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阿蚊:

今年帶了幾班六年級,雖然還在一月份,但是他們似乎已經蠢蠢欲動的打算開始製作他們的畢業手工書,就是在我們那一個年代稱為的畢業紀念冊。當一個科任老師除了有學生的名字跟人連不起來的困擾之外,還有寫畢業紀念冊的煩惱。學生人數多,要個個寫出不同的花樣的紀念話語,對於老師的考驗不亞於寫期末的評語。

在絞盡腦汁的同時,我不禁回想起我們國小寫畢業紀念冊幾個超級流行的話語。那時正值馬蓋先大紅特紅的時期,大家總是寫著:「祝你一馬當先,做個馬蓋先。」不然就是「三個連一」:一馬當先、一帆風順、一路順風」,而且「一」還要拉得長長的,最好四個字都拉到這麼一撇,貫徹到「連一」的效果。還有勿忘我,那個「勿」的最後一勾也要拉得長長的,讓「忘我」兩個字能乖乖待在裡面。如果不走字體美形路線的話,就還是回到押韻的老路:「四月花、五月果、六月離別勿忘我。」

那時的小學生寫畢業紀念冊大致分為兩個路線,一種主要是積極向上,額外添加點多愁善感與依依不捨,例外一種則是走亂寫的路線。這種路線以男生為大宗。小學的男生就算到了六年級,一般而言他們自己獨特的邏輯對於普羅大眾還是深奧難懂,前言不搭後語或是奇特的語詞用法,甚至簡略的塗鴉,都是這條路線最ㄏㄤ的表達方式。

寫畢業紀念冊除了祝福語之外,還一定會附上「個人資料」,這種僅次於公所的戶口調查的資料,女孩子可以寫到界門綱目科屬種一項不漏。名字、綽號、小名、暱稱這幾項是不同的。嗜好、興趣也不同,喜好裡還可以細分為:喜歡作的事、喜歡的顏色、喜歡的花、喜歡的電影、喜歡的音樂
……(以下省略五十種)。還有的會在最後一項寫上喜歡的人,後面的答案就是不告訴你

星座不甘於單單指寫個雙魚、牡羊、金牛,還得給它一些稱號。例如水瓶座,就得寫上「好喝的水瓶座」,因為那時有一種罐子藍白相間的運動飲料叫水瓶座。至於自己的偶像寫完之後,還得再補上「嘔像」後面一定會括號註明這叫做嘔吐的對象。

現在回想起來六年級後段班的小學生寫畢業紀念冊花樣也不少,竭盡所能的讓屬於自己留下記錄的那頁豐富輝煌,用意或許只是單純的想讓同窗幾年的伙伴記得我們。小學生或許還不太懂離別,但是在唱畢業歌的同時,落淚的小學生也不能說少。

說到這裡,看看這一群八年級的小孩,看的聽的都是黑澀會美眉、飛輪海、異勢力的舞蹈歌曲,我也無法在他們的手工書裡寫下些什麼讓他們印象深刻的字眼。

於是,落伍的阿白老師印上了自己刻有小丸子肖像的的印章,默默的闔上了書頁,對孩子眨了一下眼。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