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經過我有註冊會員的那家連鎖漫畫店,卻發現他們正在清倉大賣漫畫,因為忙碌,所以我已經幾乎半年沒去租過書,印象中還有幾百塊的儲值,我踏入店中跟老闆娘詢問,她說他們決定要改開書店,所以會先把漫畫全部低價出清,她清查了我的會員卡,發現連同押金還有一千多元的餘額可退回,我請老闆娘不要急,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怎麼可以不趁機挖寶。
 
站在十幾架書櫃前面,我突然傻了,哎呀,該從何下手?這麼多漫畫,到底要收集哪幾套呢?
 
第一個竄進我的腦海的,是伴我渡過國高中美好歲月--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正當我還沒開始行動的時候,一個小姐已經抱了滿滿的灌籃高手堆在櫃臺前「結帳!」
 
當時我的表情大概是囧到極點了吧,就差這麼幾分鐘,我親愛的三井就這麼跟我擦肩而過了,嗚嗚…但是!沒有時間在這裡悼念追悔了,看著其他虎視眈眈的買主正奮力的尋寶,我豈可落於人後。
 
我大聲的跟老闆娘說「我要伊藤潤二全集」,老闆娘露出一副「識貨喔~」的表情,然後就笑著跟我說「賣出去了!」(蚊子血:@#$&*%)
 
說起伊藤潤二,我不知道各位讀者對他熟不熟悉,這個日本年輕的恐怖大師(不到三十歲)完全掌握到了所謂恐怖的本質,在他的漫畫裡,血淋淋、開腸破肚、青面獠牙都不是他慣用的手法,你不太需要擔心,翻到下一頁會不會是一個醜陋的女鬼,伊藤潤二書裡的恐懼是更深層的,來自於未知以及不可思議,他可以把毫無可能發生的事情用十分平常的筆觸描寫出來,譬如在「呻吟的排水管」中描寫一名男子因為過度仰慕女主角而把自己塞入下水道藉以通到女主角的家裡,女主角浴室裡的出水管傳來恐怖的呻吟聲,則是男子想要一訴衷情的痴心。把人塞入排水管這種想法完全違背常理,但就是因為不可思議,而使得讀者產生真實的恐懼。
 
還有女兒的舌頭突然變成蝸蝓,無計可施的雙親只好把她泡在鹽裡(鹽可以讓蝸蝓脫水而掉落),結果當他們把女兒拉出來的時候,女兒的身體已經消失了,只剩下她的頭,她的舌頭變成蝸牛,而她的頭則成了蝸牛的殼,並且從此住在樹上。
 
此外,伊藤的漫畫裡還有一種讓人掙脫不了的的宿命氛圍,明明知道很危險,卻還是一步一步被吸引,最有名的就是富江的故事,富江都會在每個故事裡死去,卻又會在另一個故事裡復活,這是讀者與作者的心知肚明,但是閱讀的趣味並不會因此而減少,因為在富江被虐殺的經過,讀者總能感受到那個加雜著興奮的恐懼,「終於把她幹掉了!」以及「她還會再回來的!」變成了富江故事裡最吸引人的情節描寫。
 
另外,除了擅長掌握氣氛之外,伊藤的故事也多了很多令人低迴的情節,譬如在「浮游物」的故事當中,雅男因為咳嗽而咳出了細小的種子,這些種子卻在過幾天之後變成黑色的漂浮毛球,而且每個毛球都還會用雅男的聲音開口說話,說出來的話都是他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沒想到他的黑色毛球飄了出去,飄到了學校,對著全校同學發出「我喜歡杏子」的告白,杏子是他好朋友的女友,杏子親自去問雅男「那個毛球說的話是真的還是假的?」,他立即否認毛球的說法,不過隔天雅男就因為承受不住而自殺了。
 
他死後,整個城鎮開始感染了這個怪病,一夕之間空氣飄滿了毛球,每個人的秘密都成聲音,大聲的嚷嚷,「我有外遇」「我恨xx」甚至是「我殺了人了」…就連各種名人的隱私也都無所遁形。
 
某一天,杏子的男友去看杏子,杏子的房間也飄了毛球,毛球用杏子的聲音說出「我也喜歡雅男」。男友並沒有怪杏子,反而帶她到學校的後山,那裡長了一株很奇怪的植物,看起來很像是巨型的毛球,男友輕輕的碰了一下植物,那個植物用雅男的聲音說了「我對杏子撒謊了,其實…我喜歡妳!」
 
這個故事令人恐懼的地方是「隱私揭露」,然而結局卻有著令人回味再三的惆悵,已經死去的雅男最後還能靠著令人困擾的毛球對著杏子坦白他的心意,這也令人感到一絲安慰以及溫暖。
 
本來是想閒聊一下的,沒想到說了那麼多,不知道如果大家有機會可以收藏漫畫的話,會首先想到什麼呢?
 
【文】蚊子血
【圖】伊藤潤二很少長篇漫畫,「漩渦」是其中很傑出的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