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的小噗啾幾乎把「為什麼」掛在嘴巴上,而且通常都是跟著「那是什麼」一起來。她的問題五花八門,有些需要仔細解釋,有些則可以打混帶過。小噗啾幾乎把她看到的所有的不懂的事情一股腦的全問出來:「白天為什麼沒有月亮?」「星星為什麼好幾顆,月亮只有一顆?」「太陽為什麼晚上就不見了?」「樹的皮為什麼會裂掉?」「葉子為什麼會掉在地上?」「螞蟻為什麼會排隊?」「花為什麼會開?」,還有「熱的東西為什麼會冒煙?」「電鍋為什麼會唱歌?」「為什麼會死翹翹?」「手機為什麼會沒電?」......這些問題都算還可以說出一個道理來。有些問題很無俚頭:(指著電視裡的人)「那個阿姨為什麼要跳舞?」、(指著故事書上在用力的小猴子)「為什麼小猴子的眼睛要閉起來?」、(指著書上的插畫)「為什麼花有大有小?」......不計其數的「為什麼」總是每天排山倒海而來。

而且有時還不只一個答案可以滿足她,例如:上次她洗完澡發現浴室的鏡子佈滿了霧,她喊著:「媽咪,鏡子上有好多『灰塵』!」「那不是灰塵,那叫霧」「什麼是霧啊?」(糟糕,物理題來了)「霧就讓鏡子看不清楚的那個東西啊!」(聰明的媽媽來個實問虛答)「為什麼會有霧啊?」(還來)「熱熱的空氣碰到冷的東西就會有霧啊!」「喔!熱熱的空氣....」小噗啾常常會把新聽到的答案自己複誦一遍,通常這樣就是聽不懂。後來她到房間穿衣服時,我就告訴她:「妳洗澡的時候水不是冒煙嗎?那就是熱熱的空氣。那些熱熱的空氣碰到冷的鏡子就會有霧。」小噗啾眼睛就亮起來了,她問:「冷掉就沒有了嗎?」「對啊!」等她穿好衣服之後,我再帶她到浴室看一次鏡子:「妳看,霧不見了」小噗啾不禁喊出來:「真的耶!」(總算是解決掉一個難纏的問題

一次在車上,小噗啾指著窗外問:「那是什麼啊?」「那是山」「什麼是山啊?」(糟糕,地科來了)「我們走路平平的地方叫平地,高高的地方就叫山」「為什麼會有山啊?」(我就知道一定會追問)正當我苦思要怎麼解釋山的產生時(相信我我連地殼變動都想講出來了),阿東突然掰出:「有山阿嬤早上才能去爬山啊!」「喔~~」(這樣也行,解決了耶

我知道小噗啾對這世界有太多的疑問需要透過「那是什麼」和「為什麼」來解答,但是我覺得爸媽的答案其實不用給的太精確太學術(當然不是指都要瞎掰),因為對話中出現太多小孩聽不懂的東西,其實也很容易消磨掉他們的好奇心。反而是用他們日常生活的經驗來解答他們的問題,會使他們更容易瞭解也更願意再次提出問題。我覺得小噗啾其實只是想要一個合理的有邏輯的答案來建構她所能瞭解的世界,她問得這麼頻繁的原因正表達了她積極想進入大人的世界裡面。

除了問問題之外,小噗啾也很愛爸媽把所有事情的細節告訴她,例如我只要接一通電話,小噗啾一定會問「誰打來的啊?」「打來做什麼啊?」,而且還會根據我的回答引伸出更多問題,一直到她確定她已經知道這通電話的來意之後,她才會結束,那執著的模樣與調查局的幹員不相上下。

小噗啾對肚子裡的彼得也展現相同高度的好奇心,之前只會單方面的向彼得喊話,現在跟彼得做完每日必做的胎教之後(小寶你要乖乖長大、我是噗啾姊姊....這些),她就開始問了「媽咪,小寶在妳肚子裡做什麼?」「小寶有時候會睡覺,有時候會踢踢媽咪,有時候在肚子裡游泳」「為什麼可以在肚子裡游泳啊?」「因為媽咪肚子裡有水可以給小寶游泳啊!」「小寶為什麼要踢踢媽咪啊?」「因為小寶有時候要運動啊!」「小寶在肚子裡吃什麼啊?」「媽咪吃什麼他就吃什麼啊?」「小寶有牙齒嗎?」「沒有啊!」「那他怎麼吃啊?」(這人真的是打破沙鍋問到底)「媽咪肚子裡有一根吸管,小寶用吸的」「喔~我知道小寶在媽咪肚子裡偷喝ㄋㄟㄋㄟ」(這是哪來的推論)「對啊,小寶從媽咪肚子出來就是要先喝ㄋㄟㄋㄟ」「噗啾也要喝ㄋㄟㄋㄟ,噗啾是大Baby偷喝ㄋㄟㄋㄟ,小寶喝左邊噗啾喝右邊」(最好到時候妳不要說妳不喝

小噗啾對彼得的好奇說明了她對他的期待,她最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媽咪,小寶什麼時候才要出來?」「五月就會出來了」「五月喔?」(她還不懂月份)「妳現在穿長袖,等妳換穿短袖的時候小寶就會出來了!」「那我洗完澡可以換短袖嗎?」「不行!!!!!!」(阿母的怒吼)

未來彼得跟小噗啾起爭執的時候,我會私下告訴彼得:「不論現在姊姊跟你有什麼不高興,當年姊姊是多麼多麼的期待你的誕生,這件事是一點都不假的。」

IMG_1719-horz.jpg 

最近常跟小噗啾看這本「有一個小寶寶要來」

IMG_1721-horz.jpg 

書中的哥哥也面臨了小寶寶即將降臨的情況

DSC_1531-horz.jpg 

阿蚊訂婚當天,小噗啾的LOOK

DSC_1534-horz.jpg 

感謝大阿姨從日本帶回來的衣服,質感滿分

IMG_1730-horz.jpg  

這小童最近很愛這樣撐著頭(也太成熟了吧!這動作)

IMG_1735-horz.jpg 

宴席中當然也不忘過來檢查金虎弟弟的安全扣有沒有扣好(也太雞婆了吧!)

IMG_1745-horz.jpg 

在魚池餵魚也會有陌生的小哥哥過來聊天

IMG_1744-horz.jpg   

小童們的話題是什麼,我真的很好奇(小哥哥好開心啊!)

IMG_1643-horz.jpg 

IMG_1649-horz.jpg 

IMG_1655-horz.jpg 

IMG_1659-horz.jpg 

IMG_1657-horz.jpg 

IMG_1646-horz.jpg  

看看這小童的表情

最後照慣例附上視頻,本月又完成了!(灑花)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