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下班時,正好坐上一班電車的第一車廂,剛坐上時只覺得整個車廂充斥著愉快高亢女生們的交談聲音,後來往車廂的玻璃一看,才知道我有幸坐上了台鐵
6/1才實施的「女性專用車廂」。

我知道這是由日本傳過來的,大家都知道日本盛行「電車痴漢」,所以為了避免女性坐電車會被性騷擾,於是率先有了「女性專用車廂」,讓女生在坐電車時能安心的閉眼休息,而不用提心吊膽的擔心車廂裡的鹹豬手。後來日本又設立了「老年人與孕婦專用車廂」,讓特殊的族群能夠有座位可以休息。

當然台灣「電車痴漢」沒有日本多,但是我覺得坐在「女性專用車廂」裡還是有一種特別安心的感覺。就算是人很多很擠,也不太會有「特別的氣味」出現。我不是說男生很臭,只是大部分的男生容易流汗,車廂又是不透氣的空間,有時候真的會有窒息的感覺。(這是我個人嗅覺比較敏感,男性讀者不要太介意,我在「聞」這篇文章裡有說過。)再加上電車的座位不是一人一座,所以人很多時難免會和隔壁的人大腿相觸,或是臂膀相碰,如果是男性,我會一整個的很不自在,情願站著也不願意這種接觸。

因此我一直認為「女性專用車廂」是一種美意一種貼心的設計。但是我在星期五的自由時報論壇裡看到一篇由一位女生發表的社論,她認為「女性專用車廂」是一種歧視,甚至連「夜間婦女候車站」也是一種歧視,應該要把「婦女」與「女性」拿掉。她說為什麼婦女就特別需要保護?這不是說女性比較不如人嗎?
……等等觀點。

我不是傳統的小女人,但是有時候我覺得有些「女性主義倡導者」的過度解釋,要把女生與男生所有的基準點都放在一起來討論,實在是矯枉過正。女生和男生天生的構造就有所不同,並不是給女生多點保護就是看不起女生。相反的,代表一種重視,因為知道女生身體對於男性是一種吸引力,所以給女生多一些保護覺得是應該的,而不是把這些保護措施當成「女性沒有能力保護自己」來解釋。

上次看到有一群社團的學生在倡導女男平等,於是發明了一種「女生也可以站著尿尿的裝置」,我看了真的是啼笑皆非。我覺得樣樣都要向男生看齊,才是打從心裡看不起女生的觀念。為什麼站著尿尿就比蹲著尿尿高等?否則為什麼要女生「學」男生站著尿尿?還有些女性主義者說不要穿胸罩,說是解放女生的身體。其實穿不穿胸罩是個人的選擇,我想這世界的男生都比較希望女生都不要穿胸罩吧。(哈)

我覺得如果我愛穿胸罩、穿高跟鞋、穿束褲,那都是為了我自己。很大一部份我喜歡我自己看起來很美,很討人喜歡,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我都喜歡讓人覺得我好看。或許女性主義者會認為我用身體在取悅他人,是腦中有根深蒂固奴化的觀念。
It’s fine。我可以選擇我喜歡的方式來過生活,我覺得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讓自己與他人開心,有何不可?

所謂的女男平等,不是代表女生都要向男生看齊,男生能做的我們也都能做。如果有這種觀念,就是一種歧視。因為一開始就把自己放在低於男性的地位,而在與男性競爭。其實地球就這兩種性別,男女各司其職、互相尊重,用欣賞的角度來看待彼此不同的特點,不就是一種平等?

真正要女男平等,要女生和男生做一模一樣的事情,我想這才是真正的不平等。女生的力氣比男生小,如果辦公室要出勞力,女性不是很吃虧?女性每個月有幾天不方便,如果要請假,這不就是不平等?女生如廁需要比較大的空間,而且時間需要比較長,於是很多女生訴求在公共場所需要比男生多一些的如廁空間,如果要女男平等,那相同空間,女性可以蓋的廁所數量一定小於男性,男生只要小便斗就可以解決,女生可是需要一個完整的馬桶和一個私人的空間呢!

太多說不完的不同,如果要用一個平等來解釋,實在太簡化。天生就不同,要何來的「齊頭式」平等?「女性專性車廂」也是這樣,女性很多人不喜歡異性肢體的接觸,男性或許沒這麼在意,這就是設立的美意,更何況車廂這麼多個,只有第一個和最後一個車廂是女性專用的,如果覺得不平等,大可以選擇男女皆可坐的車廂。如果認為這種特殊待遇是種歧視的話,那麼「老年人和孕婦專用車廂」不就是歧視老人和孕婦囉?

這麼在乎這點小地方,不如在專業領域上有所發揮,讓人知道女性在智力、能力上並不輸於男性。我想這才是更重要的。

所以請女生們放輕鬆,好好享受台鐵這項美意吧。

 

文【白飯粒】

圖【去年在大阪搭地鐵,看到的女性專用車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