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笑.jpg 

                                     寶貝,媽咪最愛看妳這樣笑

 

檸檬同學滿七個月了。養小孩的日子飛逝得令人吃驚,尤其是像我們這樣婆家娘家來回居住的生活模式。懷孕時知道是個女寶寶,我和阿東都以為會是一個溫柔文靜害羞的小姑娘(不知打哪來的想法),沒想到檸檬是一個開朗大方愛笑的小妞。因為有足夠的安全感,她不怕生,只要讓她專注的觀察過,陌生人要抱她也沒問題,而且只要稍稍逗她一下,她總是笑得非常開心。但是當她有所堅持的時候,她可是一點都不退讓的,婆婆告訴我要順著她的毛摸,就會好帶。(貓嗎?)其實我已經覺得她非常的好帶了,當媽的總是容易健忘她一兩個月時非常愛揮的痛苦時刻。

DSC_0004_3-tile.jpg

                             這鴨嘴水杯有點"大摳",不太好拿耶~

我和阿東有個共識,認為養小孩像養植物,我們盡我們所能的給予她肥沃的土壤、充足乾淨的水源,適時修剪拔除掉不該有的雜枝,而孩子要長成何種植物,我們相信那早在她還是個種子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好的了,如果她有何種天賦潛能性向就順性而為吧!我們害怕自己成為把植物纏繞上鐵絲的園藝專家,那怵目驚心的手法不是當父母該有的工作。柳彎竹挺,松綠楓紅,各有各的風情,都是值得讚美與欣賞的。我們都希望成為尊重孩子的父母,更希望孩子覺得我們是值得信賴的後盾,這目標值得我們夫妻倆一輩子去努力。

 

DSC_0062_2-tile.jpg

                                       我在示範口腔期寶寶的特色

檸檬同學在滿六個月後的第三天晚上,突然間就不ㄋㄟ睡了。她喝到覺得足夠之後,她便翻身過去,掙扎一下便入睡了。之後的幾天,有時掙扎入睡前會小哭一陣子,再給ㄋㄟ她也不願意,堅持靠著自己入睡。在這之前她是非常依賴ㄋㄟ睡的,沒有ㄋㄟ一下再累她都不肯睡,婆婆和媽媽都曾說要戒ㄋㄟ睡非得經過一番驚天動地的過程不可,沒想到她自己就這樣沒有任何預兆的把ㄋㄟ睡停了。沒想到再過幾天,她自己竟然就睡過夜了。記得她睡過夜的第一個晚上,我睜著眼睛到天亮,原因是我的身體經過兩百多天的夜奶已經習慣了檸檬晚上醒來吃奶的時間,她沒醒過來吃我竟然睡不著,就這樣度過一個比夜奶還累的晚上。好在她隔天晚上又夜奶了,於是我安穩的睡了一個好眠,後來她夜奶的次數越來越少,我失眠的夜晚卻越來越多,我知道這需要時間來適應。在清醒等待她喝奶的凌晨,我總是忍不住想著:「寶寶終於是長大了,好快噢~~真捨不得。」

DSC_0043_3-tile.jpg

                                     大床上的瑜珈時間

於是我發現了寶寶她自有她的生長節奏,等她準備好了之後,她便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之前冬天擔心檸檬穿太多學翻慢,沒想到某天之後,她就突然很會翻了。檸檬學坐快,公公擔心太早坐不好,我們也有試著讓她繼續躺,但她就是不願意,喜歡坐起來玩玩具、看大人說話,於是我們也就不再勉強她,我們知道檸檬已經準備好了,她要往下一個階段邁進時,誰也無法攔她,就像ㄋㄟ睡和夜奶這件事上,她不願意就是不願意了。於是我們把這觀念帶到吃食物泥上頭,她願意多吃點我們就給多一點,她不願意再吃的時候,我們也就把食物收起來,我們相信有一天她會完全的脫離喝奶進入到成人食物的世界裡,我們不急著在她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就勉強她接受,成長不在於這一兩餐之中。

P1010829-tile.jpg 

                                     小二,今天有些什麼菜色?

 

上星期換回到婆家小住,檸檬認地方認得厲害,又開始需要ㄋㄟ睡與夜奶。我知道這是她安全感的來源,於是也欣然接受,並不覺得是退步了。檸檬終有一天會完全的離乳,ㄋㄟ睡與夜奶的時光也永不再回來,我其實是非常珍惜這階段,尤其是現在ㄋㄟ睡的時候還會撒嬌,更是覺得這時光的可愛與可貴。檸檬寶貝,妳越來越獨立了,媽咪在為妳開心之餘,還有絲絲複雜的情緒在裡頭。未來的世界很開闊,有一天妳會奔向那,而在那天來臨之前,妳就順著自己的節奏成長吧!媽咪與拔拔都會在妳身邊陪伴妳的。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