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3.jpg

阿東在復活節的主日受洗了。這故事很長從噗啾小一直到她小六都要畢業了才完成,但是我覺得這不只是屬於他的故事,也是屬於我的。

六年前阿東開始陪我們上教會,剛開始他總是以司機的角色在參與,他會先讓我們在教會門口下車,等他去停好車進到大堂大概前面的詩歌敬拜就結束了。牧師講道時,他覺得很棒就專心聆聽,如果今天的講員講得不好,他就放空或者翻閱週報。他也會超前部署提早關注下週的講員是誰,如果不是很OK,他就會在當週的主日去辦點雜事,等我們聚會完再來接我們。

第三年開始,他缺席的次數越來越少,對於經文的領會也比較多。但是因為教會的一些事情(原來的牧師生病了於是交棒給另外一位牧師),加上我們搬家後,住家離原來的教會有點距離,於是我們就在新家附近找尋適合的教會。感謝主,尋找新教會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我們踏進去的第一間教會就很適合我們,雖然中間有遭遇到一點磨合期(兩個小孩吵著要回原來的教會找朋友,所以中間有一個多月我們是先送小孩到舊教會上主日學,再趕來新教會聚會)。

延續我們家的邊緣人性格,不論在新舊教會我們都沒有加入任何小組,就是主日來聚會,主日崇拜結束就離開。就這樣在新教會聚會了兩年多,他的靈命成長都靠著主日時候牧師講道時的餵養,雖然緩慢,但是新教會的牧師群都有很深厚的神學基礎, 所以每週雖只有一次,卻濃縮得很精彩。

這段漫長的時間,他有一次很接近想受洗的想法,但是後來又沒再提。我從來沒問過他想不想受洗,因為我自己也是在信仰路上走了很久才受洗的人,所以我知道那個重要的時刻只有神才會知道,我一直很有信心神有一天會觸摸到他的心。我有時也會自我檢討,最接近他的基督徒就是我,我應該是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也結不出聖靈的果實,所以沒有辦法吸引他更進一步的想要認識神。

但是神的帶領就是如此的奧妙。

去年的六月我在一次非常意外(非常瞎)的狀態下加入了英文小組(這件事我有在粉絲頁分享過),阿東為了不讓我放棄,於是他也陪我一起加入小組(以備可以在我英文卡彈時低聲暗示我)。

我不知道其他小組聚會是如何,因為我們沒有參加過任何小組的經驗,但是英文小組真的是真槍實彈的扎實讀經,在這個操練過程,我們總是要聚會前預習當週經文還得花時間查經,才能在小組時間聽懂別人在說什麼。也因為要讀經,所以我們下載了「Holy Bible」這個app,這個app超棒的,有一千三百多種的語言在裡面,光是英文就有十幾種版本可以互相對照。最棒的是它還有讀經計劃可以選擇,所以我常選擇我喜歡的主題,例如:「上帝為什麼愛我?」、「聖經怎麼說關於教養兒女的七件事」、「在壓力中得自由」......然後邀請阿東跟我一起讀。

阿東讀完會寫下他的感想與我分享,我們就這樣成了讀經的夥伴,白天雖然在不同的地點上班,但是心靈總是會有一段時間那麼靠近。

此時師母又幫阿東安排了一對一的陪讀人,每週主日結束還陪阿東讀經禱告,這個陪讀的人選得超棒的,我很羨慕阿東能有這樣一位充滿智慧的人帶領他讀經的。這位姐妹的年紀可能只小我媽媽和婆婆五六歲,但是她總是充滿活力而且開朗,後來阿東介紹我跟她認識,我跟她成了忘年之交,每次見面總是有說不完的話,她先生是我們英文小組的其中一位領讀者,學識淵博人卻非常謙和。這次我的科展主題研究高分子聚合物,意外中得知這是他的研究領域,於是我厚著臉皮詢問他許多問題,他總是非常有耐心的回答我,還一直鼓勵我,一直讚美我做得很好。

當初覺得加入英文小組是一連串的苦難開端。我這樣講一點都不誇張,剛開始真的很辛苦,我要花很多時間準備,而且中間還要承受海嘯般一波一波自我否定的感受,雖然大家都很和善很包容,但是自己就覺得像豬隊友一樣的在拖累別人,而且一直產生想放棄的念頭,一直有一段BGM:「就不要去了啦,去參加別的小組,這裡不屬於妳,不要害人害己.....」

但是我一直覺得我會誤打誤撞進入英文小組,一定有神的心意在裡頭,只要是神的心意我就能撐下去。就這樣跌跌撞撞的堅持下來,現在快滿一年了,回頭看滿滿都是恩典。

讀經的準備越來越快,英文也越讀越好。連科展都被幫助到了,阿東本來因為要陪我才加入小組,結果展開了長時間的讀經與禱告,讓他更接近神更懂神,而願意受洗。

短短不到一年,我真實經歷了神在我生命裡作工的奧妙。如果是靠我自己是做不到的,工作家庭兩頭忙,小孩睡覺後我只想追劇滑手機,哪來的時間與意志力讀英文,而且還不是生活化有趣的英文,而是聖經經文。

電影刺激1995裡面,主角安迪在聖經裡藏了挖地道的小錘子,典獄長還他聖經的時候,說了一句:「救贖之道在此。」(Salvation lies within.)

這句雙關語充滿暗示,安迪花了19年挖通了牆壁,還須爬過充滿糞水的地道,最後被從天而降的大量雨水洗滌了全身,最後才重獲新生,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我想電影的這些安排不是偶然,隱含了受洗的意義在其中。電影的名字叫:The Shawshank Redemption(redemption可以翻譯成贖回,但是這字特別指稱救贖。)

而電影放錘子翻開的那章經文是什麼呢?是出埃及記,出埃及記主要是紀錄著摩西帶領著以色列人經歷百般辛苦終於離開埃及,脫離奴隸的身份,得到真自由。

我想受洗是我們跟過去的自己告別,展開新生活的開始,雖然只是剛站在朝向目標奔跑的起點,但是至少我們“已經開始”走這條信心之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