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阿白:

生日快樂!

隨著年紀的增長,生日是越過越低調,也許是因為要關注的人、事越來越多,對於自己的關注就越發的減少,要不是朋友的一句生日快樂,我甚至連明天就是我們的生日都沒想起。

今年的生日應該跟往年一樣,沒有什麼特別,不過我說過,只要能夠跟你一同共享這天,不需要任何的慶祝活動妝點,在我生命裡這就是一件最特別的事情。雖然眼下我們似乎是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你為人妻、為人母開始了平凡幸福的家庭生活,而我在事業的道路上繼續的披荊斬棘,期待能夠擁有自己所追求的工作及生活。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檸檬同學:媽咪,這張照片我的尿布有點曝光耶! 

11.8 086.jpg

檸檬同學滿六個月了,是一個半歲小人了。養小孩六個月似乎是一個里程碑,很多巨大的變化都從六個月開始。六個月的檸檬鼠會翻身、會坐,開始吃副食品,漸漸的又往大人的世界靠攏一些了。

【食】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_0197.JPG 

一日下午與阿蚊在msn上聊天,阿蚊鼓勵我找點事做,她傳過來一句話:「妳的生活裡總不能都是寶寶啊!」我心裡才想:「是啊,我滿腦子的寶寶,竟然沒發現自己開口閉口都是檸檬鼠。」那天夜晚八點半,奶睡了檸檬鼠之後,我本該也慢慢的這樣入睡了,但阿蚊的那句話卻一直揮之不去,繞著我猛轉。

我在關了燈安靜的房間裡回想著檸檬鼠誕生之後這五個多月的日子。我天天與檸檬鼠黏在一塊,雖不到24小時,也絕不少於22、21個小時,除了洗澡與吃飯之外,我去到哪裡都帶著檸檬鼠。她每天睜開眼第一個看到的是我,每晚入睡前最後看到的是我,哭的時候不論在誰的手上都要轉頭找我,難過的時候找我開心的時候找我,肚子餓的時候找我,想睡的時候找我,想出去逛逛的時候找我,無聊的時候找我,幾乎是她有任何需求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媽咪」。而我的工作就是盡力的滿足她的需求,畢竟我曾在「轉業了」此文結尾說要把檸檬鼠當成我最大的事業。

這事業做到幾分成功我自己不敢講,但是我卻從這事業當中獲得許多反餽。一開始是被動的想讓檸檬鼠不要亂哭亂揮,而盡力的去猜她的需求。在朝夕相處之下,我們母女的默契漸漸的建立起來。現在的我幾乎可以看著檸檬鼠的動作、表情,甚至是發出的聲音,知道檸檬鼠是想睡了、想吃了、無聊了、害怕了......等等反應。也因為這份工作是不分晝夜沒有假日,我發現自己的時間一點一點的被吞噬掉,有時趁檸檬鼠午睡時跟阿蚊聊個天,往往結尾都是:「嬰兒在飆了,我先去忙一下。」看著壽司的書單,心癢癢的下訂了幾本好書,卻往往因為閱讀的時間太過片段瑣碎,每次拿起書來都要前言回顧一番,再好看的故事都因為中斷的次數過多而失去了緊湊連貫的氣氛,變得索然無味了。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很久沒更新文章,人懶沒藥醫。要過新年了,還是發篇文章祝大家牛年行大運。(我還真是老梗界的天王)

今天也是上班日的最後一天,希望這長達九天的年假裡,有打牌的一路發,打電動的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是啥祝賀詞),吃零食越吃越瘦,賀歲節目的老梗不要來,出去玩不塞車隨便都有停車位找廁所不排隊,當人家媳婦的可以初二準時回娘家,有紅包收的人準備的大布袋都可以裝滿(←這在講妳啦,檸檬鼠),當慣阿宅的人也可以繼續宅在家不要被強迫出門......

總之一句話,就是大家都能順心如意,笑得像檸檬鼠這般開心啦。

DSC_0148.JPG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有件事不是挺開心的,緣由是這樣的。

我有一位很信任的朋友晚我懷孕五個月,在我們一同懷孕的過程中彼此分享了許多心得與感受,我也推薦我產檢的醫生與月子中心給她參考,每次見面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後來檸檬鼠誕生了,她挺著肚子來看檸檬鼠,我們也聊了好多媽媽經,後來她問了檸檬鼠的名字,她說檸檬鼠的名字很特別又好聽,她很喜歡。

最近她快臨盆了,我們又見了一次面,沒想到她告訴我她女兒的名字取好了,令我震驚的是,她用了檸檬鼠的名字。當時我並沒有做任何反應,雖然很震撼但我畢竟是忍耐下來了。

不過這件事就如魚梗在喉般的令我不快,因為知道檸檬鼠本名的朋友們都知道檸檬鼠的名字是從何而來,也知道這名字花了我們大家多少的心血。從檸檬鼠還沒誕生前,我就找好了名字。為了檸檬鼠的名字,我從詩經、離騷與蘇詩(蘇東坡)裡去反覆推敲,每當有我跟阿東覺得不錯的字,我便在msn上與阿蚊或基嫂討論,他們兩個也常常給予非常中肯的意見,他們總是能從多方面去考量,例如是否饒舌、是否有別音,甚至看字會會想到的印象也都提出來討論,讓我可以刪刪改改的最後找出大家都滿意的字。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今天檸檬滿五個月了,總覺得她長大的速度好快,天天都有新把戲,而且也漸漸擁有了她自己獨特的個性。檸檬很多事都喜歡自己來,最近我發現她也慢慢試著自己入睡,晚上ㄋㄟ睡的時候,她覺得夠了就放開ㄋㄟ,哎哎叫個幾聲左右轉頭然後往上用力踢幾腳,就睡著了。想起她以前小時候,可是睡著了還含著ㄋㄟㄋㄟ不肯放,把ㄋㄟ拔出來,她在睡夢中還會嘆一口氣呢!雖然我開始比較輕鬆一點了,卻有點捨不得。親餵母乳對我而言,不僅僅只是一個餵飽孩子的工作,還是另外一種不同生活方式的體會,而且樂趣十足。

雖然全母乳到現在五個月連銅牌都還沒拿到,不過母乳之路走來平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本篇定位在「攻略」就像是打電動的密技,不是很詳細正統,不過不失為簡單而且有效的方式,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媽咪。懷孕時,老媽對我是否有母奶很懷疑,因為老媽自己沒有餵母奶成功,所以也不覺得我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母奶,而也聽多了很多人都說生完沒多久就沒奶,甚至老媽還要我準備去跟別人要奶,而且阻止我在懷孕期間就買擠乳器。但這不能怪她,因為她當時的資訊不多,所以對餵母乳採取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態度,我有時在想如果在我老媽那一個年代有母乳親善醫院,老媽一定可以用母乳把我們養大。

而我的密技說來其實很簡單,就是兩種作法:第一、要對自己有信心,我一定有奶。第二、要時常把奶水移出乳房外。

相信自己有奶,不要輕易放棄,真正沒有母奶的人佔的比例非常低,因為相信自己有奶所以要持續的試,首先是想辦法擠出奶來。我生完第二天,完全沒有漲奶的感覺時,護士就告訴我我已經有奶了。於是我興高采烈的回病房去擠,剛開始用手擠雖然疼痛,但是還可以忍受,那時我學到了一點不要等漲再擠,那時已經太慢了會非常的痛。於是我擠光所有乳房的硬塊,擠出黃澄澄的初奶時感覺好興奮,趕快叫阿東把那只有少少15cc的初乳帶去嬰兒室給寶寶。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阿白手機
  • 請輸入密碼:

檸檬鼠:我會不時的出現在這篇文章裡干擾閱讀唷~

P1010532.JPG

2008是個好年,不論是快樂的喜悅的幸福的,亦或是傷心的疼痛的孤單的,2008的回憶全都因為小檸檬的來臨而撲上一層甜蜜。還記得2007的最後一天,我正因為害喜而躺在沙發上懶洋洋的看著倒數計時的節目,那時還感受不到一個新生命降臨的神奇,只覺得連波哥的奶茶都變了味,這變化可不謂不大。而那時阿東正上新竹剛工作一個禮拜,那一個禮拜對我而言實在漫長,刻刻盼望著阿東回家一起過年。沒想到現在竟然一年也過去了,而小檸檬也從一個只知吃喝的新生寶寶漸漸的變成了一個對外界處處好奇的好動寶寶。

每當回顧2008的點點滴滴,總覺得自己的生命在三十歲的時候剖開了一條巨大的分隔線。每晚在ㄋㄟ睡小檸檬時,她的小腳總愛擱在我的肚皮上,剛開始不知道享受這等溫馨,只想快快ㄋㄟ昏嬰兒好弄東弄西做點自己的事情,而今已知道這短暫的時光是多麼的美妙,在暖呼呼的被窩裡我伸手搓弄著那極為可愛的小腳,小檸檬在半夢半醒間偶爾還會回應我,她會舉起肉肉的手臂把五隻短短的手指頭打開要我把食指遞給她,讓她緊緊的握著,直到真正睡去為止。每當這時,我總是能真切的體會到能夠當一位母親是多麼的幸福。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幾天前看新聞,說吳宗憲上張小燕主持的百萬小學堂拿了零分。他第一題就錯了,題目是四年級的數學,完整的題目是「丁丁在澎湖,拉拉在金門,皮皮在綠島,皮皮在丁丁的哪一個方位?」當時我一看就馬上跳出答案:「東南方」,好歹也當過幾屆的四年級導師,這題目太簡單了。結果沒想到答案是:「東方!」這當然很有爭議,但是沒想到節目致電給一位國小老師,那位老師表示因該題是「數學」不是地理,該遵照小學課本上答案「東方」為正確。

可惜節目沒致電給我,不然吳宗憲一定過關。這位國小老師就像以前我們的國小老師,對於課本的標準答案唯命是從,總是能找出很多理由來說服學生課本上的答案必定是對的。那位老師說這是數學不是地理,他不知道數學是科學之母,更要求精確,今天東南方比東方的答案更好,卻因為課本上的答案而判錯,實在是捨本逐末。如此的教育觀念如何能教出青出於藍更出類拔萃的學生?

我記得我也有過這樣的教學經驗。一次考試,一位學生把一題除法有餘數的答案寫成分數。他是對的,題目並沒有要求任何的表達方式,用分數表達並沒有錯。那時我在給分的時候突然想起自己當學生的時候,那時寫考卷的應用題其實不用太動腦筋,只要看老師考的是那一單元,考的是除法就是用除的,考的是乘法就一定用乘的,而妙的是,用這種思考邏輯下去寫題目也都能順利答對。可見出題目的人也是認為某個單元就是一定練習這單元,沒有太多變化的題型。

而這觀念也根生蒂固在某些學生的腦海中,我記得我去年曾教過一位學生,那時我考國語的聽寫,記得本課有「暮色」這字,上一課有「序幕」,於是我為了要讓學生能夠把這兩個字拿來做比較,於是我就把這兩字一起考。考完之後,這位學生非常不高興,他在課堂上用質問的口氣問:「妳不是說考第十三課?為什麼考第十二課的字?」當時我的確是楞了一下,因為這對我而言根本不是問題,於是我問他:「二年級學過的九九乘法現在四年級能不能拿來用?」知識是累積的,哪有什麼分第幾課第幾單元幾年級,更不要說有分國語地理數學歷史,對的就是對的,不會有地理對的東西到了數學就變成錯的。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旅行一定要找對旅伴,能夠跟嗨咖姊妹淘同行更是上上之選。

對於旅行,我是一個非常隨性的人,不喜歡受到時間或是景點的限制,有fu就多逛一點,疲倦的話也期望能夠蒙頭大睡無人打擾。這次兩名同行的姊妹,非常碰巧都是跟我很對tone的人,所以在這趟旅行中,三人都非常享受這個過程,被壓力緊縮的身心也都同等獲得了滿足。

(中肯學妹:甲辣是因為有遇到g男的關係吧,貢甲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