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血:
昨天下午一陣驟雨,把小朋友原本要到戶外跑跳的興致都打散了,我和小朋友們打個商量,改到律動教室玩徒手遊戲。這個遊戲是我們學校一位男老師教我的。遊戲規則很簡單,有點類似鬼抓人,一開始是兩人一組,先手牽手,這時一人當鬼,當鬼抓到右邊那位小朋友時,左邊那位小朋友就得跑掉,另外去抓其他兩個人一組的小朋友,如果抓到左邊,那個右邊的就得離開,抓到右邊那個左邊那個就得離開。這樣說起來實在有點霧煞煞,我來一個簡單圖示。原本是「☆★」一組,鬼抓到☆,★就得離開,變成「鬼☆」一組,★就得另外找人。如果鬼抓到★,☆就得離開,變成「鬼★」,☆就得另外找人。小朋友玩得尖叫連連,我則在一旁笑嘻嘻的看著,這個遊戲實在有個很大的道理。

很像愛情,妳說是嗎?

原本兩人一組,快快樂樂的勾著走,突然間來了一個鬼,轟一聲,鬼抓了其中一名伴侶,另一名就像失了魂的傢伙,轉眼間從人變鬼,鬼又開始急急的抓人。當然,妳要問難道沒有辦法逃開鬼的追擊嗎?根據我觀察小朋友玩遊戲的模式,(好吧。我承認這是一個很靠不住的模式)有幾組從來沒有被鬼突襲成功過,整節課下來,他們都穩穩的與原先的伴侶保持住,這幾組都有幾個共同的模式,首先,他們都是十分要好的朋友,除了對方以外,他們打死不願意跟別人同組牽手,第二,為了逃避鬼的侵襲,他們兩人時常互助合作,眼觀四方,同心協力的逃跑向同一方向,所以鬼都無法抓住他們。第三,他們都很低調,不會到鬼面前去試探鬼,或是大聲叫嚷,引人注意。

當然,身為一個研究者,(最好是看小朋友玩遊戲也能成為一個研究者啦!)觀察正方,也得觀察反方,有幾組小朋友常常被鬼突襲成功,他們也有幾個共同特色,第一,他們很愛玩,個性都很頑皮,不想跟原來那位伴侶保持穩定的關係,(根據這幾位小朋友表示:鬼不來抓我,這樣很無聊)第二,兩位小朋友,常常其中一位動作緩慢,不太積極,都靠著另外一位小朋友拖著跑,因此腳步闌珊,常常被鬼突襲成功,第三,兩個人中,常常有一位很喜歡大聲張揚,大叫大喊的引鬼注意,或是喜歡到鬼前面挑釁鬼,常常說:「來啊,來啊,來抓我啊!」以上有這幾個特點的小朋友,常常是被鬼突襲成功,不是他變成鬼,就是他的伴侶變成鬼。

愛情,是世界上最禁不起考驗的東西之一。保持恆久的方式無他,就像是小朋友玩遊戲一樣,要真心相對,一心一意,想與對方保持長久關係。再來就是願意共度難關,同心協力抵抗外在的攻擊侵略,最後是千萬不要去試探愛情,不要去試探人性。

常常看到有些莫名其妙的例子,例如說對方根本無意,或是他還想繼續遊戲人間,(用小朋友的話來說就是:鬼不來抓我,這樣很無聊。)或是自己單方面的努力維持,而對方卻是一副有所謂無所謂的模樣,這樣不但只有累死自己,最後來是會因為鬼的猛烈侵襲,而宣告失敗。還有堅信自己的愛情是無堅不摧,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情,於是常常喜歡掛在嘴巴上大吹大擂,或是拼命炫耀,這樣子的愛情,通常內涵都是十分薄弱,越會掛在嘴上,最是有可能最需要別人來肯定的。因為對方無法給自己足夠的信心與愛,所以才需要旁人關愛與羨慕的眼神來催眠。

這個遊戲很有趣,你要問誰會是鬼?什麼是鬼?其實在愛情上,鬼不一定是特定的人,或者是第三者,鬼有可能是外在的環境,例如說:家庭背景,外貌條件,學歷財富……等等,甚至有可能是病痛、意外、個人境遇……,你所能看到的你所能聽到的各種阻礙,惟有靠著兩個人同心協力,才有可能逃開鬼的侵襲。

蚊子血,妳想試試這個遊戲嗎?除了這個道理之外,我還從這個遊戲裡發現了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待下次有時間再告訴妳。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