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尼歐下課回來,聯絡簿上夾了一張說明單,內容是說下週四是感恩節,尼歐學校在週三幫小孩準備了感恩節午餐,內容就是美國傳統的感恩節食物,有烤雞、玉蜀黍、甘藷、南瓜派和麵包.....等,主要藉著感恩節來感謝上帝耶和華與主耶穌基督,和身邊的所有的人與所有值得感謝的事。尼歐的學校是教會學校,我喜歡他們過感恩節不過萬聖節的堅持,這本是美事一樁,直到我把通知單的內容大聲唸給家裡兩位小孩聽之後,一切都變了。

噗啾開始準備打滾,直嚷著說週三她想要請假回去她愛的幼兒園跟弟弟一起吃感恩節午餐,尼歐原本對這午餐不是很有感,但是看到姊姊如此的在乎,突然發現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便一直強調:「我學校好棒唷!」「這午餐真讚!」「一定很好吃!」「我一定會吃很多」.....爾爾等語。受不了刺激的獅女就要爆發時,老母就不顧後果的脫口而出:「不然媽媽來煮感恩節晚餐好了!」講完才覺得後悔。

廚藝如此不精的老公主,如何能做出感恩節晚餐呢?

首先一定是上網估狗,沒辜狗還不知道厲害,網頁上一幅幅華麗隆重又豐盛的感恩節大餐照片一直跳出來,宅媽按耐著內心的焦慮,先line給了廚藝精湛的好友求救。好友C要我別慌,跟我說我們一道一道的來想辦法,經過刪刪減減終於生出來感恩節必有又簡單的菜式:首先要有一支全雞,再來一些玉米,配上一些馬鈴薯,再弄個南瓜湯。登登登登,簡陋但還勉強搆得上感恩節傳統晚餐的邊,重點是每一道都很簡單,好友C說絕對不會失敗的。

於是週一上午,我就去挑選了一隻放山雞,當主婦這麼久第一次買全雞真的有點怕怕的。好在超市裡面已經把雞頭藏在雞身下面,不用跟雞直接打照面,回家之後,我便放冷藏讓雞慢慢退冰,接著開始調抹雞身的醬料,好友C推薦給我的是「蜂蜜蒜香雞」(食譜連結在此),醃料也不難,調好之後把醃料抹在雞的全身把雞用塑膠袋或是保鮮膜包一包就送進去冰箱醃個一夜,比較難的是要先砍雞頭和雞腳,這步驟就交給阿東。因為步驟簡單,此時的宅媽還充滿著自信。

隔天早上到噗啾班上當晨光媽媽,跟班上孩子們講了感恩節的由來,PPT裡有幾張是感恩節大餐的照片,因為看了很多次,宅媽都產生了幻覺,覺得還在家裡冰箱的那隻雞未來就是會烤成那樣。跟小孩講到烤雞要砍雞頭和雞腳的時候,因為講得很搞笑,班上小孩一堆笑到眼淚都流出來,噗啾也在座位上狂笑。中午去接她放學,她上車第一句話就是:「媽咪,烤雞準備好了嗎?」這句充滿期待的話讓宅媽更沒有失敗的餘地了。

下午噗啾很乖巧的在寫作業,唸英文和彈琴,宅媽把醃了一夜的雞拿出冰箱,拿掉保鮮膜覺得醃得很成功(醃料要失敗很難吧?)接著在雞的身體裡開始塞蔬菜,紅蘿蔔、洋蔥、西洋芹....那些,塞滿之後原本食譜寫著把雞放在鋪著錫箔紙的烤盤上,後來想不太對,雞烤之後會出油,擔心烤盤難清洗,於是宅媽還是把雞放進鑄鐵鍋裡,雞底下還鋪了很多蔬菜,因為食譜說烤的過程雞油滴下去讓蔬菜的甜味更明顯。

一切就緒之後,宅媽就跑去睡個午覺,睡前還跟好友Cline:「等著晚上吃大餐!」好友回傳了一個「啊不就好棒棒的」的圖案。

在四點要去接尼歐放學前,宅媽就把烤雞放進水波爐裡烤。這是錯誤的第一步,因為我看食譜看漏了幾個字,食譜寫要蓋上錫箔紙才放進去烤。宅媽少了這動作,等到接到尼歐,又讓噗啾尼歐在學校的草地盡情的跑跳一個小時(宅媽自己在一旁無聊的傳了一個新聞「連結在此」還逼我姊妹必須造出一個詞來,我姐勉強造了一個「再吵我要叫"警衛"了」逗得我非常開心)這時還笑嗨嗨的宅媽還不知道回到家,會有一隻“當紅炸子雞”來迎接我。載噗啾尼歐回家的路上,車上的廣播一直出現甕窯雞的廣告,說是皮脆心軟真好嚼(喂!那是曼陀珠好嗎?)。現在仔細想想搞不好是上帝給我中肯的勸告。

回到家一打開門,兩小同時大叫:「哇~~好香唷!」沒錯,烤雞的香味都飄到玄關了。於是三人連忙把鞋子脫掉收到鞋櫃,迫不及待地跑到水波爐前打開爐門。宅媽定眼一看,差點昏倒....

IMG_4737.jpg  

果真是當紅炸子雞,都紅到轉黑了

看著這隻黑雞,宅媽心都冷了。沒想到兩小興奮地在身邊喊:「媽咪給我吃一口,先弄給我吃一口。」於是宅媽夾了裡面沒黑的部分餵給他們,兩小真的是佛心來著,直嚷著好吃好吃。宅媽又趕緊向好友C求救,C看了照片說:「只能擺盤弄好看一點了。」宅媽把雞抓了出來,仔細的擺盤,接著看看鍋裡的蔬菜,心裡有一個很深的感想,那就是「一定要照著食譜做」。當初偷懶,把玉米筍直接跟雞一起加熱,出來的結果就是....

IMG_4738.jpg  

沒關係,反正我們家的人都不喜歡吃玉米筍(幹嘛這樣安慰自己)

*

好在接下來的烤玉米和焗烤馬鈴薯都很簡單,本來想做南瓜濃湯,但是因為雞烤成這樣,覺得心灰意冷,於是跟好友C說:「我不煮濃湯了!」「那妳要改煮什麼湯?」「就簡單的鮮魚湯。」「鮮魚湯??吃烤雞配鮮魚湯?」「丟!」好友傳了一個「為什麼放棄治療」的圖案給我就不理我了。

忙了一陣(好吧!這句應該改成「水波爐忙了一陣」),總算是所有菜都上桌了。我叫著噗啾尼歐上桌吃飯,他們兩個看到桌上的菜眼睛都亮了,拼命喊著:「好漂亮唷。」「謝謝媽咪。」「媽咪我愛妳」特別是噗啾,她知道我是為她而做的,她感動不已,直說這是最棒的感恩節晚餐。

於是我們禱告感謝主的賜予,感謝這一連串的混亂過程,感謝這隻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雞,感謝噗啾尼歐愛媽咪的心,感謝媽咪為了他們準備的極限晚餐......感謝了好多,此時此刻我覺得感恩節的意義在這餐桌全然地體現了,如果我沒親自動手做這頓艱難的晚餐,我們又如何能靠感恩精神那麼近呢?

IMG_4750.jpg  

兩雙禱告的小手,與宅媽的極限晚餐

 

最後附上這影片「紐約人會感謝什麼」(片中的翻譯很爛,大家聽原文會比較好)週四才是感恩節,希望這影片有感動到大家,讓我們把感謝的話說出來並且傳出去

 

 

文 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