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啾雖然脾氣不太好,但是她有很多優點,其中讓我最欣賞的就是她的生活常規很好。東西從哪裡拿來用完就會放回哪裡,玩具玩完會收回櫃子,書本看完也會收拾好。以前地上有水漬或是頭髮,她都會叫我來處理,現在如果給她小抹布,她會蹲在地上擦乾淨。自己換下來的尿布能自己拿到垃圾桶丟,可愛的是,每次去丟垃圾打開垃圾桶之後,她會大喊一聲:「丟!」然後才把東西丟進垃圾桶,好似得喊一聲增加氣勢一般。

除了自身的生活常規,她也是一位稱職的小幫手。我到陽台收衣服常常都會忘記拿桶子,只要跟小跟班講一聲要去哪裡拿桶子,她都能使命必達。每晚煮飯的時候,小幫手也會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一把粉紅小椅子,離瓦斯爐最遠的地方),拿著小刷子煞有其事的幫媽咪刷碗盤,或是幫忙丟點小垃圾。她的耐力很長,都能自得其樂的玩到我把飯煮完為止。有時候從冰箱拿出魚來,她就會興奮的喊「魚」,然後忙著找煎鏟給我。掃地的時候,小跟班就拿著畚斗在一等。要出門把鞋櫃打開她會把自己的鞋子拿出來,跟她說包包,她就會去拿我的包包,常常還會提醒我記得拿她的帽子和鑰匙。回家她能幫我把鞋子和自己的鞋子收進鞋櫃。每次早上我盥洗完畢,小噗啾都會等在梳妝台前看我抹保養品,幾次之後,她也會裝模作樣的幫我抹臉,那副認真的模樣,讓我常常忍不住對她說:「寶貝,謝謝妳。有妳真好!」

IMG_0185-vert.jpg

天氣再冷也要出來餵魚

IMG_0189-vert.jpg 

小噗啾:魚魚你們好嗎?這些都給你們吃。不要搶唷!

DSC_0542-vert.jpg 

page01.jpg 

很愛玩球

IMG_0099-vert.jpg 

舊玩具也得玩出新花樣

page03.jpg 

最近迷上貼貼紙,買了三百張貼紙給她,一方面可以讓她認識物品,一方面讓她貼個高興

IMG_0120-vert.jpg 

很愛看書,出門用餐後也是往書櫃前鑽

page.jpg 

要玩手指膏之前,她都會自己去拿圍裙要我幫她穿上

page02.jpg 

每次吃完飯都會主動刷刷小牙齒(當然最後還是得媽咪我強力清潔一次)

婆婆和老媽多少都有在詢問送小噗啾去上幼幼班的事情。我實在不願意這麼早把小噗啾送去上學,第一是她說話的能力還不足表達她的想法,在學校跟老師溝通上有困難。第二是,學校生活未來要上十幾年,不急著才一歲半就送她去上,我還想自己多教她一點東西。不過小噗啾自己一個人在家,沒有同年齡的同伴也是一個困擾,她對朋友似乎也有需求,所以現在先以她能上的一些才藝課程為主,二月底我就帶小噗啾去上兩歲的律動課,雖然是超齡報名上課,不知道小噗啾的反應行不行,但是老師已經願意點頭讓她先來上課了。希望她能順利去上課,活動筋骨之外,順便認識新朋友。

IMG_0251-vert.jpg 

小噗啾看幼稚園上戶外課,眼神非常專注

IMG_0255-vert.jpg

突然有一顆球滾出來,小噗啾立即主動上前去撿

IMG_0258-vert.jpg 

神奇的是,這小傢伙不知道怎樣就混到裡面去了

IMG_0259-vert.jpg 

看她認真老師講解遊戲規則的模樣,老師一定很感動

小噗啾本日滿一歲半,目前有幾個東西老是被長輩要求著,第一就是把母奶給斷了。每次回婆家,小噗啾幾乎喝不到奶,都得等到阿嬤不在,偷偷抱到我房間裡面,才能讓小噗啾得逞。而每次有機會,婆婆就要對我耳提面命要我把母奶給斷了。上次流鼻涕,醫生說好像有點過敏,母奶繼續喝會改善很多。婆婆非常不以為然的說:「會過敏代表母奶沒效嘛!那幹嘛還要繼續喝。」不然就是舉某某人的例子說第一胎餵母奶好累被嚇到,第二胎就不餵了如何如何。我就告訴婆婆:「是啊,餵母奶超級累的。但是為了寶寶好,再辛苦我都願意。」婆婆就沈默了。

IMG_0312-vert.jpg 

媽咪,謝謝妳。喝ㄋㄟㄋㄟ才有力氣轉動這個玩具

 這一時期的小噗啾是我帶起來最有趣也是最輕鬆的一個時期。不知道是她懂事了,還是我帶她帶順手了,還是根本就是我們母女二人天生的默契(命中注定)。有時候早上被小噗啾叫醒,心情也是很愉快,看著她甜蜜的笑臉,愛嬌的要我幫她換一塊尿布的模樣,我真的覺得:「寶貝,有妳真好。」

未來小噗啾遲早會進入一個階段的反抗期,我願自己記住這時期的美好,告訴自己要用更多的耐心和愛心陪伴小噗啾度過不同階段的成長歷程才可以。

IMG_0321-vert.jpg 

小噗啾:媽咪,謝謝妳的體諒。我會努力反抗小一點的。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