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周遭,有許多人過得很好,他們有好的工作收入、好的家庭氣氛、好的親密關係,不過真正能夠讓我感覺到「嗯他是真的很幸福呢」的人卻不是那麼多。

有兩個人經常讓我覺得她們過得很幸福,幸福就像是被她們吸引而來的一樣,緊緊地黏附在這兩個人的四周,粉紅泡泡般的包圍著她們,有時候甚至會讓人覺得上天是不是特別眷顧她們,為什麼在這個充滿粗糙的世界裡,她們可以這般快樂泰然的享受著這一切。

為了解開這個謎,我像一個偵探一樣潛伏在她們四周仔細的紀錄著,第一位被我鎖定的目標就是已經晉升為母親的阿白。

自從嫁給阿東姊夫之後,我已經習慣阿白三不五時的釋放強烈閃光,阿東姊夫對阿白體貼有加是眾所皆知的,而阿白也常把「我很幸運能夠嫁給阿東這樣的男人」掛在嘴邊,因此有一段時間我是被誤導為「阿白能夠那麼幸福,是因為她幸運地嫁了一個好男人」。

不過,歷經過阿東姊夫敗血症住院、北上新竹工作、阿白懷孕生產這些事件之後,我發現阿白所經歷的生活磨練並不亞於其他人。在姊夫生病住院的那段時間,阿白上班之餘還要照顧姊夫,我在醫院看著她用嬌小的身軀扛著壯碩的姊夫去廁所盥洗,在醫院為姊夫張羅打聽一切,在病情不明的時候,隱忍著自己焦慮的心情安慰爸媽、公婆。當我到醫院探望時,她總是開朗著笑著說「不要擔心,沒事的。」當姊夫病情好轉之後,大家討論起來難免會認為「真是倒楣,好好的人怎麼會突然這樣」,只有她還很寬慰的說「真幸運,阿東一切都平安呢。」

姊夫痊癒之後,經過深思熟慮決定上新竹開始新的工作,阿白卻在這時候發現懷孕,這是她的頭一胎,但她仍然堅強的鼓勵先生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在漫長的孕期當中,我發現她總是非常的樂觀,「還好小檸檬沒給我吃很多苦」「還好我有娘家這般照顧我」,就算阿白在孕期的尾巴因為腹壓的關係,讓她行動不便最後甚至連外出都沒辦法,早晚我會幫她送食物、幫她跑跑腿,可是晚上就只剩她一個人,她擔心太麻煩我婉拒了我晚上去陪伴她的想法,每次我看她大腹便便行動不便還是這般體恤別人(尤其是她的先生),心裡覺得這小妮子真是堅強的可以,已經不再是那個吃不了苦的弱雞小妞。

幸福的阿白是因為她不把這些辛苦當作辛苦,樂觀惜福的她總是能從這些際遇當中,自得其樂,她就是那種杯子如果只剩半杯水,她會說「哎呀,我真幸運還有半杯水呢。」如果杯子都沒有水了,她則會說「你瞧,幸好我還有一個杯子可以取水喝呢。」

我把她的這個特質稱做「幸福體質」,她的知足感恩讓她面對生活的各種考驗總能甘之如飴,她很能體會周圍的人對她的付出,把別人對她的涓滴付出深刻的嵌入心裡,她讓自己直視目前所擁有的,而不是欠缺的,因此她過得很幸福快樂。我媽媽三不五時就跟我說「阿白她的命真好。」,我回答她「妳的命也很好啊。」媽媽卻覺得自己是操勞命,因此不太認同我說她好命。媽媽的確是為了我們這個家付出非常多的心力,但能付出未嘗不是好命的一種,在媽媽那個年代,她能夠嫁給自由戀愛之下的爸爸,然後和自己所愛的人同甘共苦,擁了四個人見人誇的愛的結晶(好啦,這我自己褒的),現在的生活不虞匱乏、家庭和樂,這怎麼會不好命呢?

能夠知足感恩的接受別人的付出,是一種幸福,有能力為自己的選擇付出,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

這就是接下來要說的第二位擁有幸福體質的人,我的好朋友光點。

聰明伶俐的人很多,有智慧的人難得,光點就是一個知道該如何成全自己幸福的智慧人。

光點年紀略大於我,但她卻擁有看似消耗不盡的能量,她有一份十分穩定的職業,卻還是活躍積極的突破自己,盡情的做她想做的事情,在事業、愛情、心靈感受上始終期待能夠如自己所願的成全自己,就算最後是失敗、受傷、摔跤,她也因為自己已經體驗過真正想體驗過的那些,而感到無比的幸福。

當她忙碌,也因為所忙碌的事是自己所選擇的,而感到快樂,她稱為「幸福忙」。當她受挫,她也誠心的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不為自己扭曲解釋,誠誠懇懇的體會自己的脆弱及無助,甚至為此結結實實的大哭一場,能夠確切的體驗到自己選擇所帶來的結果,她也覺得這是一種幸福。

去年我因感情受挫,跌坐在谷底的時候,我有時候會找光點傾訴,而她總能恰如其份的給我幫助。我記得有一次,我跟她說「談了這麼久的愛情卻沒有結果,真難以接受。」她那時候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她說「愛到,就是一種結果。」

這就是光點的哲學,無論是什麼事情,只要是自己當初所選擇的、所想要的,能夠有這種選擇能力並且能夠去經驗,那就是一種幸福。能為此忙碌是幸福,能為此快樂是幸福,那麼能為此受傷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感謝有這些起落,讓我能無憾地往前走--光點

勇於選擇、勇於經驗、勇於接受,能夠讓自己無憾的向前走,這是我從光點身上所感受到的幸福。

兩種不同的體質,卻擁有相同的幸福,一位是能夠恰如其份的解讀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另一位是勇敢積極的架構自己所想要的幸福,無論作法為何,她們都選擇把幸福的青鳥放在自己的手裡,而不是外求於他人,也許,這才是她們幸福體質的真正來源吧。



文【蚊子血】


光點的Blog:艾普雷索‧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