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christian-anderson-bauman  

<補述>

看了阿白那充滿愛心的留言,讓我想多講幾句。安徒生他這輩子沒有結婚,最喜歡的事是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可以說是把人生奉獻給了童話文學,這張是我在丹麥唯一買的明信片,我非常喜歡安徒生跟孩子們說故事時,那溫柔的神情。

他一生追尋愛,卻又因為自卑而不敢愛,所以他筆下的著名的人物經常經歷著這種有口難言、情衷難述的情況,比如用聲音交換雙腳的美人魚、只能默默望著芭蕾舞者的小錫兵、在兄長衣服織成之前絕對不能開口說話的公主,甚至是看著裸體國王卻沉默的大眾,如同阿白所言,安徒生的故事有場景、有轉折、有內心戲,最後還留有讓讀者低迴的餘韻,就是安徒生讓人著迷的地方。

我十分開心能夠走訪他的出生地,瞭解他的一生,也希望現在童書滿天飛的情況之下,安徒生的童話依然可以在現今孩子們的心中保有特別的地位。 

DSC051031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安徒生的迷妹或是對於童話故事有難以言喻的愛好,那麼丹麥這個國家千萬不要錯過,尤其是哥本哈根,可以說是童幻之都,值得一遊。

這次去丹麥旅行,除了去哥本哈根之外,也在派翠克夫妻的推薦之下,一併去了安徒生的故鄉Odense朝聖,文章開頭的大理石塑像就在Odense安徒生博物館,而我一副迷妹的樣子,用愛的眼神全力放送,好希望也能親耳聽聽安徒生說故事。

說起安徒生,我對他有種特殊的情感,因為他的小美人魚在我印象中是我人生中第一本看到哭的書,在我年幼的那段時間,有時我甚至會直接跳過那個悲傷的結尾,只停留在小美人魚與王子快樂生活的那段。

後來越讀越多安徒生的童話故事,才發現他所寫的與其說是童話,不如說是文學創作更為貼切,他的故事多少都包含著人生許多的無奈,甚至是純粹的悲劇,就算是快樂的故事,也多少帶著淡淡的悲傷,譬如賣火柴的女孩、醜小鴨(他自己的故事)、小錫兵、國王的新衣、野天鵝(就是哥哥們變成天鵝,妹妹每天都用蕁麻織衣服,要織好11件衣服讓哥哥們恢復人形的那個故事)。

總之,這次就是抱著喜悅的心情踏上童話之王的故鄉。

page1    

右邊的建築物外頭有一個巨大的溫度計,當天的溫度是零下五度,據說下雨的時候,上面騎腳踏車的人還會撐傘。

哥本哈根市政廳(City Hall)旁邊有一個安徒生的雕像,高帽、拐杖以及隨身的小冊子就是安徒生的形象。

page2 

除了安徒生之外,丹麥的樂高也是舉世聞名的。

丹麥有個樂高樂園(Legoland),不過不在哥本哈根,所以這次沒有去,我想比較適合前往樂高樂園的季節應該也是以春夏為宜吧。

右下圖用樂高積木所拼出的哥本哈根街景,維妙維肖,非常可愛。兩個樂高人都牽著自行車,自行車在丹麥可是屬於主要的交通工具,如果行人不小心走在單車道上,可是會被單車族糾正的。

page6 

還有丹麥皇家衛兵,也是丹麥的象徵之一。

我們那天有趕上了正午12點在皇宮前廣場的衛兵交接儀式,而且還卡到了不錯的位子。

DSC04978 

皇家衛兵帶著大毛帽,感覺很像放大版的玩具兵,挺可愛的。

DSC04985  

另外就是來哥本哈根絕對不能錯過的新港(Nyhavn)景色。 

那一間間色彩豔麗的房子,有如大型樂高玩具一般,真的非常的童話呀。

DSC05032  

冬天港口都結冰了,船也都凍住了。

這排房子中的一間,可是安徒生度過晚年的居住地喔。

DSC05037 

接下來絕對不容許錯過的就是哥本哈根的城市標誌--小美人魚塑像!

小美人魚的塑像非常嬌小,以柔弱悲傷地姿態望向大海,我聽到很多人說看到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魚之後非常失望,覺得她很不起眼,但我個人感覺這樣氣質的雕像跟安徒生筆下的那位人魚公主非常相襯,情感內斂不張揚、有著非常近似於雙腿的尾鰭,更顯示了她在人類與本族之間模糊定位的掙扎。

DSC050651 

小美人魚非常的受歡迎,想與她合照得排隊,而海水因為冬天的關係凍成了冰,也給了我們這群觀光客近距離接觸心中女神的機會。

阿母~挖滴加啦!!!(揮手)

DSC050691       

 另外哥本哈根有一條世界最長的徒步逛街大道Strøget,在這條街上名品商店林立,當然也包含了丹麥本土品牌George JensenRoyal Copenhagen了。

哥本哈根的建築風格與瑞典相比,明顯多了童話意味的裝飾以及創意,整個城市在細節上都有令人驚喜的發現,但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就不在此贅述。

接下來讓我們跳一下,來到距哥本哈根兩個鐘頭火車車程的Odense。

若在Odense街頭看到這個安徒生剪紙的太陽臉,就知道這區跟安徒生一定有關係。

而我所在這區是屬於安徒生的出生地,同時也是安徒生博物館所在之處。

DSC05092 

這區非常多安徒生形象的裝飾,丹麥人以安徒生為榮,根據博物館內的說明,安徒生是目前作品被翻譯成最多國語言的作者(共被譯成150種語言),由此可知他受歡迎的程度。

DSC05126   

安徒生博物館東西很多,我大概逛了三個多小時,這裡把安徒生的一切交代的非常詳盡,收集品也很完整(連安徒生的墨水跟筆都保存著),逛完之後很滿足。 

謹放入口這個大型裝飾的照片,顯示安徒生童話中馳騁的想像力(不要忽略他腳邊的兩位男女主角)。

DSC05094 

這區是安徒生出生的地區,此區的建築保存跟安徒生時代一樣,房屋矮矮小小但鮮豔,走在石磚道上感覺有如走入童話世界。 page3

這區目前都是有居民的,所以謹量不要打擾到他們。

page5               

 這區的紅綠燈小人還是安徒生的剪影,賣紀念品的小店扛棒是一隻天鵝,來此區一逛,真的很能滿足童話慾望啊。

page4

美人魚的雕塑,拿著刀的人魚望著王子的臉,內心充滿掙扎。

DSC051471  

最近玩得比較努力一些, 遊記都補不完,文字描述不詳盡的地方,就請大家看圖腦補囉(像話嗎?)

謝謝觀賞,我們下回再見囉!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