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因為跟好友們的聚會,住在好友的家裡,那天晚上是我第一次看「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大家本來在客廳喧鬧聊天,然而當「楊宗緯」開始唱歌時,大家卻都突然安靜下來,他的歌聲有種穿透力,凝聚成一股氣氛,歌曲裡的曲折蜿蜒成小徑,穩穩地踩進聽眾的心裡,短短的幾分鐘,他把一首歌說成一個動人的故事,他的歌聲有種不可思議的吸引力。

後來,便陸陸續續地在各大媒體上讀到各種楊宗緯的新聞,最被炒作的就是楊宗緯「實際年紀」的問題,在節目裡楊宗緯號稱23-24歲,然而一些報紙所提出的證據顯示他已經快三十歲了。

對照演藝圈裡的各種醜聞,這種年齡問題根本是小兒科,楊宗緯既不是青春玉女,擔心年紀曝光從此死了一狗票的粉絲,也不是走偶像路線的奶油小生,無論幾歲都得裝傻說自己是永遠的26歲。楊宗緯所依憑的就是他那獨特的嗓音跟詮釋歌曲的功力,這跟年紀一點瓜葛也沒有,說他實際年紀是35歲,我想對他而言應該也沒有什麼影響。然而最讓我搞不懂的是既然年齡問題對他是小兒科,何不大方承認?或者,城府深一點的,就乾脆不要理睬,不承認也不否認便罷。

結果他(或者說製作單位)採取的是最愚蠢的辦法「說謊」,製作單位出示了一張號稱是楊宗緯的身份,上面寫著72年次。面對著連祖宗八代都挖得出來的的媒體,說謊絕對不是一個好主意,當製作單位做出這樣的「澄清」之後,媒體又找到了楊宗緯的同窗以及畢業冊,證明他的說法似乎與事實不一致,於是新聞越炒越大(也許這就是製作單位的本意也不一定),從年紀問題立刻延伸到了「誠信問題」。而誠信問題就再也不是小兒科了,當一個人的誠信問題受到質疑的時候,就像是在一塊白布上潑了墨,再怎麼洗刷,頂多變淡,痕跡是不會消失的。

而有趣的不是楊宗緯本人的回應(他的回應怎麼樣,我也不知道),有趣的是楊宗緯歌迷的反應,大約偶像被攻擊了,粉絲不外乎就是鞏固繼續支持的決心,或者是回擊,這次的說法大約可以分成幾種:

「我們只想聽楊宗緯唱歌,其他的我們不管。」
(分支說法:「歌聲跟說謊有什麼關係?歌聲好聽就好了」)
(分支說法:「他是來唱歌的,又不來選總統」)

「如果你都沒有說過謊,你可以拿起第一塊石頭。」
「一切都是製作單位的陰謀。」

我承認我也喜歡楊宗緯的聲音,在節目中楊宗緯質樸靦腆的個性也讓我頗欣賞,不過我想講的話跟粉絲第一句的說法是相反的:「我只想聽楊宗緯唱歌,所以年紀有什麼關係?為何你不能承認?」我在先前就說了年紀對他而言是小兒科,他是20歲跟他是30歲對大部分的觀眾而言真的沒有什麼差別,然而說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這在我心中的觀感則就會明顯下降了。沒錯,他只負責唱歌,他沒有要選總統,沒有人規定出來唱歌的人都要是身家清白、光明磊落的,但是同樣的,觀眾也不希望被欺騙,我不在意被欺騙,並不意味著我喜歡被欺騙,或者我可以被欺騙。

另外說到「唱歌」跟「說謊」是這兩回事這個說法,我並不完全的認同,聽歌有時候是聽一種心境、一種氛圍,這也就是聽CD始終比不上聽Live的原因,一個歌手詮釋歌曲的時候不只是聲音,還包括了他的肢體、他的造型甚至是他的個人,楊宗緯所表現出來給人的感覺就是靦腆害羞,有一種單純的感覺,在面臨隊友的淘汰甚至還會流下淚來,可是謊言卻會讓他的這些形象受到一些損毀,一名觀眾說過一句「連年紀都不敢承認,那他的眼淚是演的還是真的?」我想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至於「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的說法,我絕對贊成,不過我想這句話的後半應該才是重點:「知過能改,善莫大焉。」一開始的「口誤」的確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果能馬上修正,我想這風波不可能像現在這樣越滾越大,可惜楊宗緯(或說製作單位)選擇了另一條路,現在反而搞成騎虎難下,進退兩難。

至於製作單位的陰謀,我想楊宗緯無論是24歲或是29歲,也都已經是一個成人了,製作單位想拿他炒新聞,在某種程度上他應該要提出拒絕,能上報不見得都是好事,如果楊宗緯真的想要在演藝圈待下去,「愛惜羽毛」這個課題他也許應該要好好的鑽研,除非是一些「話題明星」,我想醜聞對於演藝人員永遠都是弊多於利,而且製作單位一向都是收視導向的,炒作藝人對他們而言是毫無損傷的,因為這批沒有話題了,失去粉絲了,他們永遠都可以再找到下一批新鮮的面孔,然而對這些才剛萌芽的新興藝人卻是永久性的傷害。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也考慮了一陣子,因為楊宗緯的超高人氣以及眾多的粉絲可能會讓我篇文章的「原意」被扭曲,不過我還是想要寫我自己爽的,所以也請不小心進來的粉絲,不要見到黑影就開槍嘿。

文【蚊子血】 

附上楊宗緯的演唱--背叛


蕭敬騰--世界唯一的你(與本文無關,蚊子血私心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