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次去婆家過年,當然,在我嫁給阿東之前,我就打聽過東家的過年方式。東家的過年方式非同小可,是以非常驚人的方式來呈現,而我這個(自以為的)絕世好媳在婚前就跟阿東達成一個非常划算的決議。在我們自己的家裡,讓(不得不)愛做家事的阿東包辦大部分的家事,但是只要一回到婆家,我就乖乖當一個好媳婦,收起懶惰成性的模樣,每一件事都照東家規矩來。

東家是非常傳統的大家庭,過年首重拜拜,從小年夜的拜天公開始一直拜到初二。對於一個信主的媳婦,他們最大的寬容就是睜一眼閉一眼的讓我混過去,但是拜拜要用的牲禮可是一項都不能少,拜祖先和拜神明要用的牲禮還得分開,這一餐拜過的牲禮下一餐可不能再用,所以得大煮特煮非常多道菜來應付這壯觀的場面。

阿東在小年夜下班之後,便載著我趕回家赴凌晨十二點的拜天公。那天晚上,我們睡睡醒醒的弄到了凌晨三點,才完成了全部的手續。隔天一早便展開年夜飯與大拜拜的序幕。當我踏進廚房看到地上散佈的食材(桌上已經擺不下)時,我才知道阿東之前給我的心理建設不是開玩笑的。我婆婆很早以前就知道我是廚技肉腳,所以對我沒有太大的要求,只要我清洗食材與碗盤,並且整理她完成好的食材。

經過四個小時在廚房的奮戰,我發現我婆婆真的才是一個真正的傳奇性媳婦(註一),她的動作俐落快速,腦筋十分清楚,對於每個食材她都盡可能的把它們做多樣的變化,來呈現不同的菜色。而當我順利的完成香腸的煎煮時,我對於自己的自信心突然大增,於是自己舉手向婆婆宣告我會煎土魠魚。婆婆再三叮嚀之後,便離開我去炒菜了(阿東的老家有一個大鼎,婆婆去那邊煮了)。我盯著已熱的油內心非常的緊張,小心翼翼的把肥美的土魠魚捧起,用花式跳水的方式,讓土魠下油鍋去了。可能下鍋的動作不夠優美,它濺起了非常多的油,噴濺在我的右手上,我痛的哇哇叫,馬上衝去大沖冷水。因為太痛了,我根本忘記了土魠魚還在油深火熱裡,等到婆婆衝進來時,土魠魚可以說是接近三度灼傷的程度。好在婆婆進來的時間非常關鍵,一出手便救了我也救了土魠魚。

不知道這種顏色的土魠魚,東家的祖先是否滿意呢?(汗)

除夕的那天晚上,阿東幫我上藥的時候。我突然笑了出來,我跟阿東說以前我在娘家過年的時候,手也有受過傷。那是
PS2在葉家最火紅的時候,我跟蚊子血不分日夜的狂打魔戒。還記得一次打完電動,媽叫我們吃年夜飯時,我還因電動打太久手在發抖,去添飯的時候手抖到連飯碗都拿不住,把碗摔破在地上。

雖然婆家跟娘家的過年習慣有非常大的差異,但是依然都是非常的溫馨。年夜飯在圍爐時,公公特別在圍爐開動前,舉杯感謝我加入東家,婆婆還告訴阿嬷說我為了煮年夜飯燙傷,實在非常辛苦。年夜飯吃得開心之餘,我還是忍不住想起少了一個諧星的葉家,不知道年夜飯的笑點是否還足夠。

嫁出去的女兒就算受到新家庭全然的接受,還是忘不了自己家中那種氣氛,那種自在快活的氣氛。在婆家的那幾天,我非常非常的想家,好想一邊喝波哥一邊打電動,早上可以睡到十一點沒人會管,晚上上網上到凌晨兩點也不怕吵到人。在初三要回家的那天,我四點就清醒過來,雖然不太願意承認自己有一點迫不及待,但是事實上精神非常亢奮心情十足的愉快。天啊!我真的好想爸媽,好想家裡的姊妹。

我想每一個媳婦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不是婆家不好,而是那種濃郁的親情讓每一個女兒都想奔回爸媽的懷裡,再當個一兩天人家的女兒,而不是人家的媳婦,想要沒有責任的跟爸媽胡鬧撒嬌,想要嚐嚐還沒長大的滋味,想要回味那曾經存在的懶蟲生涯。

總而言之,我的過年(偽)絕世好媳是十分的成功,而東家經歷了此次土魠魚的震撼教育之後,公公婆婆也開始認真思考明年年夜飯找外燴的可行性了。

 

文【白飯粒】

註一:聽過我婆婆故事的人都覺得非常的傳奇與吸引人,下次有機會專文再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