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人當他們經歷一些幸運的事,他們會認為這不單只是幸運,不單只是巧合。他們認為這是一種跡象、一種證據,證明有人正在那裡,關照著他們。第二種人則認為這不過就是單純的幸運,只是突然的喜從天降,他們來說任何情境發生機率就是五五波,可能壞、可能好,在第二種人的內心深處認為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只能靠自己,因此內心充滿了恐懼。不過也有為數不少的第一種人,他們深信無論發生什麼事,在那邊都會有個人幫助他們,他們內心充滿了希望。

所以你要問你自己的是,你是屬於哪一種人?你是那種看到跡象會認為是奇蹟的人,或是認為一切只不過是幸運的人?

或者我換個方式問,有沒有可能凡事並無巧合?」

                                                                                                                                                     --靈異象限(signs)

上個月底我們買了新房(真是開門見山),若阿白買房的過程是一見鍾情萬事如意,那我們買房只能說是好事多磨一波三折。

我們陸陸續續看房約一年半年,主要是覺得目前居住空間太小而且我們另有鍾情學區(不是為了明星學校,我們所鍾情的學校有讓學生自行栽種的菜園、還有生態園,另外校園大有網球隊跟泳隊可參加),這期間只要區域內稍微符合設定條件的大樓物件大概都看遍了,甚至鎖定幾個社區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戶,但始終沒有找到夫妻兩個人共同喜愛的物件,總有某些無法跨過的缺點。

越看越心灰意冷,每次看房回來夫妻倆總哀聲嘆氣,無法同時滿足空間與學區,我想拉長通勤距離,而先生則想提高預算,兩人多次討論總無結果。

也藉由多次禱告想把內心的憂慮交給天父,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內心開始難過天父為何沒有回應我的禱告,是否我已被遺忘了。

九月中,我照例毫無頭緒的在591查閱已經掃過無數次的物件,這時候張先突然問我一句:「假如不考慮學區,你有沒有想看的社區?」

我提了一個評價不錯的建商,先生也同意去看看。

一次約看不同棟別跟樓層的三戶,這個社區不看則已,一看動心,其中的兩戶座向、採光、樓層、空間皆符合需求,而且是我們能力範圍之內。

姑且稱這兩戶為A與B,AB坪數座向完全相同,兩戶都是全新無入住,剛好是樓上與樓下,差一層樓。

A開價比B高,因為B在預售做了客變,四房變兩房,因此A雖價高但我跟先生仍然屬意,於是下了看屋一年半以來的第一次斡旋。

下了斡旋後,兩天就被屋主狠狠打槍。

據說屋主對於我們的開價怒不可遏,不僅立刻打槍,還要房仲把他的開價再提高一百萬。

被打槍後,先生提議再對B下斡旋試試。

說實話,當時我對B戶的興趣並不高,兩房並不符合我們目前的需求,就算成交了還要再隔間,所以我們參考實價登錄差不多樓層的最低成交戶來出價,當時也沒有抱著什麼希望,因為按照我們的出價,原屋主必須要賠錢賣。

磨了一週,最後有了和原屋主見面談的機會,當時我內心天人交戰,面對不是那麼喜歡的房子,真的要去談嗎?

這時我在內心做了禱告,期望自己所有定見倒空,讓這件事交到神的手裡,無論成不成這件事能全依照神的旨意來進行。

在搓合的過程,我們始終抱著買不到沒關係我們不加價的心情,來來回回多次最終房仲為求成交,決定把服務費全加給屋主,最後一毛不差就以原先預定的總價成交了。

然而成交後居然沒有喜悅的心情,驕傲的自我判斷又急竄出頭(要改掉不依靠自己的習慣對我而言真的不容易),不免疑疑惑惑,內心慌亂不安定,甚至認為太急躁了,我所在意的學區問題尚未解決,這真的是神的意思嗎?

幸好,天父深知我的軟弱,祂在接下來的一連串事件中,讓我看到祂的祝福,讓我明白這一切並不是碰巧發生的。

在簽約的時候見到了前屋主,是一名室內設計師,他把自己繪好的室內設計平面圖交給我們,並且解釋為何他要做這些客變。

還原他的意思約莫就是若我們有需要他樂意為我們提供服務,可以補貼一些他在賣房上的損失。

最後是沒有讓他服務,不過事後仔細研究他的室內設計圖,我們才發現他的客變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可以說是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符合我們的需求,譬如他把原先一字型的廚房料理台改成L型,並且打掉廚房的隔門不僅擴大空間也讓整體更有一致性。

此外,雖然只剩兩房,但他退後次臥的隔間牆、擴充坪數,以十年後的觀點,更符合孩子成長後的使用型態。

現場驗屋與設計師丈量,再次確認了他的客變莫名的符合我們的需求,若當時成交的是我內心第一選擇的A戶,也許現在會陷入空間規劃的困境也不一定。

接踵而來的祝福不只如此,某天先生在上班時間突然來電,喜悅地說他的同事就住在我們屬意的學區內,而且已經阿莎力的答應讓孩子把戶籍遷入,煩惱許久的學籍問題就這樣解決了。

接下來也順利地與銀行議定房貸利率與還款條件,然而就在行員通知我隔天即將撥款至履約戶頭的那晚,偶然的在網路上看到房貸利率創歷年新低之類的文章,當時的我突然一個衝動(?)在晚上九點多Line了房貸專員把相關新聞傳給他。

他立刻回電解釋銀行給我的利率已是不錯的利率(我們名下有房他一樣算我們首貸),我回了一句「我知道,只是覺得我是忠實客戶,看到新聞上的利率如此,而你們核給我的利率是這樣的,有點傷心。」

最後他決定撥電話給主管討論這件事,並且告訴我隔天會先暫停撥款,等利率這件事有結論再說。

隔天主管跟總行的主管聯繫,達成的共識是再降0.05%,也就是說每個月可以多節省約五百元的房貸。但交屋在即,銀行送審流程還需要重來,在這過程銀行做了很多努力,最後居然一天都沒有延遲,一樣在當初說好的日期完成交屋。

交屋手續完成後,房仲跟代書同聲恭喜,我走出屋外拿出手機看了Line的訊息。

這則訊息令我驚訝,我想是來自於天父的祝福。每天「禱告時光」會透過Line傳送一則當日禱告,而今日的禱告文如下:

IMG_2659.jpg

那句「是祢在這個時候為我預備最好的地點」,使我深受感動。

 

如果前屋主沒有客變,那麼我們議價時態度不會那麼堅定(相對的也因為客變過,前屋主的態度軟化許多),不可能如此順利地以預期價格入手。

如果順利地依照我們先前預期買下屬意的A戶,兩個孩子房的空間有不小的差異,也許日後會因為空間分配而傷腦筋。

如果沒有在撥款前一日偶然看到網路新聞,也就失去了對房貸再議價的機會。

再推至最前面,如果我們對於擇屋的條件依舊那麼堅持(譬如學區),那麼我們也無法買到這個最接近我們預想中的房子。

在這一年多尋找新居的過程,表面看起來許多環節都不如己意,我們曾經非常堅持學區,為了學區情願壓縮其他的條件(譬如屋齡、捨棄雙車、考慮低樓層...),多次落空後自我懷疑沒有神的關愛,但現在回頭想想當時走在不對的道路上,神沒有回應就是一種回答,當我轉了一個彎、拋棄舊有的定見,神為我們準備的適宜住所就這樣開展在我們面前,所有的關卡一一打開,一路暢行到底。

所以我要來做這個見證,在這個過程我體會到順服的重要,尤其像我在求學道路一路披荊斬棘磕磕碰碰才達到終點的這類硬腦族群,常常單靠自我的判斷,自以為能掌控一切,然而當路越走越窄的時候,你能不能打碎自我的堅持與驕傲,反覆思索神的旨意,像「靈異象限」原先充滿各種自我解讀的葛蘭神父在關鍵時刻願意拋棄憤怒與失望,由第二種人轉為對神的安排充滿信心的第一種人呢?

 

[蚊子血]

 

--

後記:

1.「禱告時光」app是斡旋無緣A戶時由第一次見面的房仲分享給我的,當交屋後一切沈澱下來就在MOD重看了靈異象限這部老片,種種「巧合」使我忍不住要想天父耶和華是否正透過這些對我的禱告做出明確的回應。

2.以下是新居的幾張照片分享,隱私緣故,照片不會有明顯可辨識的環境,大家就隨便看看吧。

少了兩房感覺空間特別大。

HARY9710.JPG

MUTAE0892.JPG

有個欣欣向榮的後花園。

IMG_2598.jpg

 

IMG_3288.jpg

園裡有幾棵頗為繁榮的樟樹。

IMG_3296.JPG

IMG_3295.jpg

也有幾株青楓樹,頂上楓紅一片,些許紅葉落在草上,可惜已枯萎。園內植物有配戴名牌,方便業外人士(如我)辨識。

IMG_3291.JPG

室內隨手拍,室內辨識度比較高,所以沒有太多照片。

IMG_E2605.JPG

 

IMG_E26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