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帶著噗啾和尼歐回娘家過暑假,早上看到蘋果日報寫一位媽媽在故宮餵奶被故宮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員驅趕,說她在那邊餵奶很不雅觀,請她離開。我念報紙給我那正在逗弄噗啾和尼歐的我媽聽,很有概念的阿母馬上回:「不是有法條規定媽媽可以在公共場合餵奶嗎?」我媽講的就是母乳哺育條例裡所說:婦女於公共場所哺餵母乳,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否則將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而且條例裡也說:前項選擇母乳哺育場所之權利,不因該公共場所已設置哺(集)乳室而受影響。意思是說就算有設置哺乳室,媽媽們也可以自由選擇要到哺乳室哺乳,或是就地哺乳。

我媽為什麼那麼有概念呢?因為在台北市率先通過了母乳哺育條例時,是我正在餵噗啾吃奶的時候,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時我媽念報紙給我聽,我還回了一句:「這是畫蛇添足,本來就可以在任何的地方餵奶,為什麼有人會有意見呢?」現在過了這麼多年了,母乳哺育也宣導這麼多年了,竟然還是證明了這條例是有存在的必要。

我不是母乳斯巴達媽媽(某位名部落格主的用語,用來指稱到處強迫別人哺育母乳的人),我尊重每一位媽媽哺育的選擇,不論是母乳或是配方奶,只要媽媽自己覺得好,任何人都不該有意見。(不過我也很樂意協助因母乳資訊不足而無法成功哺育母乳的媽媽)我不管別人要不要餵母奶,相同的,別人也管不著我要餵奶餵到何時,和在何地餵奶。

本來我以為這是一個普世價值,也是一個很常見的想法,實在無須大張旗鼓的再寫一篇文章來說明。但是後來我看到一位媽媽把故宮事件轉貼在以媽媽讀者為主的Babyhome裡,結果下面的回應實在令我吃驚,一堆媽媽回:「本來就很不雅觀了呀!」「唉呀~不小心看到那大黑棗還真噁心」「拜託~餵母奶很偉大嗎?全世界都給你們餵奶好了」「故宮不是有哺乳室嗎?幹嘛不用?在公共場合餵奶是要顯示餵母奶很偉大嗎?」......等等這些不友善的言論,同樣身為媽媽都能寫出如此的言論,更不要說其他的人會有如何的看法。(或許也不一定,Babyhome裡有很多媽媽的嘴很糟糕,搞不好外面的世界更友善一點)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昨晚兩小已經在自己的房間就寢,而我正搓手準備來追影集的時候,我的臉書突然跳出一個訊息:「妳們全職媽媽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哈,看這口氣就知道是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好友黛西。「什麼怎麼回事?」「就我家那頭剛剛在臉書上貼了一篇文章給我看,叫什麼"教出一位好老公,老婆不得不做的事"。」「然後呢?」「哼,那老頭喜孜孜的貼給我看還會有什麼好事嗎?」「聽妳這樣說,一定是吃了悶虧了。」「我貼給妳看好不好?」「好啊,感覺很有梗。」

文章裡面說要教出一位好老公,自己得先做一位好老婆,而好老婆不得不做的六件事是:下廚、自己動手打掃環境、親自擔任教養工作、教養知識與自我進修要持續進行、要注意維持自己的外觀與內在,最後一點是房事要維持與當媽以前一樣。

看完之後,我傳給黛西:「哈哈~妳尪啥時變那麼大膽?」「妳說說看這有道理嗎?教養的發言權都被妳們這群全職媽媽搶走,要這樣要那樣的,妳說這六點對我們這群職業婦女來說合理嗎?」「不合理。」「下廚?下班能在六點接到小孩已經是萬幸,上了整天班累得像條狗,就算我拼了老命去煮,妳要羅賓森跟傑森幾點吃飯?(羅賓森和傑森是黛西的兒子)早餓死了。」「(拍拍)」「自己動手打掃環境,週一到週五上班,回家還要搞那兩隻牛頭,週休兩日我不能輕鬆點請人來打掃嗎?」「可以。」「但是這樣就不是好老婆了耶,就不能教出好老公了耶!」「妳好酸喔!」「正常的。」

說真的,我並不是因為黛西是我朋友,所以我同情她亂給拍,我真的覺得下廚和自己動手打掃環境,真的不能跟好老婆劃上等號。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整天趕東忙西,週間偶爾能煮一次,我覺得全家都得給這位媽媽拍拍手了。至於自己動手打掃環境(文章裡說倒垃圾、擦馬桶、收納廚房、洗衣曬衣....都不要假手他人)跟好老婆更是天差地遠的沒相關,我相信家裡有傭人的媽媽也能是一位好老婆。這兩點對於全職媽媽而言是很簡單的,幾乎可以說是全職媽媽的工作(有時這兩件事也都還想偷懶呢!)但是以這兩件事來當好老婆的標準,真的是八竿子打不著邊。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前一陣子01有一個蓋高樓的發文,樓主說他年近30努力工作,因在台北市覺得車子並不需要,停車位難找又容易塞車,養車又花錢,所以他就把這些花費省下來,幾年下來也小有積蓄。然後朋友介紹他一位女生,剛開始也聊得很開心,後來在電話裡敲定了飯局。樓主問女孩幾點見面,他騎摩托車去載她。女生回怕會下雨,樓主回那我們搭小黃吧!女孩總算答應。不過隔天早上傳簡訊給樓主說我們好像不適合。樓主文末問:請問各位大大,現在沒有車就沒辦法交女朋友是嗎?

因為樓主對女生敘述不多,只說本來要騎摩托車女生說怕會下雨(有可能是藉口也有可能是真的),後來改說搭小黃,女生本來答應了,隔天又後悔了。表面上看起來的確是像樓主所言,女生是看樓主沒車所以給樓主發卡。但是依照我這年已30的輕熟女(咦?前文不是才說歐巴桑2.0,怎麼現在就粉飾成輕熟女?)而言,樓主可能犯了策略上的錯誤。

首先有點年紀的人初次約會騎摩托車實在有點尷尬,並不是經濟上的那種尷尬,而是摩托車小小一台初見面的男女要擠上去,而且女生可能會因為初次約會而精心打扮(穿裙子或頭髮做點造型什麼的),穿裙子要側坐有曝光的危機,要跨坐那畫面還能看嗎?頭上又帶了安全帽,到了目的地,可能因為路上的黑煙加上流汗,臉上的妝大概都花了。而且初次見面一起坐摩托車,那距離似乎也太靠近了些。(當然青春爆棚的大學生是不在這考慮的範圍之內,要騎去環島也沒人管的吧!)

那第二替代方案坐小黃呢?也不是不好,不過兩人初次見面難免也會有些微尷尬,在車上又多了一位小黃司機,三個人在車內應該很挺汗的吧!要說話總覺得有人在聽,不說話是要一路淡定僵到目的地嗎?不過這方案似乎比騎摩托車要好一些,不過女生可能想了一個晚上後來又拒絕了。當然有可能真的是因為樓主沒有車而拒絕,不過我想女生一開始願意答應坐小黃應該是有成功的機會,如果樓主可以選擇捷運可到的地方,那麼可以省去坐摩托車的不便,也可以避免掉坐小黃的尷尬,或許這次的約會會有成功的可能性。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六月初回台南一趟,下午兩小睡醒沒事,我們就往新光三越前進。逛畢東西買完換好停車券之後,便到地下室開車。結果新天地那天好像出口的一個車道在整修,因為車道縮減所以車速就變慢了。我們在B4排隊等待,後來越等越不對勁怎麼整條排隊的車潮都完全的靜止,反而是從B5、B6上來的車子一輛接著一輛的出去了,我問阿東怎麼會這樣,阿東說因為我們按照車道排隊,而樓下上來的車子則是鑽直線車道前進,沒有排隊,所以導致B4的車輛完全出不去,只能在原地空等待。看著後座兩隻等著吃晚餐的小孩,餓著肚子等待我猜沒多久就要造反了,原本也可以把車停好再回到樓上用餐,等車潮散去再出去。但是因為跟娘家媽媽約好要回家吃飯,無論如何我也得殺出一條血路。我翻出停車卡,打電話到管理部跟他們說樓下大塞車的情況,請他們手刀多派幾人來指揮疏導。

然後碰一聲,我便跳下車,快步跑到B5、B6車輛插隊的路口,站在那裡等管理員,後來被我眼角餘光看到一個管理員站在那邊無所事事的走來走去,也不來指揮交通,我馬上快步追上去,一邊追一邊喊:「先生先生,你等一下!」他停下來之後,我把他(半強迫的)帶到插隊的路口,要他看這情況,跟他說如果不把插隊的車道堵起來,讓所有的車子都排隊,那麼B4的車子就算等到晚上十點也出不去。那管理員只是雙手一攤說:「我知道我知道,你要多體諒多體諒」「這不是體不體諒的問題,這是方法的問題,就算你不願意堵起這路口,那麼我麻煩你指揮一下,至少樓下的車輛走一台,換B4的車輛走一台。我們可以慢,但是不能完全不動。更何況是我們先排隊的。」那管理員並不想理睬我,並且還想從我面前落跑,我還是堵在他面前,很堅持他必須指揮交通,或是把車道堵起來選其一。

我在和管理員僵持的時候,B5、B6插隊的車子有幾輛還把車窗搖下來看我。我馬上迎向他們的眼神,並且高聲的問他們:「請問你們走這車道正確嗎?有排隊嗎?」好幾輛車又默默的把車窗搖起,而這時在B4車道乾等的車子,有好幾位也下車來幫我讚聲,一直要那管理員做出處理。後來我說了一句:「我剛剛有打電話到樓上的管理部去反映了,你是要我再打一次嗎?」然後我就看管理員去拿了東西把車道給堵起來,讓所有的車子都得照排隊出去。

走回車子的路上,B4的那些幫我讚聲的車主一直感謝我,而我只想趕緊衝回車上看看後座那兩隻造反了沒。回到娘家之後,跟弟弟轉述這件事的時候,娘家弟弟說:「妳怎麼想衝下去講?」我絲毫沒有考慮就回答:「因為我是歐巴桑。」後來想一想,應該還是升級之後的歐巴桑,所以是歐巴桑2.0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妳是我的小蝴蝶    我是妳的小阿飛
妳停在我的肩       依偎在我耳邊
從此我不再撒野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

沒有小孩前,我是對動物園一點興趣也沒有,看動物關在籠子裡無精打采有氣無力的樣子,還不如在家看Discovery還刺激一點。不過有了小孩之後,一定是躲不了動物園這一項。第一次帶噗啾去木柵動物園是她1Y8M的時候,那時正準備帶她去日本賞櫻,阿東突發奇想說要利用木柵動物園一日遊來模擬一下乘坐大眾運輸系統的走法。於是我們從新竹開車到竹北搭高鐵到台北,再從台北車站坐捷運去動物園。原本這行程簡單輕鬆沒什麼,結果我們去的那天,本來三月初的天氣還冷得得穿長袖,結果那天熱到31、32度,一家人都穿長袖在大太陽底下逛了一整天,噗啾熱得滿頭大汗,阿東還中暑了。外加中午噗啾有一杯喝了很久喝不完的牛奶被阿東喝掉了,結果大拉肚子,不僅下午去多媽家拜訪的時候拉了好幾次,晚上跟我姐姊夫約在京站吃晚餐的時候,又拉了好幾次,阿東拉得臉色發白,我則是渾身大汗熱不可支,噗啾則是情緒暴躁怒氣衝天,然後還得轉乘好幾種交通工具才能回到家,簡直累得全家人仰馬翻,為那次的木柵動物園之行留下了痛苦的回憶。

這次阿東公司旅遊有一個選項是木柵動物園,阿東一個月前給我看過行程,安排得非常輕鬆愜意,於是我又興起了挑戰的信心。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今天木柵下瘋狂大雨,下到到處都積水。好在我們上午去動物園的時候天氣還算不錯,而且熱門的館都不用排隊人超少的,我們走了好幾個。中午去坐貓纜準備去貓空吃飯,之後行程是安排到老街走走。結果貓纜坐到一半就因為天下大雨又落雷,在指南宮站就被趕下車。然後在下面等接駁車等了半個小時,結果貓纜的接駁車又把我們載回動物園站,公司安排的餐廳在貓空,要上去只能坐計程車,但是因為這樣一耽擱時間來不及,我們一家只好放棄上貓空,在動物園附近隨便解決掉中餐。剛吃完中餐,天空就下起瘋狂大雨,大到雨傘都沒辦法擋的大,我們只好站在捷運站前等上遊覽車的時間到。但是雨勢實在太大,我們只好躲進捷運站,好在天龍國的設施總是完善,捷運站內的哺乳室非常舒適,我們就在那邊待到遊覽車來載我們。

於是挑戰動物園的任務又半途而廢了,阿東說下次來一定要馬上就到非洲動物區,不然我們可能永遠看不到長頸鹿了。(小聲說:其實去住六福村的旅館就可看到啦!)(繼續燒火,希望阿爸快點帶我們去住吧!)

本文沒有什麼大事,主要是為了更新,以免江湖上有了我又要生老三所以沒空更新的八卦。(月記錄則......)(默)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先說一下:很慚愧的要把兩個月月記錄併在一起寫。原因有兩個:1、我的腦袋已經不靈光了,早就忘記三月份的姊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2、不併在一起寫,我怕按照我非常懶惰的習性,我會補不完(羞愧)。不過也有好消息,看標題就知道本次月記錄是雙主角,所以說就算併在一起寫也沒有混過去喔!(最好是)

噗啾自從去上幼稚園之後,她學到好多同儕之間的用語,最常講的就是「你再OO,我就要跟我老師講」(我老師偶爾會替換成我爸爸、我媽媽),上次尼歐亂丟她的書籤,噗啾就很生氣的對尼歐說:「你再亂丟我的東西,我就要跟我爸爸講」(尼歐:是同一位嗎?)這個口頭禪受到噗啾喜愛一陣子,我也沒特別去理會它,不知怎麼的,沒幾個月又被噗啾棄置了。現在常講的是:妳再OO,我就不喜歡妳了。老實說,我實在也很不喜歡這句話,我常跟噗啾講:「姊姊,我們家沒有人在講不喜歡妳這句話,妳可以生氣,妳也可以說妳想要說的,但是妳可以不要說我不喜歡誰誰誰嗎?我們family要喜歡過來,喜歡過去的好嗎?」噗啾聽道理的時候會點點頭說好,但是氣起來還是把這句話隨便脫口而出。

這些小事情要認真看待,想辦法改掉它,說真的不容易,我也覺得沒必要,等到她講到不想講了,我相信她就不再講了,當然也一定會有其他的用語來取代。像我們大人也很愛學一些什麼「殺很大」、「某某哥」....這種用語只要有團體裡就會一直存在,只要不是沒禮貌的話,我就當耳邊風聽聽了。

除此之外,噗啾還很愛贏。每次玩什麼,或是做什麼事(也沒有關於輸贏的事),她就會喊:我贏了我贏了,不然就問:是我贏了嗎?一次我推尼歐,噗啾騎腳踏車,我們在婆家前的空地一起賽跑。噗啾一直要我等她,如果我超過她,她就會著急的大喊:媽咪,等我等我!然後到了終點,噗啾就會興奮的大喊:我贏了我贏了。有幾次我故意不等她,她就幾乎快哭了的喊:媽咪~媽咪等我。我回:妳要努力踩踏板呀!妳努力就會超過我了,不要靠媽咪等妳。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前陣子因為尼歐的蕁麻疹,把全家搞得人仰馬翻。因為非常之癢,晚上尼歐總是睡不安穩,一兩個小時就會癢醒,動不動就想抓,怕尼歐抓出傷口,所以夜晚我總是睡得很淺,幫他輕拍身體,或是他癢得受不了的時候立即幫他補上舒緩的乳液。也因為晚上睡不好,隔天尼歐總是活動力不佳,情緒也差。早上補眠的時候也是睡得很淺,哭哭抓抓睡睡,睡睡抓抓哭哭。

為了要照顧尼歐,家事我全都放下了。沒辦法打掃,沒辦法陪噗啾看書,沒辦法做其他的事,整天就是顧著尼歐,唯一沒有放手的就是煮飯。不論如何,我總是希望噗啾從學校回來,阿東從公司回來之後,能有一頓熱騰騰的晚餐吃。就算是一邊抱著尼歐一邊煮飯,我也是咬牙苦撐。那段時間很辛苦,但是我還是扛了下來。

一天的下午,尼歐吵著要睡覺,又因為身體癢睡不著一直放聲大哭,我法寶使盡終於讓尼歐睡著了,這時突然家裡的門鈴響起,我吃了一驚想說是誰會來(管理員沒有通報我,讓人直接上樓來也是我吃驚的原因),匆忙把門打開。竟然是噗啾和娃娃車的老師站在門口,老師說:「打電話沒人接,娃娃車到樓下也沒人來接Amber,所以就帶著她到樓上來看看媽媽是否在家。」我連聲跟老師道歉兼道謝,趕忙把噗啾摟進屋內。

原來是我在尼歐的房間哄他入睡,尼歐哭聲蓋過了電話聲,我一時之間又沒注意到時間,所以才沒有到樓下接噗啾。噗啾進門之後,自己把鞋子脫掉收進鞋櫃裡,又把書包清空,餐具餐袋拿到廚房的中島上。我看著噗啾乖巧的做著這些她原本每次回家都會做的事情時,不知怎麼的,突然淚水潰堤。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上週因為尼歐的蕁麻疹把我搞得心情十分低落,吃得很少睡得不好。趁著51假期,我們全家衝去宜蘭舒緩一下。宜蘭真的是一個很奧妙的地方,只要剛出雪隧我的心情就會變得很好,就算出大太陽很曬,或是下毛毛雨滴滴答答,也都不會影響到我的情緒。宜蘭就是一個這樣好的地方,而且新竹到宜蘭不用兩個小時,車程剛好,算是一個一百分的散心地點。

上次來礁溪老爺的時候,尼歐弟弟還在我的肚子裡,這次回鍋尼歐弟弟就已經快要過周歲的生日了。日子飛逝,但是在礁溪老爺裡面,時間似乎就這樣緩了下來。沒有什麼事得急著做,可以睡一個長長的覺,可以好好的吃一頓(好在有約公婆同行,他們幫了好多忙,不然帶兩個小孩要好好吃頓飯也不容易),可以洗一個很慢的澡,再泡一個又熱又舒服的湯,這樣的度假方式根本不用去哪裡玩什麼,就已經是最棒的了。可能是捨不得這麼好的時光就一覺睡到天亮,我到晚上兩點多突然醒過來,又去泡了湯,泡完之後沖一杯玄米茶,看著家中其餘三人的睡姿一會兒,拿起了自己的書讀了半個小時,對有兩個幼兒的媽而言,這真的已經是非常珍貴的獨處時光了。

宜蘭的新飯店一間一間開,豪華的、大間的、新的一直出現,但是我總覺得礁溪老爺有一個特殊的氣氛,裡面的服務人員很親切和善,服務的手法也很細膩貼心,是一間讓人想一直去的飯店。(不過阿東這人一直很想去試新的飯店就是了)

去到宜蘭,我們先去晶英酒店吃櫻桃鴨。櫻桃鴨很好吃,晶英做成一鴨四吃,花樣多變化,讓原本就好吃的鴨肉更精緻。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DSC05930  

是的! 你沒有看錯,是瑞士移民局。

這件事要從我二月底結束了瑞典的工作搭機返台那時候說起。

我預訂的機票飛航地點是從丹麥哥本哈根機場飛到瑞士蘇黎士機場轉機,然後到香港再飛回小港機場。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