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四年級的接力賽,我們班這些小傢伙早在上幾個禮拜就在摩拳擦掌的準備,每次上完體育課有跟別班比賽,他們回到教室就會大叫:「老師,我們又贏了誰誰誰,老師我們又贏了某某某」,看他們興奮異常的小臉,我知道他們對於這次接力賽的冠軍是很有信心的。

 

上學期我們也是冠軍班,對於他們的實力我是從不懷疑,他們還一直跟我說:「老師,體育老師說我們班的接棒動作是最標準的。」「老師,我們這次一定要再贏一次第一名。」從上禮拜開始,每遇到綜合活動課,他們就仰著小臉問我:「老師,我們可以用十分鐘練習接力賽嗎?」「老師,我們要不要複習一下接棒的動作?」我總是故做小氣的說:「那得看你們乖不乖囉。」聽到這一句話,他們就會馬上坐在座位上,端端正正的把手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用著最寂靜的請求等待著我故意放慢聲調的那句回答:「好~~~吧~~」

   

千盼萬盼,他們終於盼到了這一天,早在昨天他們就提醒我說:「老師,聯絡簿要記得寫上『穿班服』喔。我們明天要接力賽耶。」今天每一節下課,都會看到他們吆喝著練習接力賽的身影。比賽的前一節是數學,我看著他們坐立難安的表情,便跟他們說:「讓老師上完這一段,我們就去練習接力賽。」他們響徹雲霄的歡呼著:「耶~~~謝謝老師。」

我是很感動的,能用心去完成一件事情的經驗對他們來說是多麼的珍貴。

比賽的過程實在太出乎意料,吃驚的讓他們小小的心一下子無法接受。原本領先的他們,因為一位孩子中途落了一只鞋,半途折回去穿鞋,結果差了半圈,落到了最後一名。這種情形讓孩子們慌了手腳,有幾位已經跑完的孩子當場哭了出來,有幾位孩子正要怒氣沖沖的跑去找「罪魁禍首」質問,被我當場攔了下來,我用著最鎮定的口氣對他們說:「比賽還沒結束,誰說我們一定是最後?現在幫同學加油最重要,有什麼話等我們回教室再談。」

結果在最後第二棒的時候,沒有辜負我們的堅持,他們超越了最後,往前進了一名。剎時我的眼淚幾乎要流了下來,我激動的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

但是這個結果與他們原先的預期相差太大,他們無法接受。維持著整齊的隊伍,孩子們勉強的邁步進教室,在回教室的途中,有更多的孩子哭了出來,連體育股長整隊的聲音都哽咽著。

進了教室,有些孩子索性趴在桌上抽噎著,我拉了一把椅子坐在他們前面,溫柔的對他們說:「老師知道你們的失望,如果你覺得很難受的話,可以哭出來沒關係。」我悄悄的看了掉了鞋子的孩子,果不其然她的眼眶和鼻子都紅通通的。

我看著他們,對孩子們說:「還記得老師給你們看的『翻滾吧!男孩』這部電影嗎?」他們點了點頭,我接著說:「很多人都在學習單裡面寫說,對電影裡面那位每次都拿到牛奶糖獎品的小恩印象很深刻,因為他雖然每次都拿到最後一名的獎品,但是他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對不對?你們對這種運動家的精神不是很佩服嗎?那麼現在就是我們做到運動家精神的時候啦!」

  
這時有一位小男孩不服氣的舉手說:「老師,小恩是因為實力不夠所以拿到最後一名的。我們不是啊!是有人害我們的。」還特別加重了「有人」兩個字。 

此時開始有此起彼落的聲音:「對嘛,不然我們怎麼會這樣。」「鞋子掉了不會不要撿喔!」「比賽前就有說把鞋子穿好,你是沒聽到喔?」

 
我沒有阻止他們,讓他們把他們想講的話說完。一會兒之後,班上開始安靜了下來。漸漸的,沒有人再說任何話,全班就這樣沈默著。 

我才緩緩開口說:「你們都看著老師。」他們全都抬頭望著我,我笑著說:「就是有這麼多的『怎麼會這樣』的情況發生,大隊接力才會這麼吸引人啊,對不對?」 

 「如果跑得快的一定會得第一名,那麼大隊接力還有什麼刺激的?大隊接力就是得要全體參加的運動員同心協力,並且儘量減少失誤才有可能得到冠軍。有正因為如此,所以跑得慢的班級才有機會獲勝,跑得快的班級也不打包票會贏啊!」 

 有不少孩子點了點頭。

 「我覺得這次的經驗很可貴,我們要記住。我們的人生就像是大隊接力,每一棒每一個階段都會有失誤發生,並不是我實力很好,就一定會得冠軍。相對的,落後的人會不會就一直落後呢?」

 他們拼命的搖著頭。

 「對啊。我們不是在最後的時候進步了嗎?所以說只要持續的努力,我們還是會繼續進步的。大隊接力很短,所以我們無法一下子進步到第一名,但是我們的人生很長,有一天,我們會進步到第一名的。」 

 他們的眼睛開始發亮,掛在臉頰上的淚痕還在,但是漸漸的露出了輕鬆的神情。我知道從這次「天外掉了一鞋」的事件裡,他們真真確確的學到了課本裡面寫的抽象道理:「運動家精神」。

 「老師覺得這個經驗非常的寶貴,讓你們長大不少。現在就算是拿二十個冠軍跟老師交換,我也不換。」我笑著說。

 他們也大聲的說:「我們也不要換,反正下學期還有大隊接力嘛。」

 我回答說:「對啊,不過記得下次鞋子要穿緊一點喔!」全班全部大笑了起來,包括那位掉了鞋子的孩子。

 對了,我們班是諧星班,他們最後還是不忘耍寶。一位小男孩舉手說:「老師,老師。」「怎麼啦?」「好加在某某不是穿綁鞋帶的鞋子,不然今天我們就要跑到放學了。」 

 好吧,算你腦筋動得快。I服了U啊!!

 

文【白飯粒】
圖【飛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