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篇拖很久,但是因為龐貝城能說得太多了。如果沒說仔細覺得辜負了它,所以趁著現在無所事事的時候,拿來好好說一說,也順便打發這陣子無聊至極的日子。


龐貝城位在南義拿波里附近(對,就是拿波里披薩的那個拿波里),我們抵達的時候覺得氣候真是非常的炎熱,加上龐貝城整個地區都是火山灰瀰漫,地上也凹凸不平,逛起來實在不是很舒服。義大利政府為了保障當地人的就業權,裡面所有解說人員都只能聘請當地人,而當地人也沒有會講中文的,所以我們只好聘了那位當地的解說人員陪著我們走,而解說都是由我們的領隊來負責。我們領隊也是做足了功課,所以這一趟的龐貝之旅也瞭解得不少。

龐貝城在西元79年8月24日中午被死寂許久的維蘇威火山爆發的火山灰所掩埋,在一剎那間,這座有兩千多人口的城市變成了一座深埋地底的死城。時間過去,這座曾經繁榮一時,有著高度發展的城市就這樣被遺忘了一千六百多年。當領隊講到這段歷史的時候,我挺著迷於這種故事性很強的考古文化裡,所以一直帶著雀躍的心情想要一探究竟。現在龐貝城還在挖,從1709年發現到現在,龐貝城還沒有被全部挖完,可見這座城市的龐大和不可思議。


這是軍營訓練場旁的巨大柱子,從柱子的花紋可以推算出是幾年所建的,右邊那一隔一隔的他們軍人所居住的房間,因為火山灰非常的重,所以龐貝城挖出來的房子幾乎都沒有屋頂,屋頂已經被火山灰壓垮,而很多兩層樓的建築也都只剩下一層樓而已。



這是馬路旁邊供給牲口喝水的水池,當然啦,水龍頭是後來才加上去的(這不用解說吧?XD)看水池的大小就可以知道當時商業興盛的情況,有非常多的馬車牛車羊車來來往往,所以才需要這麼大的水池供水,而且這種水池還不只一個而已。


這是一家麵包店,上圖是烤麵包的大烤爐。從麵包製作的過程也可以知道龐貝城城市演進已經非常的進步,在西元70年代就能有這種規模的城市不多。


這是龐貝城理最高級的貴族澡堂,龐貝人的社交很多都是在澡堂裡面完成,而這座澡堂更是最豪華的一座,用現在的話來講大概就是台中的金錢豹。那旁邊要一個草地幹嘛呢?龐貝城人來澡堂主要的目的不是為了洗澡,而是為了社交,講更白一點很多都是為了「喬」事情。所以如果身上不髒沒流汗怎麼辦呢?就到這片草地上跑一跑跳一跳弄到自己滿頭大汗之後,再進到澡堂去洗澡囉。看來我們現在人幸運多了,只要去吃日本料理就有可以「喬」了。


這是澡堂內部,上方那個是通氣孔,讓澡堂內的熱氣發散出去,可以看到通氣孔旁邊還有顏色的天花板裝飾,在早期能有顏色是很不得了的事情,現在看起來這些天花板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華麗。


這是澡堂的置物箱,進入澡堂都要脫光光,所以這裡是放衣物和貴重物品的地方,不知道那時有沒有門可以上鎖?置物箱上方還是有許多精細的雕飾。本來應該是有顏色,可是已經退光光了。


這是澡堂外的燒水系統,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熱水器,在外頭燒水,在利用管子把熱水送到澡堂裡,沒想到那時就知道避免二氧化碳中毒。XD


接下來這個建築比較特別,那就是妓院。這家妓院是龐貝城裡25家妓院唯一一家專門設計來做妓院的,其餘的都附設在酒館或是旅館裡。這家妓院有十間房間,一樓是比較普通的房間,二樓就比較考究還都有附有陽台(方便抽事後煙嗎?




這是一樓的單人房,(那床還真小)每間房間都有一張床,而每間房間門的上面都會畫一幅情色場面的壁畫,來向嫖客說明這間房間的「服務項目」。這些「服務項目」裡還有男妓,龐貝城的風氣真開放,也挺「重口味」的。


因為妓院實在太小,大家搶著照相,也我很勉強的拍下這間房間的「服務項目」,不過看不太清楚說。噗!



這是龐貝城的魚市,也就是賣魚的地方。中間豎立的這十二根柱子是拿來看時間,根據柱子的影子來分辨魚是否新鮮。


火山爆發到火山灰飄到龐貝城的時間非常的短,龐貝居民根本無處可躲,於是被火山灰掩埋的人到處都是,後來考古學者把火山灰清除時,遇到有空心的地方,就把石膏灌入,於是一具具龐貝城人在災難來臨時面臨死亡的姿勢就這樣被挖了出來。上圖這位婦人絕望的倒地摀住口鼻,任憑火山灰掩蓋全身,而她是一位孕婦。

這些形體提醒了我們大自然力量的可怕與難以預測。

龐貝城出土的建築物除了一般住宅、作坊和店鋪之外,還有市政廣場、神廟、會堂、體育場、角鬥場、澡堂、旅館、妓院等公共建築。一般住宅由門房、院落、大廳、臥室和廚房所組成,有一定的特色。整個城市的布局,包括商業區、住宅區、市政廣場和神廟區,以及城外的別墅。我無法一一介紹,而領隊也無法在一天的時間帶我們走完整個龐貝城,不過龐貝城鮮明的姿態已經刻畫在我的腦海裡。

第一張圖是阿波羅神廟,當然毀損得非常厲害,神殿的柱子沒剩下幾根,前面白色的則是祭壇,如何知道是阿波羅神廟呢?因為有一座阿波羅的雕像在此,但是他手上拿的東西已經不見了。學者都在猜原本阿波羅手上拿的是什麼?阿波羅是戰神所以有人認為是弓箭,但阿波羅也是音樂之神,所以有人認為是豎琴。不論是哪一個,阿波羅手勢還真是都很像說。


龐貝城就介紹到這裡,再寫下去就天黑了。如果真要感受一個偉大城市的消逝,真的可以親自走一趟,真的是非常難以忘懷的一個地方。而義大利之旅的功課寫到這裡也算功德圓滿,全部都交代完畢囉。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