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64.JPG

來北海道的道東,知名的道東三湖幾乎都在旅客的必搜名單之中。所謂的三湖就是屈斜路湖、阿寒湖以及秘境第一的摩周湖。

往道東三湖出發的這天,一掃前兩日的綿綿細雨,天氣晴朗少雲,內心默默的拉弓喊了一聲YESSSS!!!

天助我也,看來要把一網打盡三湖非夢事。

第一站,屈斜路湖。也是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下圖可見湖的中央有個島,稱為中島,是日本最大的淡水島。

屈斜路湖最著名的就是「砂湯」,湖邊的沙任意下挖立刻就有溫泉湧上來,因此冬季會吸引許多的天鵝來此避寒,夏季沒有天鵝,剩下人工天鵝船。

不過這仍然不減樂趣,藍天白雲下的屈斜路湖極美,澄淨的湖面倒映著朵朵綿雲,道東真是處處皆景。(話說這篇遊記建議用電腦看圖,窄窄手機看不出風景之美)

IMG_1540.JPG

光是沙,小孩們已是興高采烈。以下是吉姐與栗弟的鏟沙樂。

IMG_1561.JPG

IMG_1549.JPG

重點在左邊的吉姐,完全是忘情地跳躍。

IMG_1553.JPG

看圖還以為是母子奔跑天倫樂,其實苦命的阿母剛在沒有尿布檯的女廁十分克難的完成拆屎彈任務。

那滿臉笑容正是完成任務後的自我滿足。

P1100142.JPG

在這裡的餐廳吃完拉麵,免不了要來上一支冰淇淋,噢北海道的冰淇淋實在太好吃了,要不是後來破病喉嚨痛,真該吃上個六七八支才對。

弟鴨也在這個冰淇淋聖地嘗試了他人生的冰淇淋初體驗,結果如何呢?請看VCR。

好了,廢話不多說,該吃的都吃完了。終於輪到砂湯這個重點,來這裡千萬要記得帶條毛巾,不然就會像我們旁邊的那位歪國人,興沖沖的挖好沙坑做了足湯體驗,泡完之後踩過湖邊又是滿腳沙,而且這裡沒有洗腳的地方,廁所也有提醒不能把沙子帶進去(含沙的洗手洗腳都不行)。

湖邊已有用木板圍好的足湯,不過來這裡就要自己的足湯自己挖才好玩啊。

怎麼挖?很簡單,腳踩下去溫泉水就泌泌地湧出來了,走在水邊冷湖熱泉共聚的經驗挺奇妙的。

吉姐率先捲褲管下水。

IMG_1573.JPG

接著被脫到剩包屁衣的弟鴨也下水了,這個季節沒有天鵝,大家就看看鴨子想像一下(?)

IMG_1581.JPG

黃色的水就是湧出的溫泉水。弟鴨表情雖然凝重,但其實樂在其中,只是很想掙脫爸爸的束縛走自己的路。

IMG_1583.JPG

換媽媽上陣,隨意暴走的弟鴨無論何時都需要有人牽制。

IMG_1591.JPG

接下來就是道東三湖的重頭戲,道東秘境之王,看到就覺不虛此行的摩周湖。

為何摩周湖被稱為秘境?請聽我娓娓道來(不想聽也不行,看到此湖可以說是此行的最高潮,因為接下來就開始走下坡了)。

摩周湖跟屈斜路湖一樣是火山口湖,但摩周湖沒有任何河川湖泊匯入或匯出,因此湖泊的透明度在世界上排名第二,僅次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天晴時,湖面反射出特有的藍色,也被稱為「摩周藍」。

百聞果然不如一見,親至現場才能體會何謂「摩周藍」,摩周藍深青,加上湖面靜謐異常,整個湖泊有如一塊青玉色的厚絨布。

「媽媽,這裡的水怎麼都不會動呢?」吉姐好奇地問。

的確,摩周湖幾乎沒有波動,唯有當風輕輕撫過,湖面才微微泛起漣漪。像是被風吹動的絨布,上頭的藍靛色絨毛輕輕發抖,過了就沒有了。

IMG_1624.JPG

鑲嵌在群山中的藍寶石,深邃的讓人無法移動雙眼。

P1100147.JPG

摩周湖的神秘除了它的顏色,還有它的不易窺見。摩周湖長年雲霧瀰漫,不輕易現身,日本還有一首「霧之摩周」的歌曲。

地方傳說中,若看到放晴的摩周湖,會有無法成家立業、愛侶分離等等不祥的說法。我想這種傳說應該是為了安慰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卻無緣一親芳澤的旅人的吧,這麼美麗的摩周應該跟難得一見的極光一樣,是為了祝福而存在的才對呀。

沒想到看完放晴摩周湖的我們後面的旅程確實每況愈下,事後跟阿白開玩笑說該不會是中了摩周詛咒吧。

這日天晴的不像話,連摩周湖的「酒窩」卡姆依修島都看得一清二楚,這個看似小烏龜的島其實是個突出湖面的火山頂,湖面下可有240公尺高。

P1100152.JPG

北海道秘境難波萬,成功入袋!!!(拉砲)

IMG_1608.JPG

接下來剩下最後一湖阿寒湖,阿寒湖周圍都是溫泉飯店,今晚我們入住的飯店是阿寒湖鶴雅之翼。

因為有粉絲私訊詢問北海道自駕的事宜,在這裡先跳一下聊聊自駕心得。

1.北海道自駕困難嗎?北海道車輛不多,尤其是在道東,經常是前後無車,只有風景的情況,高速公路上還看過鹿跟狐狸,路邊也常有注意動物的告示。

2.導航看不懂日文怎麼使用?輸入電話或是map code即可導航,map code網路都可查。

3.我可以不租導航,直接用google map導航嗎?在山區不建議,因為道東有些區段wifi是沒有訊號的(我們已有租用wifi分享器),建議還是以車輛導航為主。

4.北海道自駕要安裝ETC嗎?安裝ETC通常要額外付費,若沒有安裝ETC,上高速公路會有個抽票機先抽票卡,要下高速公路走人工收費道,有螢幕會顯示金額,把錢交給收費員即可。

5.我需要購賣HEP(高速公路通行證,只要事先預繳固定費用即可無限暢遊)嗎?日本高速公路收費不便宜,可以事先預算高速公路收費金額來決定是否要買HEP,最短有兩天pass(日幣3600)。

如何查看高速公路收費可看這篇:http://www.travelclassroom.net/2014/10/japan-highway-toll.html

如何購買HEP可看這篇:http://www.travelclassroom.net/2012/07/nexco-etc-hokkaido-expressway-pass.html

IMG_1679.JPG

邊開車邊賞景,遠方山脈仍有積雪。

IMG_1518.JPG

沒有車只有一片翠綠,心曠神怡。

IMG_1599.JPG

噴發黃色煙霧的是硫磺山,在車內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最後是阿寒湖,當天入住鶴雅之翼,大廳有許多原住民的木雕,以翅膀、貓頭鷹以及熊的創作最多。

IMG_1645.JPG

房間是和室,窗外即可看見阿寒湖。

IMG_1630.JPG

鶴雅之翼和隔壁的飯店遊久之里同屬鶴雅集團,中間有走廊互通,兩邊的溫泉池皆能共用。

IMG_1632.JPG

窗外的阿寒湖。阿寒湖是較為開發的地區,周圍溫泉旅館林立,也有碼頭可搭船登上湖中小島看綠藻。

IMG_1636.JPG

雖然遊客多少了ㄧ點幽靜之感,但遊客多也增加許多資源,這間飯店的buffet很有水準,菜色豐富口味佳,無論早餐或晚餐都能吃得很盡興。

IMG_1642.JPG

清晨的阿寒湖。

P1100168.JPG

隔天要出發了,全家人在飯店旁的碼頭上留下眼神遊移、貌合神離的紀念。

IMG_1670.JPG

道東三湖,再見。

IMG_1653.JPG

待續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