

*

skyfall  

這座島到底有什麼特別,為何有這麼多建築物最後卻被廢棄了,不但如此還被封印了四十幾年,想知道前因後果,下回就會詳細地說明了喔。

(我在日本買了一本軍艦島的書,超級詳細的,解答了我很多疑問,下篇就可以跟大家分享了)

 

文  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