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6-vert  

在京都的INODA COFFEE本店點的珍珠咖啡

 

帶小孩出門遊玩要注意的事情很多,通常要注意的事情一多就沒有心情好好享受旅行過程裡的風光,這次旅行雖然是自助,但是阿東還是想辦法讓我們能體會自助的滋味,但不要嚐到太多自助的辛苦,我們大致都以鐵路(地鐵、近鐵、JR)為主要的交通工具,如果要去的地方需要轉乘多次到最後還要坐公車,為了不讓小孩的遊興全耗在這些繁複的交通上,我們會選擇輕鬆一點坐計程車前往。想辦法儘量能輕鬆的玩,不過如果想更貪心一點帶小孩還想玩得優雅,那麼行前準備可不能少。

首先是基本的餐廳禮儀要先在家裡訓練好,有良好的禮儀到哪裡都是受歡迎的旅人,小孩與小小孩也不能例外。噗啾尼歐在家用餐,基本規定就是吃完飯才能下桌,不敲打餐具,不高聲吵鬧,所以這次我們心臟很大顆的帶著他們兩個去了好幾間咖啡廳吃早餐,姊弟倆的表現雖不到滿分,但是九十分沒問題。當然小孩不是機器人,我們也沒有拿藤條在一旁候著,所以有時還是得有輔助物幫忙,不出聲的小玩具最好用,與他們聊天講故事也很不錯,總之在家有教育過出門就會比較輕鬆。

IMG_1869-vert   

大阪很有名的丸福咖啡

IMG_1856-vert 

好吃到再叫一盤的三明治

IMG_1853-vert 

咖啡店內是80年代流行的裝潢,非常有復古的風味

IMG_1857-vert 

老師傅的手藝真的很棒,泡出來的咖啡唇齒留香

IMG_1866-vert 

吃飽喝足打扮好才有力氣展開一天的行程啊~

這次住宿都沒有附早餐,我本以為應該都會在便利商店解決,但是細心的阿東在台灣都做好功課,每天都帶我們去吃新鮮的早餐,當然也不忘了我每天早上都得補充咖啡因,所以這七天早餐都在不同的咖啡館裡度過,實在過得非常奢侈啊。

IMG_2657-vert  

INODA人很多需要排隊等,我們很幸運被領到圖中那台大輪船後的位置用餐

IMG_2628-vert 

從尼歐的位置看過去就可以看到很多古董擺飾

IMG_2641-vert 

這三明治的肉也太大了一點(那猴急的手在幹嘛!)

IMG_2650-vert 

噗啾總是自己用餐不用人煩惱

IMG_2656-vert 

尼歐則是吃到哪車子嚕到哪(我們坐的沙發也好有年代感)

IMG_2057-vert 

兩層樓佔地超大的星巴客

IMG_2059-vert 

看到這吃像很想問:食尚玩家有缺兒童版主持人嗎?

IMG_2073-vert 

要離開前發生搶玩具的小插曲,尼歐的表情超入戲的呀!(這是該讚美的時候嗎?)

除了早餐之外,通常午餐或晚餐都是在景點附近解決,有時是阿東事前就做好功課要去哪吃。有一次我們突發奇想隨便走入一家小食堂吃晚餐,我覺得那次經驗很特別,晚餐也很好吃,下次其實可以多多冒險才是。(當然這樣也容易吃到地雷就是了)

IMG_2250-vert 

牆上貼滿看不懂的菜單

IMG_2254-vert 

這些都是食堂自己畫的,畫風隨意可愛

IMG_2261-vert 

吃得很豐盛,老闆特別推薦的牛舌真的很好吃,,而且價錢比百貨公司裡的便宜不少

IMG_2328-vert 

在包廂用餐壓力最小,對小孩的規矩也比較寬鬆點

IMG_2348-vert 

還沒吃就起來亂走

IMG_2353-vert 

令人難忘的新鮮滋味

IMG_2567-vert 

很有名的鰻魚飯,裡面的服務人員非常親切,努力用簡單的中文跟我們交談

IMG_2563-vert 

嚇死人的份量(蛋下面蓋的也是鰻魚)

IMG_2419-vert 

不想出門的時候,就請阿東外帶名代豬排回來飯店輕鬆的吃

IMG_2493-vert 

吃飯時間常常上演這齣,除了餵尼歐還得餵尼歐的長頸鹿

IMG_2495-vert 

連大象也不放過(夠了喔~)

IMG_2503-vert 

玩具帶著有備無患,在日本八天我的包包裡有六台車子和一輛像這樣的火車,還有扭蛋

想要玩得輕鬆,也別忘了幫行李減肥。八天四人的行李要怎麼帶,我當初實在有點煩惱,因為四月初的京都冷起來可以只有八九度,熱起來可以十七八度,這樣的溫差最好就是洋蔥式的穿法,但是這樣要帶的衣服就要多,阿東提議帶兩個行李箱實在有違我的初衷,因為兩個小孩就算是兩咖行李了,我不想滿手都是行李,移動的時候非常狼狽的樣子。

於是我把衣物用真空壓縮減量,然後帶四天衣物就好,要重複穿的在飯店洗,不想洗的我們就在uniqlo和無印良品買,非常方便。還有穿本來就要淘汰的襪子或內著(如果穿不慣免洗褲或免洗襪),穿完就丟掉,這樣也可以減少行李。這樣的瘦身,讓我們只帶一咖大行李箱就搞定了,而且家裡每個人都還帶了兩雙鞋子(鞋子一定要有預備的,否則壞了臨時買的鞋會磨腳就毀了),我跟阿東都還帶了自己用慣了洗頭洗澡的備品,藥品、水果刀什麼的小雜物也都通通裝得進去,可見只要把衣物減量,就可以減少大部分的行李。

12 010-horz.jpg 

這是2010年七天三個人的行李

IMG_1803-vert 

這是2013年八天四人的行李,都是同一咖行李同一台推車(好想換R牌行李箱喔,扭)

日本的東西很好吃,不過偏鹹,而且蔬菜少,多是以醃製過的蔬菜或是生菜。醃菜與生菜小朋友不太敢吃,很多人都有排便不順的情形。阿東爸爸很細心,他早就有所準備,一到日本就到超市買了水果,每天晚上睡前阿東都會削蘋果給兩小吃,也要他們每天吃一罐優格,所以這八天兩個小的都非常順暢,完全沒有之前擔心的事。

IMG_1987-vert 

麵和飯交替吃才不會厭

IMG_2010-vert 

吃完喝杯現榨果汁真是舒服啊~

至於坐飛機的話應該是還好,只要起降的時候喝點水或果汁,就可以降低耳壓帶來的不舒服,至於飛機上坐不住的情況,我們在回程的時候有遇到,尼歐不知道怎麼的,一直不願意好好坐著,我看很多人都累得睡著了,怕尼歐吵到他人,我只好帶著他慢慢的繞著走道一圈一圈的走,到快降落前的半個小時,尼歐才睡著,而噗啾早在用完餐之後就乖乖睡著了,因為兩隻都睡著了,所以我們全家是最後下機的人,空姐非常親切,對我們的照顧也很周到。

不過噗啾尼歐對飛機餐都很不感興趣,吃得很少,所以我們到了關西空港馬上幫他們買便當充飢,也因為有了經驗,所以回程的時候,我們也是自備便當上機,讓小孩有多一點的選擇也減少在機上哭鬧的情況。

IMG_1785-vert 

阿東爸爸提早劃位,都是四人連坐,非常好的位置

IMG_1798-vert 

特別放這張照片是為了讓大家知道在飛機上要顧小孩又要用小小的桌子用餐是非常高難度的

IMG_1805-vert 

下機還要另外買便當幫兩小充飢

這次住宿三個飯店都很不錯,各有特色,大阪住cross hotel地點很好,就在心齋橋是血拼的好點,而且飯店風格特殊,我進去的時候還嚇一跳想說阿東這人怎麼會訂這麼前衛的飯店。

IMG_1822-vert 

飯店的櫃臺

IMG_1824-vert 

這燈有得過獎應該很多人都在雜誌上看過(還有椅子什麼的也很特別,不過我沒拍)

另外一間飯店是烏丸,隔壁就是星巴客,我們在那邊住兩天吃了兩天早餐。地點也很好,交通便利也靠近多間百貨,而且地鐵出來走三分鐘就到了。價錢也不貴,是很不錯的落腳處。

IMG_2132-vert 

早晨的陽光和可愛的小孩最能提振精神

在京都的最後三天,阿東給了我們一個驚喜,帶我們去住京都大倉飯店。大倉飯店是京都一個有歷史但是不老舊的飯店,當然價錢也不便宜,阿東說他在台灣看了大倉一個晚上要台幣一萬四,就默默的想把它刪除了,但是有一天剛好很巧遇到大倉在100小時現時搶訂,一晚只要八千多,他心一狠就訂了三個晚上,事實證明大倉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飯店,能夠三連泊實在太幸運了。

IMG_2542-vert 

早上出門這些陪睡的小動物都不知道掉到哪裡去,傍晚回來就都乖乖躺在床上了

IMG_2552-vert 

窗外望出去就是京都市役所(京都市政府)

IMG_2421-vert 

這兩隻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爬行了起來

IMG_2423-vert 

哦~轉彎後,尼歐落後了

IMG_2425-vert 

不僅落後還摔車了

IMG_2426-vert 

疼愛弟弟的噗啾又轉去看弟弟的狀況(這兩位真的很無聊,什麼都可以玩)

除了這些有形的吃住感覺之外,旅行還得放開所有心靈觸感,盡情的去感受所有不同的日常生活的體會。不只是旅途裡快樂氣氛裡的粉紅色泡泡,連同過程中偶爾飄出的烏雲,例如走錯路、身體疲憊、意見不合、小孩調皮、天氣不佳....等等,也要一併接納好好收藏,那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一定是苦樂交織才算精彩,所有細節在寫進回憶之後都會被灑上糖粉成為甜蜜。

我記得在義大利渡蜜月時候,那時在阿瑪菲海岸,早晨陽光一絲一絲透過白色窗簾射進房間,海濤打在岩岸上喚醒睡夢中的我們,這麼美的時光與地點本該是甜蜜的夢幻時刻,而那時我與阿東卻因為買的東西太多擠不進去行李箱而在房間裡臭臉相向,僵持了一陣子。現在的我還記得那時非常生氣的樣子,但是回憶起來也默默被灑上了糖粉成為美好的記憶。

1968855823.jpg 

阿瑪菲海岸破曉的美麗時刻

1968855824.jpg 

從房間往外看這美麗的海岸,其實那時正在吵架當中

這次去京都也有很多非常難忘的時刻,其實也並沒有發生什麼事情,或是看到了什麼難忘的風景,那只是一個氛圍可能是安靜的散步,或是被小孩逗得忘情大笑,或是跟阿東互望幾眼,都只是非常片段短暫的時間,有的甚至只有幾秒鐘,但是就是一種沒有辦法複製的體會,這也可能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IMG_2518-vert 

在奈良的老街町散策是這次旅行最棒的一段

IMG_2522-vert 

安靜卻又充滿生活氣味的巷弄非常令人難忘

IMG_2527-vert 

平凡無奇卻有獨特滋味的老街町很像我們家庭生活的寫照

這次的京都行就在這裡劃下一個句點了,雖然我無法全然把所有小細節與體會全然寫盡,但在寫遊記的過程與大家分享旅途裡的小確幸與點滴心得也讓我又重遊了一回,所以在最後特別要謝謝各位催稿狂魔,讓懶惰的宅媽有動力有頭有尾的完結所有想寫的東西。

IMG_2137-vert 

期待下次的九州之旅吧~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