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的產檢當日剛好滿39週,超音波顯示寶寶體重已經有3000g左右,於是開口詢問產科醫生能否進行催生,醫生表示剩下一週就是預產期,建議我等到過期再催生。

不過為了能及早安排金吉,避免我在生產的時候,她得到醫院來受累,所以我還是央求醫生幫我安排催生,醫生看寶寶的情況成熟,我的胎位也有降低,於是安排三天後入院進行催生。

催生之前,預先把金吉送回台南婆家暫交婆婆照顧,這次分開的心情特別忐忑,雖然說醫學發達,但生產的狀況難以預料,這也是我此次選擇留在台中的大型醫院產檢及生產而沒有選擇在之前台南診所的原因(否則依照第一胎的生產順利的情況,我也很想繼續在台南生產)。

依依不捨的送走金吉,內心五味雜陳,未雨綢繆的跟老公交代如果有萬一該如何處理,也把各式重要密碼寫在紙條上交給老公。

對比第一胎的瀟灑,有了孩子之後,只剩下無限的牽掛以及依戀。

(跳一下轉換心情)

吃飽早餐,便到產房報到,老公去填一連串的表格,我則被剃毛以及浣腸(是說第一胎完全沒有這兩個步驟),護理師進行第一次的內診之後塞催生藥。

不得不說內診真的是痛到外太空去了,我第一胎怎麼這麼幸運在內診之前就已經打了減痛分娩(第一胎注射催生點滴,開1.5cm就被減痛分娩解救,這次醫生認為要開三公分才可以打減痛),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嚐試到內診的威力,在待產室只要聽到產婦忍耐不住高聲呼喊,幾乎都是正在被內診。

塞藥之後慢慢地開始宮縮,但是進程很慢,六個小時過去了,雖然宮縮頻率來到3分鐘一次,但我並不感覺痛,只是酸酸的而已。護理師來內診兩次,開指的情況還是很緩慢,醫生在門診結束後過來看,我詢問能否打催生點滴加速,醫生認為不要這麼躁進、自然就是美,胎位如果還沒有降低,打催生點滴只是讓子宮加強收縮但依然會生不出來,我的子宮有規律收縮讓寶寶慢慢降低至子宮頸,這樣就是好的狀態。

好吧,那就慢慢等,這一等就是九個小時,護理師又來內診,這次痛到我瘋狂飆淚,很孬的抓住她的手,哭著拜託她不要再深入了。

她沈吟了一下,告訴我如果我願意忍住痛讓她確認開指情況,只要有開到兩指就讓我打減痛,聽到減痛兩個字我整個人又復活起來,雙手抓穩床緣欄杆,咬緊下唇,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這次終於有好消息--護理師點點頭「有3公分,我去請麻醉師過來」。聽到她開金口請麻醉師,我差點沒跪在她面前謝恩。

麻醉師有如救世主般的降臨之後,一切都光明了起來,無論護理師是用鐵沙掌還是金手指,奔郎都沒在怕的,這個世界最值得花的七千元非減痛分娩莫屬!!

減痛分娩打完之後,醫生看我宮縮強度都沒有增加,終於願意幫我打催生點滴。

沒想到催生點滴打完之後的兩個多小時,醫生都已經調整過強度,但產程仍然沒有明顯的進展。

眼看催生時間已經快12個小時,醫生決定助我一臂之力,他把羊膜「剝」的一聲戳破,滾滾羊水就整個流出來。羊水流出來之後,胎兒的頭就卡在子宮頸口,護理師教我用力數次,確認已經可以看到胎兒頭皮,就把我推進去產房了。

進產房之後還不能輕鬆,在醫護的指令之下,我得用先吸一大口氣,接著憋住呼吸,接著在醫生的讀秒下用盡吃奶的力氣努力把胎兒擠出來。

這次不像第一胎這麼順利,我因為憋氣用力導致過度換氣,護理師一直提醒我要慢慢呼吸,以免二氧化碳中毒,可是我無法克制還是急速的喘息,感覺就快吸不到空氣要窒息了,就在我覺得就快不行了已經完全沒有力氣再生下去,胎兒的頭終於被我擠出來,但他的脖子還卡在產道,這時候醫生要我休息,他幫我把胎兒慢慢地轉出來。

小孩終於生下來,聽到他的哭聲我沒有感動的喜極而泣,只有力氣放盡的空虛,腦中浮現著"Thank God, still ALIVE"

護理師把寶寶清理乾淨之後,讓我跟寶寶進行親密接觸,她輕輕地把寶寶放在我的左胸口讓我抱著。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原本哭嚎的寶寶躺在我左胸之後,立刻安靜下來,抬起頭用他瞇瞇的小眼看著我。

護理師解釋懷胎十月寶寶無時無刻都是聽著媽媽的心跳聲,因此只要讓寶寶貼緊媽媽的胸口讓他聽著熟悉的心跳聲,他就會立刻安靜下來,這時候如果把寶寶抱走,他會立刻又開始哭。後來護理師把寶寶再度抱走,寶寶也真的馬上又開始哭,果真印證了她說法。

這個溫馨的時刻有照片為證,不過我裸胸不方便分享照片,僅以回到恢復室的這張照片代替。是說泡在水裡許久、剛出生的寶寶並不怎麼養眼。

小吉栗的生產記錄大概到此結束,這個過程我非常感謝林新醫院的醫療團隊,我的產科醫生張溥鴻無論是在產檢或是接生的過程當中,都展現專業溫柔的態度,雖然掛他的號經常要等很久,不過很值得。還有林新醫院的護理師也非常細心與專業,無論產前或產後都能隨時關照產婦的狀況,我在產後被推到恢復室,護理師持續關注我惡露出血量,並且主動幫我按摩子宮促進收縮,每五分鐘量一次血壓,密切監控產婦狀況。

我住到病房後,他們在產後幾個小時又來病房檢查傷口以及惡露,可以說是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放鬆,直到確認產婦完全沒有特殊狀況為止。

三天後辦理出院,我接著又住進林新醫院的月子中心。

林新醫院的月子中心和台中同等價位的月子中心來比較,空間及硬體設備相對普通,不過軟體及服務真的沒話說,尤其是寶寶的照顧,讓媽媽非常放心。

每個護理師照顧的寶寶數量不多(據說護嬰比是1:7),每天都會詳實記錄寶寶的大小便次數、喝奶量、黃疸指數...等,換尿布都會幫寶寶擦上護膚膏(廠牌不限、由父母提供)避免紅屁屁。不會硬灌寶寶喝奶,也沒有固定的餵奶時間,寶寶餓了就會用電話通知媽媽去嬰兒室親餵(當然媽媽想休息由他們代勞也行)。

每天早上以電話和媽媽報告寶寶的體重以及喝奶狀況,寶寶身上如果有任何傷痕(譬如抽血孔)或狀況(譬如臍帶滲血)都會主動告知。

而且善用標籤管理,送進去的母奶都會貼上媽媽名字標籤以及擠奶日期(先進先出),不用怕寶寶喝錯奶。

以我個人而言,月子餐口味不錯,調味適中,一日三主餐三點心,我幾乎都能吃個精光,因此奶量也共共勞,產後一週嬰兒室已經要替我把母奶做成冰棒保存。

生產記就此報告完畢,以下是小吉栗照片分享。

產後隔天的小吉栗


產後五日


 

喝完奶心滿意足的睡著了(產後六日)

最後放一張小吉栗好像微微咪咪笑的療癒照,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

----

後記:

坐月子期間正逢金吉的三歲生日,月子期間一切從簡,不過仍然把金吉接來台中,並且買蛋糕幫她慶生,蛋糕是焦糖栗子口味,以後家庭成員又多了一名,希望金吉多多指教。

另外經常有人問到金吉的安置問題,金吉目前在台南婆家,由我婆婆負責照顧,很感謝婆婆在我月子這段時間出手相助,讓我可以安心坐月子。金吉跟婆婆感情很好,目前雖然會想爸媽,但並沒有吵著要回家,公婆疼孫,她在台南的日子看起來是過得舒心愉快。此外,每週都會接她回來台中和爸媽團聚幾天,解解相思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