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末的校務會議我坐在一位男同事的隔壁,我和這位爸爸聊到寶寶的事情。雖然我一直笑他是「一胎化」的擁護者,不過,兩個人聊得挺起勁的,從太太進產房到後續照顧寶寶的大小瑣事,我看他可能是看我無憂無慮接近天兵媽媽的樣子,便講了很多接近驚悚片的情節來嚇我,包括寶寶半夜都起來尖聲大哭,夫妻倆人交互換手哄抱,持續了半年之久。或是寶寶很會大吐噴奶,車子上、小床、浴室……幾乎寶寶到過的地方他們夫妻倆都曾趴著擦過地板。太太因為剖腹產而出現產後憂鬱,半滴母乳也沒有,越急憂鬱症就越嚴重,他又要照顧寶寶又要照顧太太,看太太原本從快樂的女人變得憔悴……

最後他慎重的下了一個結論:「擁有一個寶寶不是開玩笑的。」我也慎重的點點頭,收起剛剛邊聽邊笑的玩笑口氣,對他說:「你有沒有想過你和你太太為什麼把一個生命帶到這世界來?」「嗯……妳這問題很有意思。」這位爸爸認真的思考這問題來。

這問題從懷孕之後,三不五時就跳出來問我。一個全新的生命就這樣待在我的肚皮裡慢慢成熟,等著適當的時機一到就離開我展開屬於她的故事。與其說我孕育了一個新生命,不如說我就像一個載體,把新生命載到這世界上來,新生命有全新的個性、全新的遺傳組合、全新的故事、全新的她自己,每次想到這裡,我都會不禁想問耶和華:「是小檸檬挑選了我們,還是您挑選了我們?」

這問題誠如那位爸爸所說的,非常有意思,如果再往下深想,每個人都是如此,常常可以聽到很多人說我們不能選擇出生家庭,不能選擇父母,不能選擇兄弟姊妹,這是一出生就註定好的。相同的,常常也可以聽到很多爸媽說:「為什麼我們會生到這種小孩?」載體和被載體都有相同的困惑。

這點是我覺得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因為不知道決定的過程,所以每對父母和孩子的相聚是沒有道理的,沒有道理的事情總是特別讓人迷戀。就像愛情一樣,沒什麼道理,就是這樣發生,然後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了驚天動地的大變化。這些生命裡神秘的因素,都讓我們有命中註定的感覺。

我喜歡「命中註定」這四個字裡藏著的甜蜜,不是宿命論裡做什麼努力都改變不了的那種「命中註定」,而是我們生命裡那幾次決定性的遭遇。在全世界幾億人口裡(應該還要包括在天堂排隊的人口),偏偏就有幾個人與你有命中註定的關係。我們的爸媽、兄弟姊妹、愛人、麻己、(有些人要加上小孩)……,這些生命和我們緊緊牽連,帶給我們許多無可取代的快樂、幸福、爭執、淚水、擔心、煩惱……,讓我們變成一個更完整更豐富的生命體。這種安排實在太奧妙了。

我問那位爸爸:「寶寶把你搞得這麼慘,你有後悔嗎?」這問題他倒是跟普天下的父母相同的答案:「從來沒有過。」我給他一個「你看」的表情,兩個人笑了起來。

小檸檬寶寶,媽媽知道等妳這小傢伙降臨到這世界上來,媽媽的世界會因妳而大亂。事實上,妳還沒降臨,媽媽就因為妳而變成一隻肥青蛙,而且水腫、胃漲、難眠、四肢酸痛……,到了妳要來的那天,媽媽還會痛到翻天覆地,死去活來。但是媽媽還是常常感謝耶和華能讓我們擁有妳,每次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摸摸肚子裡的妳,妳總是能安慰到媽媽,妳會乖巧的踢踢媽咪,告訴我:「媽咪,沒關係,我會陪妳。」能有妳,媽咪真的無比的幸福。

謝謝耶和華奧妙的安排,讓我可以載著小檸檬到這個世界上來。也祝福這世界上所有還在待產的孕婦們孕期平安順利,我再幾個禮拜就要離開這行列了,但是我會永遠懷念這段當一艘載著新生命小船的日子。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