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噗啾本月最大的變化有三件事,第一是離乳了,第二是開始說句子,第三是開始把「不要」當口頭禪。離乳對其他寶寶而言或許是一小步,但是對小噗啾而言簡直可以說是生命史的重要一頁,ㄋㄟㄋㄟ對她簡直可以說是萬靈丹,只要說出「如何如何不然就沒有ㄋㄟ」這句咒語,小噗啾就會立刻乖乖聽話百試百靈,但她終究還是和平成熟的離乳了。(詳情請看啊~離乳了

第二是她開始說出有主詞有動詞的句子了,這發生可以說是在一夜之間,突然某天的早上起來她就開始講句子了,或許她在心裡醞釀已久,只是突然說出來總是讓爸媽覺得很震撼與開心,當然開始說話比較流利之後,她就挺愛說的,除了常跳針某些字眼之外,也很愛學大人講話,而且學起來之後總是記在內心久久不忘,例如阿公對小噗啾比過大拇指說她「一度」(就是一度讚)之後,她每次遇到有人對她比大拇指說「棒棒」,她就會自己加上「阿公,一度」,令人啼笑皆非。而經過小噗啾叫我本名之後,檬爸也逃不了的被叫了,每次聽小噗啾在那邊叫她老杯的本名,而檬爸也認真的答「有」,真是讓我覺得好笑。

第三件事情是很大的轉變,以前因為我很少對小噗啾講不要(也是故意不讓她太早學會講不要),所以小噗啾只會講要,如果遇到不要的,她會以搖手來代替。雖然也是表達不要,但是搖手的感覺比用嘴說不要來得好多了。但是自主性的萌芽也是在一夜之間,這個月的後半,小噗啾開始很愛講不要,把不要當口頭禪來唱,真的有時會讓媽咪一把火燒得很旺,但是我努力告訴自己這是自主性發展的第一步,就當作是自己脾氣的修練吧!

IMG_0549-vert.jpg 

那麼大塊的蔬菜也是堅持自己要拿著吃

一開始我總是把小噗啾講不要當作是拒絕,後來我就把小噗啾講不要當成是她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故意要唱反調。(當然,事實上唱反調的次數是很多的)我對待她講不要的方式幾乎很簡單,第一就是真的不要,讓她自己想辦法。有一次我幫小噗啾洗完澡,小妞堅持不要穿衣服,我才幫她把衣服套在頭上,她就跟我推來推去,大吼大叫「不要穿不要穿」,還自己要脫下來,母女僵持不下的結果,我便說:「好,不要穿,那妳就光溜溜的好了」說完我就離開現場,留下光溜溜的小妞自己在房間裡,(當然那時天氣是可以讓她光溜溜而不會感冒的),我自己跑到客廳去喝水看一下電視,抒解一下自己超想爆發的情緒。

結果小噗啾就自己在房間哭,還一邊說:「噗啾不要穿」哭了約20分鐘,聲音漸歇我跑去她房間察看,結果看她委屈的靠在自己的床邊淚跡斑斑,我溫柔的開口問:「要穿衣服了嗎?」小噗啾回答:「不要媽咪,走!走!走!」想把我趕離她房間,我二話不說就走掉了。又過了20幾分鐘,我正在電視機前面忘我的看著新聞(壓根忘了小妞沒穿衣服的事情),小噗啾自己拿著衣服走過來說:「媽咪,穿」,我便幫她穿上。事後抱著她問為什麼不想穿衣服,她也沒回答就只是一直靠在我的肩膀上,左邊靠完換右邊,右邊靠完又換左邊。結果這次事件結束之後,再也沒有發生不願意穿衣服的事情,我也不知道那天她到底是怎麼了。

後來當然還是發生好多她要跟我拗的事,例如穿了尿布不想換學習褲(早上從床上醒來是包著尿布的就不想換學習褲),穿了學習褲就不想換尿布(要出門還是得包尿布),還有已經要出門上課了還不願意換衣服,堅持要穿睡衣去上課。當然趕時間的時候,真的會火氣衝腦門,後來我就提早一到半個小時就告訴她,等一下要去上課問她要不要先換衣服,通常她都會願意,如果不願意多問她幾次總還是會願意,所以也省掉了衝突的場面。

IMG_0550-vert.jpg 

尿完了,主動拿小馬桶過來要我幫她清洗

其實我覺得小噗啾應該是「trouble 2」階段的來臨,但是這也是她自信心建立的一個時期,更是訓練她獨立自主的關鍵期,所以我還是常常放手讓她去做,她說不要我也不勉強她,只要不是太誇張過份的事情,我總是告訴自己:「好吧!就那樣吧~反正也不會怎樣」,小噗啾也是常從闖禍中學習到新的生活經驗與技巧。她堅持要拿玻璃杯喝水,我也是讓她拿當然也打破了幾個,我沒責罵她只是一再叮嚀要她下次小心,結果下次她真的一邊拿著玻璃杯一邊說:「小心小心」。她堅持要做的事情只要不會有危險,我還是採取放手的態度,她有這學習動機我何苦要壓抑她呢?

IMG_0601-vert.jpg 

一腳踩垃圾桶的壓板,一手拿畚斗倒垃圾可是一件需要手腳眼睛協調的困難動作呢!

IMG_0602-vert.jpg 

把垃圾順利到進垃圾桶裡

IMG_0603-vert.jpg 

成功之後,自我肯定的喜悅全寫在臉上

提一下戒尿布這事,小噗啾已經可以順利在小馬桶上尿尿,(便便她還不願意),但是最近她很故意不想去尿小馬桶,每次問她想不想去尿尿,她都說不要,然後就尿在學習褲上,剛開始我也是挺生氣的,覺得她好像故意要搗蛋,故意尿在學習褲上,看我擦地板帶她去清洗,然後再幫她換上新的學習褲,有時候一個小時可以尿濕五六條學習褲,每次都尿一點點在學習褲上,然後告訴我:「媽咪,尿尿了」。換完沒多久,隔十分鐘,她又尿了一些。就這樣讓我疲於奔命在清洗與更換學習褲上。好幾次我簡直是要火山爆發,(我印象中有爆發一次),後來我認真的思索小噗啾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想或許她覺得這是一個遊戲吧!而且我發現每次在無聊沒事做的時候,她就特別喜歡尿一點在學習褲上。可是如果要玩黏土或是說故事之前,跟她說尿完再說故事或是玩玩具,她就會尿個乾淨,原來她也會覺得換學習褲會耽誤到她玩遊戲或是聽故事的時間。該說她太精還是我這媽太容易被她操縱在股掌之間呢?

後來反正,她愛尿我就隨她尿,也不罵她了。因為我知道這些都只是過程,總有一天她會脫掉尿布坐上馬桶,在這天來臨之前,她愛怎樣就怎樣吧!

IMG_0614-vert.jpg 

穿學習褲偷穿我的高跟鞋,這畫面也太不和諧了吧!

IMG_0616-vert.jpg 

這時候怎麼就不會尿下去?

我看之前同事寫她二歲多的兒子,現在正處於超級頑皮的階段。例如她要她兒子幫她拿一張衛生紙,她兒子會故意拿起衛生紙前面的其他東西,說:「這是衛生紙嗎?」然後又放下,拿其他東西說:「這是衛生紙嗎?」把衛生紙前面所有的東西都拿起來問一遍,偏偏就是不幫她拿一張衛生紙。她說她都快被她兒子氣死了。

我就想起這跟小噗啾的情況好像,只不過角色交換而已。每次小噗啾要拿她看的到但是拿不到的東西時,都會要我幫忙。我也會故意拿其他的東西說:「是這個嗎?」然後再換其他東西問:「還是這個?」剛開始小噗啾還會認真回答:「不是這個」,好幾次之後,她就會氣得跺腳大叫:「不是!不是!不是這個。」每次看到她那樣我都超想大笑的。

大家說我是不是一個很有童心的媽咪呢?(小噗啾:才不是,妳是一個只有兩歲成熟度的媽咪)

 

這個月的心得就分享到這裡,以下就都看照片吧!(一副急著要做結束的感覺)

IMG_0611-vert.jpg  

知道她要幹什麼嗎?(要心臟很大顆的老木才能讓她這麼做)

 IMG_0609-vert.jpg

吊起單槓了。我覺得小噗啾的肢體協調性發展很好,可能比我好很多!

IMG_0583-vert.jpg 

我在煮飯,她也在一旁忙著把菜梗塞進她的積木裡

IMG_0584-vert.jpg 

阿基師您看看這位小徒弟可有潛能?阿基師:恩~不錯,可以走混搭風(混搭積木嗎?)

IMG_0622-vert.jpg 

未來小金虎出生就可能會是這畫面(小杰暫時演一下金虎的替身)

IMG_0626-vert.jpg 

總是受到小baby們的歡迎(阿咕:小姊姊,妳不要走   小噗啾:不行,還有金虎在等我)

IMG_0663-vert.jpg 

這張照片我好喜歡,與阿公的感情超好的

IMG_0668-vert.jpg 

這麼動感是跳舞嗎?下圖就有答案

IMG_0669-vert.jpg 

除了追狗追貓之外,還能有什麼?

IMG_0579-vert.jpg 

最後以一張超成熟的照片當本月的結尾吧!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