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啾三歲了,而這是她第一次懂得什麼叫「生日」。在很久很久以前,她就一直問我她何時可以過生日,何時可以插三根蠟燭,何時可以吃蛋糕吹蠟燭,而且一直跟所有人強調她要自己插蠟燭,選蛋糕。生日的那天,她的確過得很愉快,整個人都洋溢在過生日的氣氛當中,加上阿東家親戚為了過父親節聚餐,因此有好多人幫噗啾唱生日快樂歌,這對獅子座的噗啾好受用,她好開心。

三歲的噗啾懂了好多事情,但是因為生活單純的關係,有些事情對她而言還很抽象,例如:打架。每次她在阿公阿嬤家看電視,看到動作片裡毆打的畫面,她就會一直問:「媽咪,他們怎麼了?他們在做什麼?」在很難完整解釋的情況下,我只能回答「他們在做運動」。每次有這種事情發生,我就在思索該讓噗啾繼續過她單純的生活,還是花時間去好好完整的解釋這些事。

後來我想如果她看的繪本裡出現了打架這事的時候,我再來說明可能會比較清楚。還有像「死」,噗啾也很愛問,每次在地上看到死掉的昆蟲或是有人把蚊子打死了,她就會一直問:「蚊子怎麼了?」、「什麼是死掉了?」「不會動就是死掉了嗎?像睡覺那樣嗎?」這很難解釋的事情,可能都得等有適當的時機才能讓她明白。也因為噗啾對於死的觀念還很懵懂,所以我一直在過濾聖經裡的故事,想讓她在更懂事的時候才來聽。

噗啾目前聽到第一個聖經故事是「挪亞方舟」。我跟她講的是「挪亞阿公的船」,裡面有很多觀念我都處理過,例如上帝為何要降下大洪水把人類給毀滅,聖經裡的原文是這樣的:「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我只是簡單的告訴噗啾:「那時候地上很多大野狼,所以上帝要用水把大野狼沖走。」(在我們家反派角色都是大野狼來擔任,因為噗啾聽到的故事,例如:三隻小豬、小紅帽、七隻小羊、放羊的孩子......等等裡面壞蛋都是大野狼

「誰是上帝?」(好問題

「......」(想很久很難有一個很好的回答,特別是噗啾第一次認識上帝的時候

「上帝在哪裡?」(這問題就好回答

「上帝在天上,但是祂也隨時在妳身邊。」

「是這道光嗎?」(噗啾指著繪本上的光,我覺得這作者很棒,這樣的處理很好

「這道光是上帝發出來的,因為祂有事情要告訴挪亞阿公。」

然後故事又繼續,講到「每種動物都帶兩隻進去船上時」(原文: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裡,好保全生命。)

噗啾又問:「為什麼只有兩隻?」

「因為動物太多,全部都帶走船坐不進去。」

「那其他的呢?」(這問題就很難按照實際的故事內容回答

「其他的....其他的動物就回家去了。」

然後就講到開始下雨了,雨越下越大一直下了整整四十天,繪本裡面滿滿都是水。

噗啾擔心的看著繪本問:「我們現在下雨會下這麼久嗎?會淹很多水嗎?」

「不會」

「為什麼?」

「故事最後妳就知道了」

然後講到鴿子叼了橄欖葉回來,講到挪亞開了方舟,故事最後:「上帝與我們約定,以後再也不使大洪水淹沒我們,彩虹就是上帝給我們的記號。」(原文: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 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原以為這故事噗啾不太能接受,沒想到噗啾好喜歡好喜歡這故事,自從我跟她講過之後,她每天都要我講一次關於「挪亞阿公的船」的故事給她聽。我知道她愛這故事不是因為她愛上帝(她根本還不認識),而是她喜歡這故事的起承轉合很精彩,與她聽過的其他故事不同,也與她的生活經驗有落差,這故事充滿了很多想像的空間,所以她很愛。

噗啾的記憶力與理解力很好,她聽過的故事幾乎都能重頭到尾重講一次,而且她對於事情的原因與結果的關連性很重視,如果想隨意呼弄她,她會用「可是」與「為什麼」來問出一個合理的答案。

這種能力也反應在她拼拼圖上,她最近迷上了拼拼圖,已經可以拼60片以上的拼圖,我在一旁觀察她的拼圖的方式與大人不太一樣,大人大多從拼圖的四邊開始拼(因為有一面是平的,比較好找),噗啾拼拼圖直接從拼圖的圖案裡找線索,例如找出眼睛、鼻子...,或是顏色相同,或是凹凸相符的,這和我們的思考邏輯不太一樣,不過她就是能成功的完成拼圖。

 當然拼圖越拼越難,她總是會遇到瓶頸,她的解決方式是要我拼給她看,然後她在一旁竟然就把順序和圖案給記起來了。拆掉重拼之後,每遇到她不會的我看她都是靠她的記憶力來解決。這真是一種奇怪的解決方式。

某一天晚上睡前,噗啾突然問我:「媽咪,No No是什麼意思?」「No No?」「對啊,小阿姨的貓咪都會講No No」,這人真是無所不問。還有一次我跟她一起串珠珠,我串了一個耳環要幫她戴,她很快回答:「跟大阿姨戴的一樣」,我後來想一想噗啾身邊的人真的只有基嫂有戴耳環,看來她都偷偷在觀察她身邊所有的人,包括很小的小細節。對這小人真的不能掉以輕心啊!

目前我養噗啾的方式就是讓她努力的玩,拼命的運動。「動」這一塊我覺得對她而言相當重要,我覺得有大量運動的小孩,不僅體格會較為健美,心情也會較為愉悅。所以這暑假七八月,我讓她泡在泳池裡兩個月,她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去游泳,在泳池裡我看她開心的大笑,我也被她感染,真的覺得運動對小孩來說好處多多。好友曾問我讓噗啾學游泳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讓她學會游泳,還是只是要讓她不怕水?其實我一點目的性也沒有,只是簡單的想「噗啾她喜歡,那就去游吧!」如此而已。

最後得說這三歲的小人,優點很多,當然缺點也不少(這方面我已經提過很多次,這次就饒過她不再提了),養小孩總是這樣,一天被她氣個幾次,也被她愛個好幾次,然後孩子就偷偷不等人的長大了。

****************

至於尼歐,我只能大喊:長太快了啦~~我好捨不得喔!怎麼一下子就三個月了,媽咪我還沒親夠、吻夠、抱夠、咬夠.....真的是時間咻一聲就跑走了。尼歐現在已經很會笑,會裝哭,會討抱,會跟人鬧著玩。每天起床見到尼歐就是覺得幸福的一天,該怎麼說呢?大概就是心裡愛的岩漿快要滿滿滿滿滿出來安捏!

這小子汗草很好,已經64cm,7.1kg了,未來我要有人保護就靠尼歐了。(尼歐:妳排老二,我還有女朋友呢!)

DSC_0005-horz.jpg      

看書是每天必備的(雖然宅媽很傷眼,但是太喜歡這張噗啾看書時的神情了)

IMG_2986-horz.jpg  

排幾何圖案也是她愛的

IMG_2995-horz.jpg  

無時無刻都可以reading

IMG_3137-horz.jpg  

辦家家酒也很重要

DSC_0002-horz.jpg  

偶爾也化身為噗啾gaga

IMG_3352-horz.jpg  

自己串了耳環,說要跟大阿姨一樣

IMG_2945-horz.jpg  

超愛游泳

IMG_3107-horz.jpg  

是深水區裡年紀最小膽子最大的一個

IMG_3090-horz.jpg  

音樂課還是繼續上(圖中是她的德國朋友)

IMG_3180.JPG  

我也成功挑戰了自己帶兩隻回台南的任務(母熊不想曝光)

IMG_3185.JPG  

尼歐用愛滿滿滿滿滿出來的眼神看著我(這梗要用幾次)

IMG_3197.JPG  

回台南總是吃好料(阿嬤很怕曝光,說照相很醜安捏)

IMG_3220-horz.jpg  

在台南的睡覺模式,這也是姊弟兩人第一次睡在同一張床上(好啦,兩張床)

IMG_3268-horz.jpg  

每天就是看書、游泳、挑戰拼圖

IMG_3271-horz.jpg  

每天就是吃奶、睡覺和發射可愛砲彈攻擊我

IMG_3098-horz.jpg  

碰~~發射......

IMG_3285-horz.jpg  

噗啾也是萌童一枚(拍謝,阿母自賣自誇)

 IMG_3279-horz.jpg  

這合照我好愛(先說不是我拍的,那時我在洗碗喔!)

DSC_0013-horz.jpg   

這標準版的合照(喔~我真愛尼歐的尖下巴)

IMG_3305-horz.jpg  

最後是歪七扭八永遠都沒有辦法準備好再拍的全家福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