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告別2字頭年紀前,蚊子血歷經了人生的第一次失戀,失戀的滋味真是複雜難言,有時候感覺自己掉入沒有邊際的黑洞漩渦(也因此眩暈了接近兩週,這真是心理影響生理的最佳寫照),有時候卻又會覺得放下了沈重的包袱,不用再看著另一個人的腳步來決定自己的步伐,心情的起伏完全跟阿白所形容的一樣:「情緒會有高潮跟低潮,一開始頻率間隔很短,但起伏的幅度會很大(就是會狂喜狂悲),之後頻率會漸漸拉長,情緒起伏也會逐漸趨緩,最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情已經不再因為這件事而波動,發現自己就這麼地好了。

所以呢,在情緒起伏的「波峰波谷密集出現期」該要怎麼渡過,我想這真的是失戀人最困難克服的家庭作業吧,蚊子血的失戀資歷淺,不過這幾個月埋首猛力打怪,也累積了不少的經驗值,不敢說是什麼有用的秘笈,就是分享一下。


1.夜深了,家還是最好的避風港。
蚊子血是一個"自主性叛逆"的小孩(註1),但是在遭受如此重大的人生打擊的時候,還是只能跟一個俗仔一樣躲回家裡的懷抱,猶記得大姊文定的當天,爸爸問我為何他沒跟我一起回來,我顫抖著嘴唇跟老爸說出:「...我們分手了」,隨著那句話的出口我的淚如雨下。一向內斂的老爸驚訝之餘,只是走過來抱住他的小女兒,輕輕地拍著她的背,安慰著說「沒關係,沒關係。」我哭到妝都花了,爸爸遞給我面紙然後默默出門去幫我帶了一杯熱咖啡跟蛋糕,毫無胃口的我盯著那份溫暖的早餐只能猛掉淚,養生派的爸爸一向不喜歡我們喝咖啡,偏偏蚊子血是嗜咖啡如命的人,每次帶咖啡回家總是免不了一陣的叨唸,因此,那時候的一杯熱咖啡對我說盡了一個老父心疼女兒的濃郁心意。

媽媽則是跟爸爸相反性格的人,當我對她說出分手實情,媽媽隨即啟動了「防護女兒程式之導彈攻擊」,數十枚飛彈就定位瞄準了負心漢,倒數之後全面發射,我一邊聽著媽媽的數落一邊激動的哭著,那是我自分手以來哭的最悽慘的一次,我連使勁都不需要,一聲都沒吭,斗大的淚珠就這麼滾滾而出,抹都來不及,雖說媽媽很多情緒之語,但無可否認在發洩的國度裡,情緒還是得用情緒語言宣洩,我說不出口的話媽媽替我全說了,而且還說得淋漓盡致,流完眼淚之後,煞是痛快。

此外,還有大姊跟阿白的msn嚴密看守,不知道是不是說好的,兩個姊姊晝夜輪流在msn上面問候他們的宅女妹妹,當我三不五時遭受流彈攻擊,她們都可以因為嚴密監控分手進度而馬上給予最適當的安慰,不讓她們的小妹陷入孤立無援的情緒低潮中。

感謝我最摯愛的家人,謝謝你們在這段時間的陪伴,家人的照顧是我能慢慢痊癒的最大動力。


2.人生如果沒有朋友,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呢。蚊子血雖然人機車機車的,但是朋友還是有一點,平常在學校都是走嘴賤互糗路線,不過同儕在得知這個不幸的消息之後(因為蚊子血前陣子為情消瘦,失意情況有點明顯),學姐學妹搞溫馨,同學學弟則是來搞笑,「讀ph.D真是毀滅人生的選項之一啊」(註2),同是天涯淪落人安慰起來也分外的有fu。

另一群蚊子血秘密結社的地下組織朋友們,則利用密集的聚會來治療蚊子血的情傷,無論是台北的大吃大喝管他爆肥聚會,或是日月潭的小米酒外加激爆骰子樂,或是特地下來台南的「打地鋪陪看超級星光大道兼半夜談心」,這些無私溫暖的付出與關心,都讓蚊子血銘感五內。各位!大恩不言謝,期待下次蚊子血的復出記者會吧,科科。

3.頹廢最高,墮落無罪。失戀不墮落一下怎麼對得起失戀?狂吃狂睡狂哭之外,還得可以暫時耍任性地把正經事給丟一邊,「哎啊~誰叫我失戀呢。」自己跟自己這樣說,於是身體開始趁機生病,人也就因為生病而開始頹廢,像是躲在山洞裡冬眠的熊,一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出門,穿著睡衣蓬頭垢面當乾物女,搞了一小段時間自暴自棄還滿爽的,誰說我一定得要陽光、積極、正面的。連指導教授都願意放任我墮落一段時期,我幹嘛不好好把握哩,科科。

4.至少還有你。話說回來,墮落一段時間之後,人會變得很空虛,這時候就要提醒自己手中還擁有的東西,譬如有工作的人可以提醒自己還有一份養得活自己的工作,不爽的時候還可以應付自己去刷卡發洩(像蚊子血這種窮學生就沒這種刷卡發洩的能力...默),或是有養寵物的人也可以告訴自己還有小白、小黑、小花在我身邊陪我呢,像蚊子血這種沒錢沒工作沒寵物的乾物女,就是靠著「緩慢地突破研究瓶頸」這種聽起來很八股、了無生趣但是卻還算有成就感的事情來提醒自己—至少我還擁有自己。
蚊子血的朋友說過「情場失意,事業就會得意」,所以說呢,蚊子血把八年的感情當作祭品,也許可以換得努力向學的決心哩(不小心自爆之前都沒有努力向學,科科)。

各位親愛的失戀陣線聯盟朋友們,也一起來分享一下還有什麼其他可以有效治癒情傷的撇步吧。


文【蚊子血】


註1:所謂的自主性叛逆就是說,平常都很正常,但是遇到跟我「自主性」相違背的事情,我就會想叛逆
註2:分手的引爆點跟博士學位有很大的關係

既然孕婦都開口說想要經典老歌回顧了,蚊子血怎麼能讓她失望呢,馬上來一段,請看VC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