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此篇非專業音評,全篇皆為個人意見,歡迎討論,但不鼓勵「你厲害你去寫/唱啊」這種放大絕之行為,感謝您的合作]

蚊子血親近的家人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道地的周董開朝粉絲,猶記得多年前我在電台聽到周董的「可愛女人」,我馬上哇哇叫著這人是誰是誰是誰?並且鐵口直斷這傢伙一定會紅翻天。

之後順利的蒐藏到周董的第一張同名專輯「Jay」,我更是愛不釋手,整首專輯十首歌,除了「印地安老斑鳩」這首歌之外,我首首皆朗朗上口,那時候覺得這專輯真是「哎呦~真他x的屌斃了」,怎麼有這樣的鬼才,一張專輯十首歌幾乎是每首都是主打歌,真是太強大了。

[回顧] 龍捲風 (Jay同名專輯)

 

接下來周董的第二捲專輯也完全沒有讓我失望,「范特西」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截至目前為止他個人最完美的代表作(至少是我認為的),也在某種程度上奠定了他日後創作的模式,十首歌曲每首皆有他自己的面貌以及完整的故事,完全符合專輯「范特西」的真義,范特西裡頭那麼多元的曲風,我可以武斷的說,在中文唱片界裡應該是前無古人,這張專輯也可以說是方文山跟周杰倫最完美的合作成果。

所以就請容我以此為標的,告訴親愛的周董,為何你再繼續這樣搞下去,真的是不屌了。

愛在西元」走的是兩河流域古文明風格,周董令我非常欣賞的是他很勇於嘗試異國風情的題材,第一張專輯裡「印地安老斑鳩」就是他第一次嘗試美式西部風格,不過這個嘗試的成果並不很成熟,聽起來卡卡的,幸好他之後用「牛仔很忙」漂亮的扳回一成。之後的「以父之名」也堪稱完美的把義大利西西里那種教父的氛圍給營造出來,「伊斯坦堡」「米蘭的小鐵匠」也順利的塑造出相符的異國情調,不過目前他最新專輯「蛇舞」可就讓我臉上三條線,聽了幾次之後,我超想打大哥大問一下周董,這首歌的曲是不是跟你之前的「紅模仿」還是哪首有點類似啊?就是節奏重了點,多加一點笛子跟Lara的聲音,說真的,感覺亂沒創意的。

不過比起周董每張專輯裡頭一定要有的「中國風」,說實話,他的異國風真是成功太多了。

從第一張同名專輯開始,周董在每張專輯裡都會堅持做一至兩首中國風的歌曲,而這波中國風浪潮也馬上席捲了整個中文唱片界,然後沒有任何意外的,這個梗就這樣被做爛了,之後其他歌手(包括周董他自己)所謂的中國風歌曲幾乎都了無新意,只是不停的冷飯熱炒,吃了很膩。

 

 

[推薦] 娘子

 

[推薦] 雙截棍

 

 

說回周董的中國風,最成功的就是同名專輯的「娘子」跟范特西的「雙截棍」,之後他自己繼續堅持玩中國風的梗,幾乎都無法讓我有任何耳朵一亮的感覺,延續雙截棍的「龍拳」「雙刀」(要不要也做首無影腳、太極拳、還是猴子偷桃?),故作風雅(我實在很想說是無病呻吟)的「東風破」「髮如雪」「菊花台」「青花瓷」「蘭亭序」,不知所云的「將軍」「亂舞春秋」(這是怎樣?是線上遊戲的一種嗎?)「本草綱目」(小僵屍蹲那裡我笑了,為何本草綱目會出現僵屍?),拉拉二胡,配點古箏,加些舞文弄墨的的歌詞,就是中國風了?

這裡我要插話講一下那個御用寫詞手方先生文山,我說方文山先生,你後來的中國風,詞寫得真的有夠做作的,根本是堆疊文字一點血肉都沒有,難怪周董都直接含滷蛋呼攏過去,因為咬字清晰與否都沒差,因為你那種詞根本無法讓人有共鳴,你也來點像娘子或是雙截棍(你們寫給李玟的「刀馬旦」,也很棒啊)這種有靈魂的中國風吧,不然中國風都快變成黑心貨了。

 

(待續)

 

文【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