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噗啾在一歲三個月之後開始會強烈表達她的意願,要與不要除了用手勢之外,還常帶著反抗的動作。最常抵抗的就是吃飯,她進食的情況是還好,不過每天的食量似乎都不太一樣,我每天都煮固定的量,有時可以很快吃完,有時就會拖很長的時間,我大概讓她吃一個小時,超過時間就收起來,不過在這一個小時之內,我會很努力的餵她。母女的關係每次都在午晚兩餐中變得很緊張,反而是早餐給她吃麵包或饅頭或土司或其他麵食反而愉快又輕鬆。

P1030341-vert.jpg 

                      偶爾可以讓她自己吃飯,但是機率不高

這個月進步最多的就是專注力,以前看書或是玩玩具一下子就落跑或是要換別的東西玩,這個月開始她突然對書本很感興趣,每天玩耍的時間到,她都會到她的玩具櫃前自己選玩具,十次裡面幾乎八次她都是挑書來看,有時喜歡我念,有時喜歡自己看,不知道她看懂多少,但是我猜她大概有自己的一套來理解故事,搞不好她自己編得還更精彩。之前本來跟檬爸說要幫她買一個收納玩具的櫃子,後來一直遲遲沒有動作,結果就先拿一個櫃子用,沒想到這個開放性的櫃子比我原本想買的收納櫃還好用,因為是開放性的,所以小噗啾挑選玩具不用把櫃子打開,而她自己收玩具的時候也有自己的想法,哪一種玩具放在第幾櫃她自己都規定好,每次在旁邊看她收玩具都覺得好像有點小龜毛。(還是我這宅媽太隨便了?)

P1030463-vert.jpg 

                                   今天先看這一本好了

P1030466-vert.jpg 

                                     媽咪,妳幫我念好嗎?

P1030429-vert.jpg 

                      這本書是她的本月最愛,每次都可以玩好久

P1030460-vert.jpg 

                  我雖然不認識字,但是還是知道要喊「抱抱」

P1030501-vert.jpg 

                            玩黏土大有進步,會揉會切會捏了

P1030387-vert.jpg 

                  到遊戲室玩球也是很認真

 

到新竹來定居兩個多月之後,我把小噗啾的東西都放在固定的位置,所以小噗啾知道要拿尿布、水杯、洗澡的毛巾、玩具、腳踏車......要去哪裡找,我也因此輕鬆不少,小噗啾可以算是一個很勤快的小幫手,我要她去拿什麼東西如果她沒有在忙的話,她通常都很樂意幫我,而我也從不吝惜的給予她鼓勵與讚美,從不把她的幫忙當成理所當然。

這個月開始我發現小噗啾開始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而這些價值觀不可避免的很多都是從我身上學到的。例如有一次我綁完頭髮之後,戴上一條項鍊,小噗啾那時在我腳邊看我綁頭髮,我笑著對她說:「媽咪漂亮喔!」後來我發現小噗啾把一些比較閃亮的東西都歸類到漂亮上,她挑自己的衣服那陣子特愛有水鑽的裝飾,或是有特殊的鈕釦,於是我又跟她解釋有蝴蝶結的也是漂亮,有小貓的也是漂亮,有小熊的也是漂亮,紅色的漂亮,橘色的也漂亮,綠色、粉紅色、咖啡色、藍色通通漂亮,她才又開始「多元化」的挑選衣服。

又有一次我帶小噗啾買菜回來,進家門的時候不知怎麼的有一灘水留在玄關,我沒注意到就把菜提進廚房。小噗啾應該是蹲在玄關研究那灘水好一陣子,後來她進廚房拉著我的衣角一直拖著我去玄關,一到玄關她便指著那灘水給我看,我去拿了塊抹布來把水抹乾淨,並且給小噗啾一個大親親告訴她:「妳真的是媽咪的小幫手!」沒想到小噗啾因此大受鼓勵,那次之後,就在家裡巡來巡去,如果有看到水滴(很小很小的都不放過),就趕快來拖我去看,我雖然心裡暗自叫慘,還是不能拒絕的趕快把水滴擦乾淨。後來小噗啾擴大到頭髮、飯粒、小東西......,只要是在地上發現的,她就趕快拖我過去整理乾淨。我不是一個對整潔度很要求的人,這簡直讓我非常困擾,於是現在只能慢慢轉移她的注意力,讓她把這任務從小幫手清單上移除。

有了這幾次的經驗之後,我常在思索家庭給予孩子無形價值觀的問題,我不願意小噗啾copy我的(畢竟我的也不是多好),我也不願意特意去塑造小噗啾某些價值觀,不過幾番思索之後,我知道這是無可避免的,我們每個人身上也都有原生家庭的某些價值觀,只要不是離經叛道,一些普世價值的價值觀本來就該靠家庭教育傳承下去,更何況一個人的價值觀也非永恆不變,我相信小噗啾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還會經歷巨大的轉變,既然如此我又何苦庸人自擾呢?

DSC_0012-vert.jpg 

                       媽咪最棒的小幫手(只是不要太龜毛喔~)

P1030395-vert.jpg 

愛狗或是怕狗都是一種學習而來的價值觀或是親身體會生活經驗喔!(小噗啾超愛狗)

P1030490-vert.jpg 

                             餵魚幾乎是每天必做的功課

 

有幾次帶她到社區玩的時候,剛好有看到幾位小朋友正在鬧脾氣,沒有意外的小朋友鬧脾氣好像都很喜歡躺在地上,小噗啾在一旁看得一愣一愣的,沒想到回家之後,小噗啾就如法炮製的躺在地上乾嚎一番,最好笑的是我都還來不及做任何反應,她自己便爬起來喝口水跑去書櫃拿書看了,好像剛剛那陣乾嚎沒發生過一樣。後來又乾嚎了幾次,(感謝主,小噗啾沒把躺在地上乾嚎跟耍脾氣連結在一起),然後她就忘了這件事,沒有再發生過了。後來我跟一位朋友講這件事,朋友說我應該在看到小朋友躺在地上鬧時,快速把小噗啾帶開,不要讓她學到這種動作。我原本覺得很有道理,但是後來仔細想想,這樣隔離並不能保護小噗啾,因為小噗啾總有一天會離開家庭到學校上學,在學校同學各自有各自的習慣,我應該教她分辨何種哪種該學哪種不該學,而不是只是被動的去保護她不去接觸。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去一位同學家,她家有好多瓊瑤的小說,那正是我媽禁止我們看的小說,於是在她家的一個下午我什麼都沒做,就是在狂K瓊瑤的小說,並且覺得超級好看的。後來我每天都想盡辦法要去她家,主要的目的就是想去把她家瓊瑤的小說全部看完,不過說也奇怪,大概看過五六本之後,瓊瑤的小說就像午夜十二點過後的灰姑娘,又從美麗的公主變回了醜小鴨。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所以我相信禁止得越厲害就會引發更大的好奇心,就像人人都知道的故事,大禹的爸爸鯀用堤防來治水結果大水還是沖垮了堤防,最後還是得靠疏導才能長治久安。

 P1030570-vert.jpg

                         跟不同語言的小姊姊也能玩得超麻吉

P1030553-vert.jpg 

              可愛的日本小姊姊來張特寫吧!(看兩個小朋友手牽得多緊)

每天與小噗啾在一起,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小噗啾我有多愛她,我只是想讓她知道爸爸媽咪所做的一切都是for LOVE-L.O.V.E(感謝MJ告訴我們這有多重要!)希望她能再繼續努力的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

DSC_0059-vert.jpg 

 

最後,來到了新竹大阿姨的地盤,當然不能錯過這溫馨的一刻了!

 P1030564-vert.jpg 

                  謝謝大阿姨每週五的陪伴,我們一起加油喔~~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