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白飯粒:
我在進行每週例行的聖經研究時,讀到了這段經文「要用你最寶貴的資產,用一切最早的收成,尊崇耶和華」(箴3:9),然後傳道員問了我:「什麼是你最寶貴的資產?」

當時,我不加思索立刻回答「時間」,另一個傳道員她的答案則是「生命」,其實每個人的答案也許都不一樣,甚至你在不同的時空背景再問,我的答案也許又不一樣,這個有趣的問題,直接反映了每個人的價值觀,答案沒有標準,當然也沒有對錯,不過從這個宗教的問題延伸出來有趣的問題就是「你是否用你最寶貴的資產來奉獻給你的最愛?」對於一個基督徒而言,他的最愛無疑是享有最高領導權的造物主,所以經文的意思就是要基督徒奉獻他們最寶貴的資產來侍奉造物主。

那如果是不信教的人呢?你是否把有把自己最寶貴的資產奉獻給了你此生的最愛?這個最愛當然不只是狹義的人,也可以包括工作、志業、願望、夢想…等等。然而,我覺得人通常都蠻矛盾的,此生的最愛卻常常沒能得到最寶貴資產的援助。

譬如說,很多人認為此生的最愛是「家庭」,最寶貴的資產是「時間」,然而他們卻花很少的時間在家庭的經營上,我有一個朋友,她每天花超過十小時的時間在工作上,因為她很愛她的小女兒,她每天努力賺錢讓孩子上最昂貴的雙語幼稚園、貴族私立國小,然而每當她回到家時,她最寶貝的女兒卻經常已經上床睡覺的。直到有一天,她跟先生想利用假日時間帶女兒出去吃大餐,而女兒抱住褓母的脖子大喊「我不要去,我要吃阿桑煮的飯!」她才驚覺自己最寶貝的女兒何時已經跟自己距離這麼遙遠了。

我常笑她,她最愛的其實是她的工作,「要讓女兒過最好的生活」只是讓她堂而皇之忘情工作的最好藉口而已,否則她怎麼會奉獻自己那麼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卻吝於花時間跟孩子相處呢?

有些人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是錢財,經常抱怨自己沒有足夠的錢,其實我覺得在台灣想賺錢並不難,只要肯努力,絕對都賺得到錢,如果覺得自己所擁有的錢太少了,那應該花精力、花力氣、花時間去換取金錢,然而我們看到的,卻常是不肯努力,卻妄想賺大錢的人。

以經濟學機會成本的概念:「為了獲得某種東西因而必須放棄的最大價值」來說,若某種東西對你而言是最高價值,則一個理性的人會願意放棄其他次高價值的東西來取得這個對你而言價值最高的。舉一個白話一點的例子,如果賺錢對你而言是最重要的,則你應該會放棄約會、打電動、睡覺、上網、看電視…等等其他次之喜歡的事情,來賺錢才對。

可是我們往往不是這樣子,做了很多次要的事情,然後才抱怨最主要的沒有達到,這是不是很矛盾呢?以經濟學來說,這樣的行為甚至已經違反了「人是理性」的基本假設了。

所以,親愛的白飯粒,身為一個理性的人,妳已經決定好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次序,並且決定以妳「最寶貴的資產」投注了嗎?

文【蚊子血】
圖【treas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