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聽說是我媽要講我的壞話,希望大家千萬不要當真唷。{#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

(溢奶天后嘴邊永遠掛著奶漬↓)

小檸檬從月子中心回來之後,我便躍躍欲試百歲醫生的育兒方法。首先是固定四個小時喝奶的作息,但是一下子便無法實施。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小檸檬是溢奶天后,吃完會溢出一大堆,根本無法撐到三到四個小時,第二是我媽媽堅持醫院醫師所言,母乳寶寶餓了就要餵,沒有所謂的時間表。剛開始我為了這件事和我媽媽鬧得很不愉快,小檸檬餓了,我還是想要她撐到時間到,她哭我就讓她哭。我媽媽不忍心,到房間來抱抱哄她。媽媽哄小檸檬的動作讓我很不能接受,覺得會養成寶寶的壞習慣,以後會常常要哄要抱。

幾次爭執之後,我揚言要把房間的門鎖起來不讓老媽進來。老媽也因為心灰意冷而由我去搞。於是我讓小檸檬躺在小床上大哭大叫,我還是硬著心腸不去餵她,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心裡想著:「等一下她就會不哭了。」「時間快到了,寶寶再撐一下」沒想到小檸檬從大哭轉為尖叫,整個小臉都哭黑了。四十五分鐘之後,我終於投降餵了小檸檬喝奶。

這次的大哭讓出生不到三十天的小檸檬受到震撼,她邊喝奶邊抽咽,我也柔聲的告訴寶寶媽媽為什麼要這麼狠心的原因。沒想到幾天之後的睡眠都讓小檸檬沒有原因的從睡夢中大哭驚醒,老媽責怪我那次長時間的大哭讓寶寶嚇到,我則是想過幾天之後,再繼續試試看。一天傍晚阿蚊來到我的房間,那時小檸檬正在睡覺,一開始阿蚊先輕輕碰了碰小檸檬的大腿,用警告的語氣跟寶寶說:「妳很不乖唷!讓媽媽這麼累,阿姨要處罰妳一下。」而後不著痕跡的對我說年幼的小貓小狗基本的生理需求就是那麼簡單,剛出生怎麼有辦法訓練他們握手咬飛盤呢?還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告訴我,寶寶有最低層次的生理需求,和第二層次的安全感需求,這對寶寶來說並不是任性過份的要求,媽媽為何不滿足她呢?

阿蚊說她並不反對我用百歲醫生的方式來訓練寶寶,但是請我稍安勿躁,等寶寶長大一點再給予訓練。我說很多人的寶寶還有書中也說寶寶三到十天就能睡過夜...云云,阿蚊說她知道,但是寶寶有很多種,要我多考慮看看。

因為懷孕時一開始我便接觸了百歲醫生的書,所以我對書中所描寫的情況非常嚮往,也很看到很多成功的例子,於是對育兒的觀念非常堅持這一套。不過懷孕的後期,我也買了親密育兒百科來看,不過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於是我對於親密育兒那套感到不可思議,內心大喊:「不可能吧!一定是累死媽媽的啊~~哪有樣樣都順著寶寶的!」不過現在我的育兒方式卻是親密育兒的那套。

轉捩點在於小檸檬的體重,小檸檬出生是3150g的健康寶寶,我在坐月子中心便努力按照四個小時的固定時間餵寶寶,就算是寶寶溢奶也是要寶寶努力苦撐,沒想到過了二十五天,寶寶的體重只增加了「50g」,幾乎是尿一泡尿就不見的體重。後來醫生要我改變餵食的方式,要我寶寶一餓就餵奶,不要限定寶寶吃奶的時間。我照做之後,寶寶的體重開始增加,過了10天之後,帶寶寶去健康檢查,小檸檬的體重竟然上升到4150g,足足多了一公斤,勉強勾在生長曲線的50%上。這時我才發現小檸檬的哭鬧不是她在耍脾氣,而是她根本沒吃飽,飢餓使得寶寶非常難受,於是哭鬧不休非常難帶。於是我開始轉為親密育兒的方式,而老媽更是喜出望外,小檸檬寶寶也慢慢的進入了狀況,開始能夠吃飽之後自己在小床上玩、發出怪聲和東看西看。而不是那個要一天到晚無故哭鬧拼命討ㄋㄟ的任性寶寶。

不過親密育兒的方式真的要有很強的「八庫」才有辦法成功,我要非常感謝我的家人給我紮馬步般穩固的支持,他們輪番上陣的車輪戰術是小檸檬寶寶漸入佳境的最主要原因。親密育兒也會讓當媽媽的人非常的疲累,但是基本模式建立起來之後,媽媽我也能夠開始看報紙上網和偶爾出門去逛逛。至於夜奶,小檸檬從剛開始的一個小時要喝一次,一喝就亂吐。到現在晚上只要夜奶一次,第二次便是六點鐘或是七點鐘,讓我覺得寶寶真的會慢慢長大,越來越穩定了。

我現在和寶寶的相處模式非常固定,早上九點鐘老媽來抱寶寶離開房間,讓我安穩的補個眠。吃完早餐之後,我和老媽一起在寶寶身邊,如果寶寶要喝奶就讓她喝,要睡覺就讓她睡。下午的時段,有時我抱寶寶回房間一起睡覺,有時老媽幫我顧寶寶讓我有一段空閒。到了傍晚,大家一起幫忙維持寶寶的清醒,老爸、阿蚊、小舅舅豪哥輪番上陣,但是幾乎是沒有我的事情,因為我身上有奶味,小檸檬一讓我抱不管餓不餓都要討奶。晚餐之後,大家看個電視,小檸檬寶寶九點洗完澡之後,喝睡前奶之後便上小床入睡。幾乎是凌晨一點或兩點會起來討奶,然後睡到隔天早上五點或是六點。

親密育兒的方法照顧下來,小檸檬開心的時間變多,也常露出迷人的笑容,但是有個大缺點就是寶寶非常黏人,就算會自己在小床上玩,但是要入睡的時候還是要人哄,我不知道這是親密育兒的關係,還是小檸檬寶寶的個性,如果我不在,她就要別人抱著哄睡,如果我在,她就一定要ㄋㄟ睡。這實在是非常累人,我也覺得這習慣非常不好,但是老媽一直跟我講寶寶黏人也才這一個階段,以後要她黏妳都不可能了。但是我還是想等小檸檬大一點要用百歲醫生的方法來幫小檸檬戒夜奶和哄睡。

我覺得每種育兒方式都有其道理,如果能夠取其精華,找到適合自己寶寶的方式來照顧寶寶,那就是最棒的育兒方式。不論是百歲醫生或是親密育兒這兩套看起來背道而馳的育兒模式,我想最後都是殊途同歸的目標,那就是讓寶寶快樂健康的長大。也要告訴各位新手媽媽,寶寶的照顧千萬不要操之過急,這點發現是我親身的體會,尤其是當媽媽的人總是當局者迷。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