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啾不僅僅是全母乳寶寶,還是全親餵寶寶。剛生完在醫院裡,我怕小噗啾會乳頭混淆,所以在我無法親餵的時候,便叮嚀護士用杯子一口一口餵小噗啾喝奶。等到我剖腹傷口好點之後,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一點我便開始母嬰同室,只要是小噗啾待在我月子房裡的時間,我都親餵,一方面可以衝奶量,一方面也是貪圖親餵的親密感。等到從月子中心返回娘家繼續坐月子的時候,小噗啾已經不願意接受奶瓶了。我更換了好幾種奶嘴頭,從標榜母乳實感到母乳寶寶專用的奶嘴頭都沒用之後,我便接受了從此以後都要親餵的念頭

親餵的好處很多,但是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可能是比較疲憊的,原因是沒有人可以替手餵奶,晚上也得自己起床處理,所以很多親餵寶寶的爸爸都很舒服,幾乎都沒有半夜起來育嬰的經驗(像我們家那位就是,天天一覺到天亮!)但是親餵的好處也是很多,第一可以幫助產後的母親子宮收縮,第二是消耗多於熱量(當然很多母乳媽媽因為飢餓感而狂吃,難免體重居高不下),我在小噗啾滿三個月的時候,就穿下了產前的牛仔褲,我的原則是千萬不可以節食,但是吃就吃到飽就好,不要吃到撐。對寶寶而言,除了母乳的營養價值與抗體無可取代之外,親餵的親密感受也是瓶餵無法提供的。

雖然我是全母乳媽媽,但是我也要告訴許多準產婦,不要對哺育母奶有太多的焦慮,只要吸收正確的母乳哺育知識,有非常高的比率是可以成功哺育母乳的。而有在上班的媽媽在哺育母乳這點上是非常辛苦,不僅要在上班餘暇抽空擠奶以免奶量下降,回家之後也不能放鬆,得繼續擠奶,如果遇到寶寶習慣奶瓶而不願意親餵之後,更是讓餵母乳的動機減低許多,實在要為堅持餵母乳的職場媽媽大大鼓勵。母乳有多好,其實幾乎現在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不過還是有很多老一輩的不瞭解,所以餵母乳不僅較餵配方奶辛苦,還得對抗許多長輩的雜音,但是我想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母奶真的是一個珍貴的禮物,對寶寶而言如此,對媽媽也不遑多讓。

小噗啾在一歲半之後,身邊就出現了許多的聲音要我給她斷奶。「妳還要給她喝多久?都沒營養了,還是喝配方奶比較好」「還不斷?是要喝到幼稚園啊!」「人家誰比小噗啾小,早就斷奶了」「小孩喝那麼久母奶,對她未來不好」這些聲音一直不斷的出現在我耳邊,當然我得在這裡說,以上那些話全部都是錯誤的,於是我還是想繼續餵直到拿到金牌為止(自然離乳),但是從日本回來之後,這些聲音更加強烈,幾乎是每見一次說一次,我充耳不聞但是卻阻止不了長輩對著小噗啾說些「長大還在喝奶,羞羞臉」的話語。

我不願意小噗啾對母奶的印象產生錯誤的聯想,但是讓我下定決心讓小噗啾離乳的關鍵在於「我自己覺得可以了」。因為小噗啾只剩下午睡和晚上睡前吸,所以奶量已經非常少了。但是早上小噗啾半夢半醒之間,還會想要喝一次,那次雖然不算早餐但是量也不少,因為我奶量減少的關係,所以早上那一次小噗啾總是要吸很久,她是可以邊睡邊吃,邊吃又邊睡,但是我可不行,我被她吵醒之後得等她吃飽了我才能又再度翻身睡著(這是我個人的症頭,我沒辦法一邊餵奶一邊睡覺),每次都在五點多的時候吵醒我要喝這一次,讓我覺得睡眠品質下降,以前奶量夠的時候,大概吃個五分鐘就飽了,現在都要吃二十幾分鐘,我都不用睡了。

所以我決定讓她離乳。(再次提醒世衛組織建議母乳哺育可以持續到兩歲唷!

一開始我是採取拒絕的方式,她討奶我就講道理,什麼長大了,或是ㄋㄟㄋㄟ已經壞掉了,媽咪ㄋㄟ會痛痛......之類的都講完了,她就是不依一定要討,搞到最後一定是一個大哭一個無奈掀奶收場。我後來覺得用拒絕的手段不好,因為這樣會帶來對立,一定得有一方投降,要不是小噗啾哭到睡著再起來哭,不然就是我不勝其擾的掀奶餵她。我覺得應該讓她主動不要喝,這樣才可以完全的離乳。這時候婆婆就趕快來獻計,說阿東的大哥以前超愛吃大姆哥塗什麼都戒不掉,只有塗黃蓮,一下子就斷根了。(這件事婆婆已經講了五百次,幾乎是談到類似的話題就會講一次,我覺得大哥應該很囧吧!)

然後我就接受婆婆的建議在ㄋㄟ上塗了黃蓮,沒想到小噗啾吃了一口之後,沒哭沒叫反而露出一抹笑容對我說:「ㄋㄟㄋㄟ,苦苦!」我問:「對啊,那妳還要喝嗎?」「要,先茶茶」這小妞討了白開水喝完之後,又再喝ㄋㄟ,然後又喝水再喝ㄋㄟ。三次之後,把ㄋㄟ上的黃蓮都洗乾淨了,便大快朵頤的喝起奶。

第二天又故計重施,(一定有人想說就不要給她喝水嘛,但是這樣就像是在懲罰她,我只是想用黃蓮嚇她,並不想用黃蓮來懲罰她,所以一定是會給她喝水的),結果第二天她的功力又更上一層,連水都可以不用喝,加黃蓮味的ㄋㄟ她也吃得津津有味。婆婆打電話來問戰況的時候,還不敢相信的喊:「那黃蓮很苦的耶!!」

後來我靈機一動,心裡想:這小妞根本不是要喝ㄋㄟ裡面的奶(奶變味她也喝),她是貪圖ㄋㄟ吃起來的口感,和被媽媽摟著的親密感。要我摟著她不難,現在只要改變ㄋㄟ的口感,應該就會讓她不再吃。所以我去買了白色的透氣膠布把ㄋㄟ貼起來(這種膠布撕起來不會痛,不然真的有我受的)。晚上臨睡前,小妞又討ㄋㄟ了。我把她摟過來,掀起來讓她看用膠布貼起來的ㄋㄟ,這小妞在黑暗中眼睛瞪好大,竟然喊出:「羊羊啊!」(在她腦海裡,大概白色的都歸到羊那一類去吧!)我好想笑出來,又一本正經的問她:「對啊,妳要喝羊羊嗎?」小噗啾把手放在胸前拍拍說:「怕怕」,就翻身到旁邊滾來滾去。過了一會兒,她又滾過來掀開衣服看看,又看到白色的ㄋㄟ,她又喊:「羊羊啊!怕怕」就這樣來回幾次之後,小妞吭也不吭就這樣睡著了。

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是這樣,自從貼上膠布之後,她就沒在喝過ㄋㄟ了。但是她總是要不厭其煩的掀起來確定ㄋㄟㄋㄟ變成了羊羊,不會再變回來了,才會死心。一個禮拜之後,我就不再貼膠布,拿真ㄋㄟ給她看,她也不再喝了,當然也不再叫ㄋㄟ為羊羊,重新正名為ㄋㄟㄋㄟ,睡前雖然不喝,但是總是眼睛要盯著ㄋㄟ,偶爾還要摸摸、聞聞,然後會滿意的笑一笑再入睡。

離乳之後的小噗啾睡前的習慣突然被改掉,她那一個禮拜都要拖上一個小時才會睡著。關燈之後,一下子討水喝,一下子要抓抓,一下子又換邊(滾過去躺我左邊又改右邊),弄來弄去花樣百出,讓我陪睡得好累。我後來想起親密育兒百科裡有講,離乳之後要重新建立起一套新的入睡模式,以前小噗啾是刷牙→洗手→換睡衣、尿布→關燈→吸ㄋㄟ五分→滾到旁邊自言自語→睡著。現在少了吸ㄋㄟ這一環節,總是得找個活動來代替。講睡前故事行不通,她會越講越嗨,我得想出一個新活動才行,這活動得在安靜的狀態下進行,可以讓小噗啾平穩的入睡。後來我看到新光三越的DM上有一個星星燈很不錯,我上網去研究了一下這奇哥的星星燈,這星星燈是投射在天花板上,還有四種安撫音樂,我不知道對小噗啾有沒有效,但是我死馬當作活馬醫的把它買回來。

沒想到小噗啾一試成主顧,可以看著天花板的星星(和我的ㄋㄟ),聽著音樂靜靜的睡著。最神奇的是,之前她老杯幫她買了一個貴鬆鬆的Kaloo,想讓她摟著入睡,小噗啾簡直視它為草芥,沒想到星星燈附的一個超小的娃娃她卻愛不釋手,總是要抱著入睡。重新建立了這個入睡模式四天之後,我們回到婆家過夜,小噗啾靠著星星燈沒有認床的就入睡了,雖然半夜有起來認一下,但是星星燈一開,她又睡著了。真的是太神奇太棒了,以後要出門旅行也不怕小噗啾會認床了。

離乳的這段期間,小噗啾白天難免心浮氣躁,我就多給她大量的抱抱和親親,讓她知道雖然沒了她最愛的ㄋㄟ,但是媽咪對她的愛一點一分也沒有減少,媽咪只有更愛她而已。我想唯有用更多的關懷陪她度過這離乳的時期,才算是為小噗啾喝母乳的生涯作一個最完美的END。

最後我得用說,餵母乳的這653天,雖然非常的辛苦半夜也無法一覺到天明,但是把小噗啾摟在懷裡真的是好幸福的感覺,看著她滿足的吃奶,看著她用愛嬌的聲音喊:「ㄋㄟ~~」看著她為了討ㄋㄟ,又是親又是抱又是說媽咪漂漂,要給她吃ㄋㄟ前她開心的跳著喊著的情況,這些點點滴滴,我都好懷念。現在離乳了,有時小噗啾還是會撲向我愛憐的摸摸ㄋㄟ,然後幸福的笑一笑,我就知道她跟我有著相同的感受,哺乳的這段時光是我們母女最親密最溫馨的時刻。

小噗啾寶貝,喝ㄋㄟ的記憶在妳人生裡劃下一道深刻的美好回憶,未來媽咪依然會陪妳度過一個又一個的美好階段,希望我們母女之間的關係永遠像現在那麼的親密。媽咪愛妳

 

 DSC_0108-vert.jpg 

第一張哺乳的照片(在醫院,小噗啾出生兩天)

IMG_0009.JPG 

最後一張哺乳的照片(在往日本的飛機上,小噗啾1Y8M)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