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8號剛好在日本所以沒幫小噗啾做紀錄,回來之後又忙著寫遊記,這篇就一直擱著。但是有在撲浪上說本週會完成,今天晚上(週四)已經上床睡覺了,但是掛心著這件事沒完成翻來覆去睡不著,都說出口的話了還是爬起來寫完才好睡覺,於是深吸一口氣,寫快點吧!(這媽還真敷衍了事)

上個月的小噗啾說話方面雖然還是不太能說句子,但是我驚訝於她對動詞用法的精準。例如把東西接在一起,她會精準的使用「黏」、「綁」、「貼」、「串」不同的字;把東西分開,她也能分辦「切」、「剪」、「撕」、「拔」的不同。她會這樣使用這些字眼,我發現她是學我的用字,前一個月她還只能說:「弄」,不論什麼事要我做,她都說:「媽咪,弄」。但是我會接她的話說:「好,媽咪,貼」、「媽咪,拿」、「媽咪,綁」......沒想到小小孩的學習力驚人,她很快就會分辨何時該使用什麼動詞,這件事是我覺得她本月最大的進步。

除此之外,她的記憶力也進步很多。我做過的事情只要特別的告訴她幾次,她就會記在心上。例如家中電燈的開關,她知道客廳、廚房和浴室各是在哪,哪一個東西放在哪一個櫃子(例如帽子是放在哪一格、包包是哪一格),甚至有一次我拿著手機要充電,小噗啾那時急著要我看某個東西,我跟她說:「寶貝,等一下,媽咪先幫手機充電。」她就跑到專放充電器的櫃子,還幫我把櫃子打開。自己看書或是玩玩具的時間也變長了,不再那麼需要隨時隨地要我在一旁伴讀。有時候她專注某一件事情,甚至會過了一段時間才迷惘的抬頭找我,喊一句:「媽媽?」

之前有教過她一到十,但是不是很認真的教,只是有寫在紙上,或是遇到有數字的時候讀給她聽,有時候換尿布或是洗澡的時候,會數數給她聽。這個月開始,我發現她會分辨「1、2、8、9」這四個數字。一開始是一次檬爸開車去加油,小噗啾指著寫「降2.5塊」的招牌,讀出「2」,後來是看大賣場的DM,她會指出她認識的數字。

IMG_0915-vert.jpg 

沈迷於書中世界的小噗啾

IMG_0917-vert.jpg 

我對「1、2、8、9」特別有感情唷!

小噗啾有一個很糟糕的習慣,那就是只要入她口的食物有一點不合她的意,不論是覺得太燙、太軟、太硬、太大口、太怪.....或是根本沒啥原因,她就會把食物吐出來。每餐吃飯,她總是要吐好幾口她才滿意。每次都是為了亂吐食物,讓我對她發飆。吐完之後,她會很慚愧的聽我說教碎念,但是下一次遇到不明原因(誰知道又是為了什麼),她還是會把食物毫不考慮的吐出來,然後才頭低低的在那邊反省。有一陣子我為了要矯正她這習慣,只要她吐食物,我就請她去罰站。結果一點效果也沒有,她情願把食物吐出來,然後再頭低低的主動跑去罰站(我都還沒開口)。好幾次之後,我就改變一個方式,只要她一吐,我就問她:「是燙燙嗎?」「是太大口嗎?」「是不喜歡嗎?」,我發現漸漸的可以問出原因,她有時會說「有」,不過吐還是照吐,真是糟糕。

IMG_0941-vert.jpg

為什麼吃餅乾的時候都不會吐呢?

一歲八個月的小噗啾有自主的意見,但是我發現她也很能與大人妥協。有時候走路比較遠,她腿酸想要抱抱的時候,我會告訴她:「媽媽沒有辦法抱抱」(我有脊椎側彎的毛病,醫生建議我少拿重物),然後問她:「休息一下再走好嗎?」她總是會同意的說:「好」,然後乖乖坐下來休息。下次要出門的時候,我會問她:「這次要去比較遠的地方,妳要坐推車嗎?」她有時會選擇坐推車,不坐推車的話,她也會想辦法自己走回來。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她是一個蠻貼心懂事的小孩。

IMG_0942-vert.jpg 

媽咪越來越懶得幫我拍照,這幾張連拍大家將就著看吧!

小噗啾的脾氣不小,每次發起脾氣來總是讓她自己聲嘶力竭、精疲力盡,對媽媽我而言是沒差,每次她發脾氣,我都離她遠遠的讓她自己發洩個夠,好幾次之後,我發現她自己漸漸的減少發脾氣的次數,因為她可能也發現「發脾氣好累唷!」。雖然沒辦法讓她降低發脾氣的程度(每次總是要驚天動地才行)但是能夠減少次數,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好了,而且小朋友適度的發洩精力大吼大叫大哭一番,我覺得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

IMG_0946-vert.jpg 

這餅乾不錯,下次都買這種的好嗎?

那天一位朋友問我小噗啾上律動課的情況如何,我說她還跟不上老師和同學,很多動作她都做不出來。朋友問我那不是很浪費時間浪費錢?我說:「但是她去上律動課最主要的目的是去交朋友的啊!」小噗啾好像從周歲開始(還是還沒滿周歲就開始)對同儕的需求很大,她好喜歡跟小哥哥小姊姊們玩(特別是小哥哥),每次出門只要有看到小朋友,她都會笑得好開心,一直叫:「哥哥、姊姊」。在上律動課的時候,她也會很友善的牽小朋友的手說:「好朋友」(我在家都跟她說:「握握手,好朋友」)但是很多時候不是吃別人的白眼,就是被人把手甩開。

剛開始會怕她受到傷害,但是幾次下來,我發現她也會自我調適,有時候會自己笑一笑,有時候她也會轉頭跑掉。但是不管如何,我總是儘量不插手小朋友的社交,因為我知道那過程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不論是被接受或是被拒絕,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每一次都能增進他們彼此的社交技巧,這些經驗比在律動課裡面學到什麼東西來說更珍貴許多。

IMG_0947-vert.jpg 

又是這系列照片,這梗也太老了吧!

本月的紀錄雖然是用補的,但是宅媽我覺得自己寫得很認真(感謝多媽、阿蚊糾察隊的督促),我本來覺得這些記錄其實沒什麼,但是我有回去翻過小噗啾以前的紀錄,我發現其實很有趣,而且沒記下來的話,真的都忘光光了,要我再回想小噗啾前兩三個月在幹嘛,我真的是一片空白。所以每月一次的紀錄應該還是會繼續下去,但是照片可能會越來越少了,因為她在家碼都那樣而已,大家就多包涵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