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早上八點,我拖著又餓(禁食)又累(跑廁所跑到腿軟)身軀走進了位在高樓層的健檢中心。一出電梯,整個氣氛都跟樓下的病房兩樣了。燙金的健檢中心大字,光亮的玻璃門,木頭深色的櫃臺,最顯眼的是站在櫃臺後方的兩位護理師。健檢中心所有的護理師都穿得像是空姐般的制服,上半身是黑色有紅色繡邊的合身西裝外套,下半身則是小窄裙,頭上沒有帶護士帽,一律團一個整齊的小髮髻在後方。

櫃臺後的護理師笑容可掬的幫我辦理報到手續,溫柔輕語的叮嚀我注意事項之後,便帶我到一間套房裡,告訴我今天整天的健檢都可以在這間套房裡休息,並且給了我一套健檢的制服,要我在房間把衣服換好之後,就到大廳的沙發區等待,準備展開一天的健檢行程。

IMG_7765-vert  

休息的房間,看得出來是病房改裝的

IMG_7767-vert  

梳妝台上擺了一套慈濟師姐健檢制服

我換好衣服到沙發區之後,護理師給我一張類似闖關卡的紙,上面有12個關卡,每個關卡下面都有一個空格,闖完關之後,那關的關主(醫生)會幫我們在卡上面蓋章,代表任務成功。所有的健檢人員都坐在沙發區那邊等待,我們並不是按照闖關卡從第一關開始,而是按照護理師的指示,要我們去哪關就去哪關,護理師手上有一個任務表,只要她們發現哪一個關卡是空著的,她們就會儘快安排人去闖關,提高闖關的效率,儘量能讓我們不要閒著。

我仔細看了闖關卡,按照我自己的感受把12關分成三種:

1、羽量級:這是一碟小菜的關卡,例如:量身高、體重、視力、聽力.....這種基本檢查,還有牙科、眼科、耳鼻喉科....很輕鬆的科目,還有醫師問診都屬於羽量級。

2、輕量級:這是有比較多機器上身的關卡,例如X光檢查、骨質密度檢查....,或是需要脫衣服的害羞關卡,例如:乳房超音波、心電圖......

3、重量級:就是有侵入性的檢查,例如:大腸鏡、胃鏡、陰道超音波.....

健檢開始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大家忙碌的穿梭在不同的檢查間裡,被檢查人員要求左躺右躺,手舉高放下,用力吸氣吹氣,脫衣穿衣......沒有被叫到的人就坐在沙發區等待闖關。在沙發區等待的人裡,大家最喜歡問到我,可能是因為年紀比較輕的關係,每個人都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要來做檢查啊?」「有發現哪裡不舒服嗎?」這幾句話跟醫生的問法幾乎一模一樣。閒談中我發現好多位老人家都是長年旅居國外,特別從國外回台灣來健檢(健檢是自費沒有用到健保,不要誤會他們),我問他們為什麼要跋涉千里回來,他們說國外醫生講的他們只能聽得一知半解,還是講自己母語的台灣的醫生比較可以溝通。

我因為早上解便發現色澤並非說明書上說的是黃色清澈的液態便,我有點緊張是昨天吃了那顆貝果的關係,我問了好幾位護理師他們都強烈建議我如果沒有清腸得很乾淨,大腸鏡做了也看不清楚,不如改天再進行三天無渣飲食,然後喝了瀉藥再檢查。我一聽還要再喝一次瀉藥,然後拉到腿軟,整個人都登楞了。

我左思右想後來決定請護理師幫我灌腸一次,然後請她幫我看看再度排出的是否勉強達到標準,再決定要不要改期。我生平第一次被灌腸,老實說灌腸的反應好快,灌腸一結束我真的是馬上從床上衝到廁所去處理。好在,後來的清澈度勉勉強強勾在及格邊緣,可以順利闖關大腸鏡了。

因為是無痛,所以麻醉師從我的靜脈注射麻藥進去,然後我就立即不省人事了。我姐說她在做大腸鏡的時候還是清醒的,我真的是覺得非常佩服,因為麻醉師一開始就跟我說一定會讓我睡著,要我不要緊張,睡一覺醒來就都結束了。

等我清醒的時候,醫師跟我說胃鏡大腸鏡都做完了,要我先回房間去休息。因為剛麻醉醒來,我的頭非常的昏,所以護理師就用輪椅把我推回房間。我記得早上我剛到房間看到那張床的時候,心裡還在想:一天就健檢結束了,誰有機會睡在床上。後來做完胃鏡大腸鏡之後,我真感謝有這張床,我爬進了被窩,又立刻昏睡過去。

後來護理師來喊我起床吃中餐,我一直還想睡,護理師還是堅持我要快點去用餐,她說我昨天已經禁食一天,又拉了好幾個小時,又從半夜12點開始沒喝水,一定得馬上起床來用餐,否則身體會受不了。後來我在她的堅持下,還是起床用餐,我火速吃完飯之後,又馬上溜回房間睡覺去了。

上午的闖關空檔,我都還能在沙發區和人聊天或看報,下午的闖關一有空檔,我就馬上溜回房間躺,真是沒用的弱雞啊~

總算在下午四點的時候,到了最後一關醫生看報告評估的時候,健檢抽了九管血去做檢查,有些檢驗報告已經出來,醫生可以先跟我做說明。大致上是一切正常,不過照胃鏡的時候,有看到兩顆增生的瘜肉,醫生說看起來向是良性增生,但是為了保險起見也幫我做了切片作檢查。然後是乳房靠中側有一顆水泡,醫生說看起來不像囊腫,而且我還在餵母奶有可能是乳汁,但是醫生無法百分百確定,要尼歐離乳之後再做一次檢查。其餘的檢查報告會在兩週之後寄到家中,如果有任何異常,健檢中心會提早跟我們聯絡。

在健檢的途中,有兩位先生的檢查報告就出現異常,醫生動作很快的幫他們掛好門診,要他們所有檢查結束之後,馬上到樓下的門診看診。我看到他們的臉色非常凝重,此時才深刻的感受到這次來這裡的目的。能夠一切正常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如果有什麼不對,能提早發現及早治療也不啻是一個好的結果。

一切結束之後,踏出醫院的電動門,看到阿東載著噗啾尼歐在車上安然坐著,噗啾笑著帶點哽咽對我說:「媽咪,我好想妳。」(雖然想問這是哪招,但是溫馨時刻還是忍住好了)尼歐則是興奮的手揮腳踢的大喊:「媽咪,媽咪~ㄋㄟㄋㄟ!」這畫面對我而言就是我做健檢最大的動機了。

希望2013年,大家都能平安健康順利的度過。最後要提醒各位媽媽為家庭付出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好好照顧自己,有健康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小孩喔。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