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一位好友T因為工作的問題和老公鬧的很僵。原因是她老公希望她以「家庭」為重,不要接任何職務,但是T本來就把家庭顧得很好,她老公又很晚才下班,根本沒有影響到家庭的問題。後來說白了,就是要她考慮「懷孕」的事情,不要接任何職務,她老公認為順利懷孕順利把寶寶生下來是T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我聽到的時候實在有點疑惑,現在都還沒懷孕就要以寶寶為考量,但是懷孕也不是T一個人可以辦得到的,就算不接任何職務,也不代表馬上可以懷孕生寶寶。為了未來的事情如此的「未雨綢繆」也太過了吧。重點是,如果懷孕對這對夫妻這麼重要的話,為何只有老婆需要犧牲?她先生都不需要做任何的調整?
 
後來T的婆婆和小姑都出動了,講得T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接受了這個不公平的結論,而她婆婆用來說服她的理由是:「以前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
 
如果一個婚姻總要讓女人失去這個犧牲那個,來成就所謂成功的家庭成功的婚姻,那我真的看不到婚姻的意義和價值。我很喜歡蚊子血講的,兩個人在一起最好的是能夠1+1>2,如果兩人在一起是為了互相牽制,要對方犧牲來成就自己,我不覺得這個婚姻有存在的意義。
 
假設T今天是歡天喜地的回絕這個職務來做懷孕的準備,在她身邊的好朋友都會為她祝福,我不認為只有在職場上女人才能獲得自我肯定的價值,家庭也是一個很好的舞台,重點是我希望每一個人所做的選擇都是「自我意識」的展現,而不是老公的壓力、婆家的壓力,讓自己不得不的低頭。
 
我非常心疼當T告訴我們她回絕職務之後,她老公對她說要帶她去哪裡玩、要給她買什麼東西……種種的回饋,如果老公的好是一種「條件式」的給予,那麼女人不就如寵物一般?把棒子叼回來,我給你吃點飼料。我一直認為兩個人在一起,除了愛之外,沒有其他的理由讓彼此互相的依存。婚姻更是為了愛而建立的一個體制,在愛裡面,我們應該給予對方一雙自由的翅膀,讓他/她在自己的生命裡成就他/她自己,而我們就是對方的見證者,見證著他/她們的成就與喜悅,讓他/她們知道,這世界上一定有人在乎,就算是雞毛蒜皮的事情,在對方的眼裡,也重於泰山。
 
如果犧牲是自願的,我不稱為這叫犧牲,我覺得這叫「成全」。這種成全在未來不會有任何的怨言,而犧牲不保證未來不如意的時候不會把這些瑕疵拿出來檢視,在婚姻裡埋一顆炸彈是傻瓜才會做的事。
 
我們每一個人出生是為了成就自己,如果是自願委屈自己成全他人,那麼這也是一種成就,這種成就是偉大的情操,歷史上有太多偉大的人一再地重複做著這些事。但是千萬不要「被迫」的去選擇自己不願意選擇的事情,就算是為了父母或是婚姻裡的另外一半,甚至是為了你的孩子,因為強迫的樹,只會長出怨恨的果實。
 
我們是1,終其一生在選擇另外的一個1,例如:婚姻的伴侶、工作的伙伴、姊妹淘、兄弟幫……,希望能把我們的這個1無限的擴大出去,讓1+1能夠表現出其最大的價值。
 
1+1>2,是多麼令人嚮往的方程式。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