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206.jpg  

看到「驚喜」加「三個月」,希望不會有人以為是那件事,噗。

自從宣布小金吉滿周歲之後月記錄會無限期拖搞之後,阿母整個人瞬間解脫,翹腳捻痣鬚。

滿一個月就想著下個月一起寫好了,滿兩個月又因為剛過完年沒有動力,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一轉眼三月春天都來了,小金吉即將滿一歲三個月了,距離她滿兩歲的生日可以說是已經過了四分之一啊!

這一想不得了,趕快把照片整理一下,努力回憶一下這三個月她到底幹了些什麼好事。

 ☆理解力及語言能力大躍進

滿一歲之後,小金吉的詞彙開始慢慢地增加,而且增加的速度越來越快,一歲一個月只能說不到五個單字,而且大多是稱謂。一歲兩個月可以說快十個詞彙,現在已經可以說上約二十個詞彙了,如爸爸、媽媽、ㄋㄟㄋㄟ、婆婆(叫我婆婆,發音為婆頗)、不要、狗狗、抱抱、謝謝、鞋鞋、掉了(東西掉到地上)、byebye, duck, bear, seal, blue, purple, baby, ball, toe(會一邊指著自己的腳指頭)。

她會說英文單字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每天我都有安排與小金吉親子共讀的時間,有時候會看英文繪本並且聽英文CD。然而我發現如果她對於某些書的內容不是很理解,她沒有興趣繼續翻看。

然而英文繪本加上CD每套都不是很便宜,為了讓她願意閱讀,阿母只好親自上陣,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運用書中有出現的對話或單字,睡前也再把書裡的歌曲當作搖籃曲,一遍又一遍的唱,有時候學動物叫,有時候動動她的肢體,拿各類玩偶與她對話,就這樣本來只是想讓她理解繪本提到的事物,沒想到她就慢慢地學會說一些單字。

另外,我發現小金吉她會自己選擇要記憶的詞彙,譬如看到狗我跟她說dog,而她爸爸則跟她說狗狗,最後她選擇「狗狗」,但bear跟熊熊,她則是選擇了「bear」。

會不會擔心語言混淆的問題?我想中文台語雙語家庭也沒有這種問題,平常我就是注意不要一個句子裡頭中英兼雜,儘量成句成句的說(英文繪本會出現的句子也都很簡單),我想這樣問題應該還好,在我的觀察,無論我說中文或英文小金吉的理解都沒有出現問題。

除了聽我說之外,她現在也喜歡用自己的外星語說故事給我聽。

DSC_3260

這孩子在書本上的專注力算還不錯。

DSC_3268  

實物貼紙在語言學習上也幫了不少忙。

3409.jpg

前陣子到IKEA買了她專屬的桌椅跟書櫃,布置了一個屬於她的角落。

每天早餐吃完,她會牽著我到這裡要我為她讀幾本書,當我在廚房忙碌的時候,她也會自己待在這裡,有時候是拿些東西自己把玩,有時候會在桌底下鑽來鑽去,我不會去打擾她,我希望她能夠享受獨處的時光(也給我一點獨處的空間)。

DSC_3467-horz.jpg  

另外值得一書的是,小金吉在前幾天走到我面前摸摸褲底說了「poo poo」,我半信半疑的解開她的尿布,沒有錯,的確是大便了。當日的下午,她又再度告訴我她「poo poo」,這次也是的確是出恭了。我按耐內心的狂喜,幫她換了尿布,內心很激動,我從來沒有很明確的教她要這麼說,通常是聞過她的屁屁,邊換尿布邊告訴她「哦,你poo poo了。」就這樣,某天她就突然開口了。

因此,我瞭解到語言的學習是自然而然、生活式的、不需要給任何壓力的,孩子該學會的時候她自然就會了。 

以下是為了有真相特別錄影,平常我不會問她這個是什麼那個是什麼,我不給孩子壓力,她想說就說。

1.狗狗

     

2.某日她拿著紫色的積木說purple(發音不是很標準,不過我也不擔心,她說鞋鞋也是說成"欸A",類似台語的鞋子發音,我會不斷重複正確發音,過陣子她自然就矯正過來了)

   

3.聽得懂指令,抓來毛毛蟲

  

☆情緒越來越有層次

在一歲之前可以看出明顯的喜怒哀樂,一歲過後,增加了一些細微的情緒變化,譬如成就感、挫折感、膽怯、賣乖或是若無其事等等。

帶她出門去散步,她看到社區埋在草叢裡的電線,企圖去拉扯,我告知她不可以之後,她馬上趴在草叢旁邊假裝若無其事,這種表情常會出現在她明知不可為仍為之,然後被阿母抓包之後的情況。

2298.jpg  

想要穿媽媽的鞋子但幾番嘗試之下總是重心不穩的跌跤,一怒之下趴在地板上大哭大叫,但當我想要給她一隻手,但卻她邊哭邊拒絕,自己倔強的扶牆站起來想再試試看。

或是企圖蓋上蓋緣內有螺旋紋的蓋子,也會因為多次嘗試卻總是失敗而挫折地把蓋子丟出去並且大哭。但若是這時候把蓋子取走,她又會很生氣我中斷了她的嘗試,踢腿踢腳的亂叫,情緒很複雜。

DSC_3055

DSC_3050  

去公園玩,偶爾也會遇上被年紀較大的孩子排擠的情況,一開始小金吉有點不知所措的站立在原地,後來我牽著她主動跟對方打招呼,拜個碼頭,有時候有用,小朋友不打不相識,打過招呼之後反而很快地玩在一起。

沒用的時候也不用沮喪,我會讓小金吉選擇要繼續在這裡玩或是帶她去玩其他的器材,這個世界很大不用太執著。

3352.jpg  

孩子們之間的競爭也是一種學習,沒有受傷的可能,我不太會介入。跌倒再爬起來就好。

DSC_3343

小金吉吃東西會主動與媽媽分享,不過某次剩下最後一顆小餅乾,我故意問她要不要給媽媽吃?她遲疑了幾秒之後,拿起餅乾直接飛也似的離開現場,那一臉俏皮的模樣真是令我又好氣又好笑。  

2309.jpg  

學會一樣新的事物也會露出滿足的笑容或是為自己鼓掌,一月份我跟張先輪流感冒,鼻涕擤個不停,這個小傢伙就學會了抽衛生紙擤鼻涕,擤完之後那嫣然一笑,好似跟我說,嘿這很簡單哪。

2406.jpg  

對於各種未知的事物也充滿好奇心,煮飯的時候已經無法把她晾在一旁,接受阿白的建議拿張小板凳讓她參與備菜。雖然這個年紀的她幫不上什麼忙總是搞破壞居多,但每項新事物都是她更認識這個世界的機會。

3430.jpg  

俗話說沒有破壞哪來的建設,所以家裡只要是沒有危險性東西,她都是可以嘗試跟探險的。在這些過程中,雖然每天都收拾的很累,但偶爾也能看到她展現出創意,譬如某天她拿了一串鑰匙把玩之後,拿著鑰匙去栓門縫上的螺絲。後來我發現鑰匙的鋸齒和十字型螺絲相似,本以為是不相干的兩項東西,在這孩子的聯想力裡也能結合起來。

3321.jpg

正在玩瓷盤的小金吉,這個畫面可能會讓她爸爸看了心臟病,不過我個人覺得任何材質的東西都可以讓孩子接觸,乍看之下小金吉好像是無章法的在亂玩,仔細一瞧,發現她在每個盤子上都分配了一支叉子呢。父母多一點寬容跟彈性,少一點「不行、不可以」,有時就可以看到孩子令人驚訝的表現。

DSC_3489-vert.jpg

☆身體發展

小金吉的身體發展一向不用太操心,目前身高78公分,體重約10公斤,都保持在85-50%百分位。每日的食量也都不錯,可以吃八分滿的飯菜或一碗的麵,餵飯的時候也不需要強迫,這點是我最欣慰的地方。

小金吉的體質不錯,再加上餵母奶,周歲前沒有因為生病而看過醫生,一歲兩個月被我傳染到小感冒而首度去醫院掛了病號,候診中的小金吉騎著小木馬,精神不錯頗有苦中作樂的味道。

3024.jpg  

這次去看診,候診時聽到診間的醫生對來看病的家長說「不要讓孩子穿那麼多」。這個看法跟我一樣,小金吉出生在十二月的冬天,出月子中心之後我回家自己照顧,我發現小金吉的手腳比較冰冷,當時我曾經打電話回醫院詢問醫生,醫生告訴我孩子的體溫調整發育尚未完全,再加上體溫比成人高,所以要判斷孩子穿得夠不夠,摸她脖子後面感覺有溫熱即可,就算手腳是冷的也是正常的,不用給孩子穿太多。

所以小金吉穿衣一向不多,像現在家裡室溫若在20度以上她是一件長袖包屁衣、刷毛褲、襪子加上室內鞋。若氣溫降至十幾度,則是溫度的變化再加上一件針織外套或鋪棉外套。

穿多並不能保證孩子不感冒,這則新聞提供參考:兒童穿太多未必保暖 反而易感冒

終於打完收工了,各位讀者們我們三個月後再見囉,哈哈哈哈.....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