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補五月的月記錄,大家忍耐一下,我會快速補完☆

噗啾的小班課程會結束在七月中,這之前我就有要幫噗啾轉學的念頭。不是她不喜歡現在的學校,相反的,她非常喜歡每天都念得很開心,放學回家之後談起學校的事情也是講得興高采烈。但是當母親的就是有一種直覺,覺得這學校好是好,但是總是不太對勁。

和學校相處下來的的感想是,學校總是把家長的意見當成金科玉律,對家長總是唯唯諾諾處處稱是。我可以體諒某些私立幼稚園對於招生的看重,特別是現在少子化,學校總是看重每一位家長的想法,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難搞,學校在乎家長的意見難道不好,要不理妳才好嗎?其實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我自己喜歡有點骨氣的學校,我總覺得一個辦教育的單位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家長講得不一定是對的,每個家長如果都丟出一個意見,那學校不是一下子被拉往這,一下子被拉往那,沒有方向的學校該如何進步?

如果一個學校想當一個處處都討好的學校,那就處處都做不好。沒有完美的學校,只有適合的學校,學校應該跟家長說明學校的教育理念與中心思想,如果這不是家長想要的,那麼可請家長另請高明,一定其他更有適合的。要當一個堅持理念的學校,才能把學生帶到學校堅持的方向,如果是一輛多頭馬車,外表看似樣樣都有,其實只是在原地打轉哪裡都去不了。(題外話,所以我不太用標榜多功能的東西,例如一罐保養品說它可以抗老化又可以美白又可以防曬又可以保濕....,對我而言這罐保養品可能什麼效果都沒有)

再來就是他們學校的學生太嬌貴了。當然,學校用嬌貴的方式對待他們,他們自然就會長成嬌貴的模樣。標榜一大堆名牌教具,或是貴族教法,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我個人喜歡粗放的教育模式(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我覺得小孩就是要去瘋狂的運動,儘量去野,特別是像幼稚園這年紀的小孩,最好每天有龐大的運動量來發洩小孩與生俱來愛動身體的本能,不僅健美體態,更能舒展情緒,達到身心平衡。一天到晚把小孩關在小屋子裡一待就是七八個小時,這對好動的小孩真是一大折磨。

接下來就是老師對待孩子的方式,任何硬體上的不足我都可以接受,但是軟體上的不合適最讓我覺得難以壓抑。噗啾他們學校的老師都很年輕,當然也很愛孩子。但是我個人覺得當老師除了愛孩子之外,教法還是很重要。我覺得用哄用騙用嚇的教育方式不太正確,(當然小孩年紀小,很多老師包括我們家長自己都用這種方法),我知道有些有經驗的老師很有辦法,可以用講道理的方式就讓小孩乖乖聽話。

所以就算大家都說小孩喜歡的就是好的學校,我還是覺得應該還有更好的選擇,沒試我會不甘心的想法之下,我打算在中班新學期開始幫噗啾轉到了另一間辦學口碑很好的學校。新學校要入學得排隊,當初噗啾小班的時候就是沒排到,候補還候補到一百多號,所以我才讓噗啾到她現在讀的學校先念。現在排了半年,總算收到入學通知,我心裡盤算:口碑好不一定適合噗啾,不過不給噗啾一次機會怎麼知道不適合,最糟的情況就是噗啾不喜歡,那麼再轉回原來的學校也沒關係。

一開始跟噗啾討論的時候,噗啾非常反對,於是我也軟化了態度,跟噗啾說如果她真的不願意,我也不勉強。有一天,我和阿東帶著噗啾去新的學校參觀,沒想到噗啾就愛上了新學校。這件事實在很神奇。因為新學校是一個很有年紀的老學校,教室是老舊的跟她原來那所學校漂亮的教室不能比,特別是廁所的環境,差別很大,但是噗啾一點也不在乎。她愛上了新學校的的小稻田,當她蹲在小稻田前問我:「媽咪,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塊田嗎?」我就知道她被吸引了。

然後老師告訴她田裡面小朋友自己種的小蕃茄、蕃薯、絲瓜...總總植物,小朋友會採下來送進廚房做成他們的午餐時,噗啾的眼睛都亮了。當然最吸引噗啾的是學校那個★★(原諒我打馬賽課,因為這間學校的特色在新竹很有名,我一寫出來我相信很多媽媽就會猜到是哪間,且讓我保持神秘感吧!),噗啾一看到簡直要跳起來了,馬上就變心了嚷著要來讀了。

當然還沒讀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數,我只能在心裡希望這一切的改變都會往好的方向邁進,希望噗啾的幼稚園的回憶,除了書本之外,還能有其他很深刻美好的印象。在進國小要乖乖坐在教室裡長時間聽課之前,噗啾妳就盡情的運動跑跳,讓妳的身體帶領妳的心靈一同奔放吧!

至於尼歐的部分呢!咳咳~就讓阿母我偷懶一下。下一個月再來寫吧!

DSC_0176-horz

姊弟四手聯彈(亂彈?)

DSC_0079-horz      

噗啾喜歡認字,像桌上那種廣告紙,噗啾喜歡找到她認識的字把它們都圈起來

DSC_0138-horz  

噗啾一直吵著要種幾株小盆栽,但是我真的很怕植物帶來的小蟲蟲而作罷!

IMG_5818-horz  

噗啾回來會自己洗三色碗。(不過她年紀還小,我找不到適合她的手套,真的不想讓她沒戴手套洗)

DSC_0254-horz  

成果展前的留影,透過照片才發現我的小女孩偷偷長大了

IMG_5848-horz  

爸爸公司的運動會,噗啾對這超大的充氣溜滑梯很愛

IMG_5865-horz 

這麼高滑下來也沒在怕

 IMG_5876-horz  

尼歐:我雖然年紀小也是沒在怕的

IMG_5886-horz  

教練說噗啾是年紀最小的參加者

IMG_5894-horz 

投不進沒關係

 IMG_5897-horz  

爸爸可以帶我灌籃(這年頭當老杯還真累)

IMG_5791-horz  

尼歐:ㄟㄟㄟ...月記錄沒有半句關到我,這樣對嗎?

IMG_5793-horz  

尼歐:我可以在家滑雪,這件事媽咪有幫我紀錄下來嗎?

IMG_5900-horz  

人生的第一堂課,安捏甘厚?

IMG_5918-horz  

老師吹泡泡,尼歐還用杯子去接

IMG_5909-horz  

尼歐:我馬上就進入狀況了,請大家忘了我哭的那張

IMG_5927-horz  

這畫面太夢幻,跟尼歐很man的氣質不太搭

IMG_5836-horz  

尼歐的螳臂擋車

IMG_5843-horz  

噗啾整個被往後推著走。酷斯歐:不要小看剛滿一歲的小童(噴火)

DSC_0160-horz  

姊姊用湯匙喝水,尼歐也討著要喝

DSC_0156-horz  

尼歐:跟姊姊搶都特別好喝(偷笑)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